安全管理网

夏季八防安全生产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7日

夏季高温多雨多风多雷,无论是对各类机械设备,还是人的情绪都有比较大的影响,历来都是事故易发多发期。根据有关部门分析,今年天气异常复杂,极端天气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概率增加,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做好防中暑、防塌方、防淹溺、防触电、防台风、防中毒和窒息,防雷击、防火灾工作。
  防中暑 要合理调整作业特别是室外作业时间,减少日晒,避开每天气温的最高时间段,并配备好相应的降温设施和用品。
  防塌方 要注意身边的地质灾害,谨防基坑坍塌和脚手架坍塌等事故。
  防淹溺 遵守安全标示,对水域环境不熟悉时,不随意下水;未成年人必须有家长监护下才能下水;自己遇险或抽筋时,应镇静并及早举手呼救或漂浮等待救援。
  防触电 要重点针对夏季使用高功率电器设备、乱搭乱设电线等进行检查治理,同时防范降雨产生漏电危害等问题。
  防台风 要做好防御准备,确保各类设备和物品处于安全的状态,从事水上作业的千万不能冒险作业。
  防中毒和窒息 要注意做好进行有限空间作业或者可能产生有毒气体空间作业的安全防护措施。
  防雷击 雷电高发季节注意天气情况,指导出行和野外作业,雷电发生时,尽量进入房屋内或者封闭的汽车内。
  防火灾 夏季天气干燥,火灾隐患随即增多,一旦发生,蔓延很快。
  当然,这“八防”只是一些夏季需要我们关注的要点,还有其他一些需要关注的事项。为此,要克服麻痹思想,加大对夏季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提升企业、从业人员及社会公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抗灾、减灾及自救能力。真正要做到安全生产,减低事故发生几率,企业还需要从实际出发,科学制定夏季的安全生产防护措施,并严格执行。同时职工自身要有安全责任感,树立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的安全理念,逐步把这种理念转化为一种行为习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