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司保公司厂用电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6日

一、总则

(一)公司用电的正常运行是电公司安全运行基本保证。迅速正确地限制事故的发展,消除事故的根源,解除对人身和设备的危害,尽快恢复对用户的供电,是每个员工的重要责任。

(二)值长是公司当值发生事故处理的直接领导人,当公司发生用电中断事故时值班人员应在值长的指挥下,迅速正确的处理,值长应及时向公司领导汇报。值长有权利要求任何人参加或协助处理事故,上述人员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参加。

二、公司用电在正常运行方式下的事故处理:

1、当6KV工作电源开关跳闸,备用电源开关通过“快切”投入

时,值班人员应检查6KV母线电压是否已恢复正常,并应将开关的闪光复归,检查保护装置的动作情况,判明开关掉闸原因。

2、当6KV工作电源开关跳闸,备用电源开关在“快切”装置投

入的情况下未自投,并且出“快切闭锁” 或“6KV 段分支过流”信号。值班人员禁止抢送6KV备用电源,立即查看失压母线所带380V段是否切换为低备变带,若低备变没动作,查该380V段工作电源开关确在掉闸位置(未掉闸手动拉掉)后,用低备变电源送电。若62A段也失压(带低备变),则应设法保证汽机MCC电源,使交流润滑油泵、顶轴油泵和盘车电机能够使用。

3、当备用电源投入后又跳闸,不允许再次强送,应查明故障点,

若母线上有明显故障点,应停用该母线,并将负荷转移到其它母线上,尽快恢复其运行。对于380V具有分段母线的系统,应停用故障的半段母线,迅速恢复另半段母线运行。

4、380V厂用工作电源运行,备用电源为热备用,备自投装置在

停用中,对于这种情况,若厂用工作电源跳闸,则可不经检查立即强送备用电源一次,若强送未成功,不能再次强送,应按第3条方法处理。

5、当6KV工作电源(或备用电源)运行,无备用电源时(即备

用电源或工作电源之一停用检修),若电源开关跳闸,不能强送,应按第2条方法处理。

6、当我厂由于事故,被迫与系统解列孤网运行时,应维持小网频

率、电压,6KV电源快切倒换应采用“串联”切换,防止非同期并列。同时积极创造与系统并列条件,一旦故障点隔离,尽快与省调、地调联系与系统并列。

三、正常运行方式和保公司用电的具体措施:

1、正常#1、#2发变组运行,起备变(起备变电源取自焦作电厂

110KV升压站)做两台机组6KV段的备用电源,正常运行方式下起备变高压侧开关在合,中性点地刀的投、退按地调令执行。

2、当起备变已带一台运行机组的厂用电时,另一台运行机组的

6KV厂用电快切装置应投入。事故情况下,可根据事故现象及保护动作情况,调整厂用电负荷,避免起备变过负荷。

3、在起备变退出备用或遇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应对直

流润滑油泵及其回路进行认真详细的检查,确保其正常备用。当一台机故障失去厂用电,这时应先保障低压段及汽机MCC电源,保证润滑油泵、顶轴油泵和盘车电机的运行。如果故障机组所带的6KV电源没问题,机组解列以后,可用运行机组所带的6KV母线对故障机组的6KV母线送电。

4、正常方式下,低备变做#1、#2低厂变、公用变、共6个低压

段备用电源。当低备变带其中任意一台变压器运行时,对其它380V段的备自投“联锁”应保持投入,当其它段失压时,由运行人员根据具体运行方式、调整负荷情况不使低备变过负荷。

5、机组停机前,需先将厂用电倒为备用电源运行。

6、全厂失电时,应立即把直流润滑油泵开启,使机组安全停下来,

监视直流母线电压正常,尽快恢复380V段电源。

7、各MCC盘就地一路电源送电,另一路作备用(厂用电两路电

源都送上)。但汽机MCC盘电源侧开关由于互能联锁,就地两路电源都送上。

8、按照设备试验周期,定期做好备用电源拉合试验和自动投入试

验,保证厂用电失去后,备用电源能可靠自投,重要动力能自动投入接带负荷。

9、定期对厂用电保护效验,使保护能正确动作。

10、    技术部对蓄电池要加强维护监督工作,按规定进行均衡充电、

浮充电,各瓶电压合格,运行方式要合理,确保直流润滑油泵电源可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