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垃圾电厂如何做好运行管理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7日

近年来随着城市垃圾发电厂不断投运和现代化管理要求的不断提高,运行管理在垃圾发电厂各项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显得越来越突出,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谈一下如何做好运行管理工作。

01

强化运行人员的主人意识

运行人员是设备的“第一主人”。在电厂生产过程中运行人员时刻掌握着设备的运行状态及影响生产的各种因素,对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直接负责,因此他们最有资格也最应该成为设备的主人,现在不能仅仅要求运行人员具有综合性的技能,更应要求他们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管理人员应强化并贯彻这一理念,培养运行人员的"第一主人"意识,使他们在生产工作中时时刻刻为设备着想、为机组着想、为全厂负责,真正成为设备的"第一主人",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应强调并贯彻执行以下几方面:

1、对运行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对运行人员的价值给予充分的承认,使之感受到自身工作对于安全、经济生产的重要性,这是强化"第一主人"意识的最有效方法。

2、运行人员应积极做好运行分析工作,及时发现异常。这是运行人员作为"第一主人"所必尽的职责,出现设备异常、故障时应能初步判断设备故障类型及其影响的范围,第一时间对问题做出处理。

3、事故预想是提高事故状态下快速反应能力的一个有效办法。无论运行操作人员还是管理人员要时刻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及生产主线,积极主动做好各个状态下的运行危险点分析和事故预想。

4、运行人员要掌握系统与系统之间相互制约的条件及相互影响的参数变化幅值,要预知系统在各个状态下的主要矛盾、主要危险点。

5、运行人员对设备运行状况要掌握清楚。对机组设备在任何状态下,即使无法避免带病或缺少监视手段运行,也都能快速地制定出应急措施,不能有消极等待及推卸责任的想法和做法。

6、 运行人员要掌握生产管理的各类标准,清楚运行工作程序。工作思路不清晰将导致异常状态下不知所措。

02

树立管理者为操作者的服务意识

作为管理者,首先要明确自身工作对集体行为的引导作用,工作思路要清晰,目标要明确,为运行人员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为机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同时要时刻关注劳动者的心态,管理者首先要起到言必行、行必果的诚信表率作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 抓好缺陷管理工作。缺陷管理要不折不扣,设备治理要加大力度,使设备处于健康状态,为运行工作提供尽可能好的硬件条件。只有设备治理好了,方可谈及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2、积极提高热工自动调节及保护的投入率。对于现代化垃圾发电厂,这一点尤为重要,只有高水准的自动化水平才能保证机组的稳定、经济运行,同时也可以使运行人员在操作调整上减少不必要的精力消耗,在事故处理时得心应手,得以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其它更关键的操作上。

3、运行管理者应合理计划操作任务。布置任务要有书面要求,以形成固定的工作程序,其命令要明确、清晰、量化。不要让运行人员感到工作盲目、繁琐,否则会重复性地做一些无谓的工作,同时也会增加误操作的几率。

4、运行操作应严格执行运行规程及其它各项规定。对于设备异常、存在缺陷或在特殊运行方式下,管理者应及时修改规程并制定技术措施,以作为运行操作的临时依据。

5、要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于违纪、违章现象坚决制止,及时纠正并进行考核。

03

严格执行“两票三制”

"两票三制"是运行工作的重点、是运行管理的精髓,必须严格执行。具体实施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加大操作票的管理力度。电气操作管理已成为垃圾发电厂运行管理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但有的垃圾发电厂运行没设专人分管电气操作,导致电气操作责任不明,技术管理混乱,专业技术水平相对较弱。因此应重视电气操作的分工及技能培训,严格执行电气操作的各项制度。

2、严格工作票管理,杜绝无票作业。工作票审批程序切不可走过场,应付了事。很多电厂工作时图省事不开工作票,特别是一些不需要运行人员做措施的及热工方面的工作,往往就因为无票作业,缺少了审批、许可手续,最终酿成事故。作为运行人员在工作票许可手续上要严格把关,杜绝无票作业。

3、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接班人员应达到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后方可接班,这就要求接班人员重视设备巡视,认真查阅各种记录以及详细掌握休班期间发生的各类事件的原因、过程及防范措施。同时交接班时的签字、列队交接仪式是使接班人员思想上立即投入到工作状态的有效过程,这并非是走形式。交班会一定要对本班工作及时总结、分析,注意时效性,这将有利于提高运行的工作质量。

4、提高运行人员监盘、巡视质量,加强培养运行人员及时发现问题的能力。运行人员对参数变化要有分析对比,对设备运行状态要心中有数,否则就会失去抄表、监视画面、巡视设备的意义。

5、定期试验及轮换制度是"两票三制"中不应忽视的一项工作。这是运行人员检验运行及备用设备是否处于良好状态的重要手段。无备用设备就意味着缺少一种运行方式,安全运行就失去了一道保障,所以对备用的设备应视同运行设备,应积极联系处理缺陷,使之处于良好的备用状态,否则一旦运行设备发生故障,在无备用或少备用设备的情况下,运行人员处理事故时调节余地小,往往会导致事故扩大。

04

加强运行人员的技能培训

运行人员的业务提高是设备安全、经济运行的第一要素。由于集控运行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及人员流动越来越快,使人员培训成为运行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除常规培训外,还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要求运行人员注重运行规程、安全规程的理解。这是运行人员的业务基础,规程及各种技术规定不能死记硬背,而应加深理解、使之融会贯通。

2、运行人员要掌握设备结构、系统运行原理。这样运行人员就会在任何异常情况下都能迅速地得出一个准确的判断,并能用最佳的方法处理故障。

3、运行培训要注重时效性、针对性。对于管理者下达的命令、运行措施要帮助运行人员理解到位、执行到位。

4、仍要注重"传、帮、带"的培训方式。这种培训方式虽老,但却是提高员工工作技巧的最有效方式,不能因电站自动化水平的提高而抛弃。

05

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一个集体有良好的工作习惯会使管理者工作起来得心应手,良好的习惯养成是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及较长时间磨合的。一旦不良的习惯养成时,管理者是不易改变的。这就要求管理者重视团队的文化建设,努力营造一个团结协作的集体,可通过各种活动、宣传载体(如网页、报纸、广播等)进行宣传和表彰,管理者要注重弘扬和营造一种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这将有助于运行工作的开展。

现代化垃圾电厂运行人员内部相互配合及分工已成为影响机组安全、经济运行的一个重要因素。必须要求他们有良好的沟通、有上乘的默契使之成为一个团结有序的集体。作为管理者要对他们内部之间的配合给予足够的关注及有效的、及时的干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