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线路砍树安全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8日

项目:线路检修
时间:2011年5月31日
地点:615、617线路沿线
内容:615、617线路更换避雷器
施工负责人:李世君     技术负责人:刘晓平     安全负责人:赵宝
一、 安全措施
1.上班前不得喝酒,上班时不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遵守有关各项规章制度。
2、施工前必须开好检修会议,由施工负责人贯彻本安全措施,布置任务,明确分工,并在实际工作中检查本安全措施的实施情况。
3、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按照检修会议布置任务把所用的工具、备品备件等准备好,如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禁止在检修中使用不合格的零配件。
4.在线路施工时,工作人员必须戴安全帽,着工作装。
5、停送电规定
(1)严格执行停送电的规章制度,停电时必须有停电工作票,由施工负责人联系停送电。施工负责人联系停、送电时,双方要复诵无误。严禁约定时间停、送电。
(2)停电后必须验电、放电,装设短路接地线,并在所有停电开关的操作手把上悬挂“禁止合闸,线路有人工作”的标示牌。
(3)在部分停电和邻近带电线路上工作时,应设专人监护。
(4)在多路出线的工作地段检修时,施工负责人应向检修人员指明带电和停电线路,并做好监护工作,防止误蹬电杆。停电检修时,互相之间应做好监护工作。
6、高空作业安全规定:
(1)高空作业必须使用保险带,蹬杆前应检查蹬杆工具是否安全可靠,电杆根部是否牢固可靠。木杆腐朽严重者,应采取可靠的防倒措施,方可蹬杆。
(2)保险带应系在电杆或牢固的构件上,不得系在电杆端头上。
(3)在有过往行人地段时,应在施工杆(塔)周围架设防护栏,禁止行人靠近,防止高空坠物伤人。
(4)杆塔施工时,严禁向上或向下抛扔物件。
(5)攀蹬杆塔时应检查随身物件,以防坠落。
(6)高空作业时,要防止工具、金具坠落,地面应有专人监护。
(7)砍伐靠近带电线路的树木时,不得蹬杆。树木和绳索不得接触导线。人和绳索应与导线保持安全距离,并系好保险带。
(8)为防止树木(树枝)倒落在导线上,应设法用绳索将树木(树枝)拉向远离导线方向。绳索应有足够长度,以免拉绳人被倒落的树木(树枝)砸伤。树枝接触高压带电导线时,严禁用手去取。砍剪的树枝离带电导线很近时,若没有可靠的控制措施,必须申请停电后再进行操作。
(9)砍剪的树木(树枝)下面应有专人监护,防止砸伤行人。
(10)工作中遇有雷电或远方雷鸣时,应立即停止工作。
7、挂接地线安全规定:
(1)线路经过验电确认无电压后,应立即在工作地段两端挂接地线。凡有可能送电到停电线路的分支线也要挂接地线。如有电压感应到停电线路上时,应加挂接地线。
(2)同杆架设多层电力线路接地线时,应先挂低压后挂高压,先挂下层后挂上层。
(3)挂接地线时,应先接接地端,后接导线端。接地线连接要可靠,不准缠绕,拆接地线时程序与此相反。装拆接地线时,工作人员应使用绝缘棒或绝缘手套,人体不得碰触接地线。
(4)若杆塔无接地引下线时,可采用临时接地棒,接地棒在地面下深度不得小于0.6 米。
(5)接地线应有接地和短路导线构成的成套接地线。成套接地线必须采用多股软铜线组成,其截面不得小于25 平方毫米,严禁使用其他导线用作接地线和短路线。
8、对任何违反规程的命令不应执行,并向发令人说明理由,必要时报告上一级领导。
9、开工前,施工负责人要向全体工作人员宣读工作票,讲清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和有关注意事项。
10、工作前要认真清点、检查施工中所使用的材料、备件、工具等安全用具必须完好、可靠。
11、工作完毕后,施工负责人应与安全负责人一起,亲自检查线路施工地段的情况,组织清点人员、工具材料,拆除接地线,经检查正常后,施工负责人向调度汇报并联系送电,待线路正常送电后,工作人员方可撤离现场。
二、 检修质量标准
各种接线座应牢固可靠,避雷器上的螺丝、垫圈、弹簧垫必须齐全,避雷器安装必须符合《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和《煤矿安全规程》完好标准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