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生产管理浅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30日

我从1995年大专热动专业毕业以来,一直在发电厂工作,从电厂初期的筹建、生产准备做起,到一线的运行,直至走上生产监督检查管理,十几年来,通过现场无数次实践操作,无数次大大小小的事故处理,又通过几年在管理岗位上不断地摸索,积累了一些经验,现对其进行初步的梳理,现总结如下。
        一、电力生产的特点
        1、高度自动化
        电力生产由发电设备、输电线路、变配电设施和用电设备组成电力网,之间相互牵连、相互制约地联合运行,构成一个十分复杂的生产、流通、分配、消费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发、供、用电同时进行,电力的生产、输送、使用一次性同时完成并随时处于平衡。电力生产的这些内在特点要求电网运行必须十分稳定、可靠,任何一个环节发生事故,如不能排除,都可能带来连锁反应,对于发电厂,可能导致主设备严重损坏或大面积停电,甚至可能引发全网崩溃的灾难性事故。对于自备电厂,虽不会对外网造成大的影响,但恶劣事故的处理不当,同样会给企业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
        2、危险点分布广
        电力生产的劳动环境有几个明显的特点:一是电气设备多(包括高压和低压);二是高温、高压设备多(如锅炉和汽轮机的热力管道及压力容器等);三是易燃易爆和有毒物品多(如强酸、强碱、燃油和充油电气设备等);四是高速旋转机械多(如汽轮机、发电机、风机、水泵等);五是特种作业多(如带电作业、高处作业、焊接作业、起重作业等)。电力生产的劳动条件和环境,本身潜伏着许多不安全因素,极具潜在的危险性。因此,管理工作稍有疏忽,潜在的不安全因素随时会转变为不安全的事实,潜在的危险性随时会转变为现实的人身伤害事故。
        二、发电厂的基本构成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力工业中的发电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以前以燃煤火力为核心的绝对格局已被许多新型能源发电项目所打破。随着国家对节能降耗项目的大力支持,以及人们对环保重要性认识的加深和加强,风力发电、拉圾发电、余热发电等产业,正在全国各地不断地兴起。在遵化,建龙、港陆两大钢铁企业,利用高炉煤气作燃料的自备电厂早已投产,为公司带来了非常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玉田某水泥厂,废热发电项目也正在建设当中。
        火力发电厂和废热发电厂,汽机和电气运行方式基本一致,区别主要在锅炉。
        以煤为燃料的发电厂,大部分采用煤粉炉,煤粉炉是室燃炉,采用悬浮燃烧。但煤粉炉需要庞大复杂的制粉设备,占地大,投资多,厂用电量增加,工作时噪声大,维护工作量大。水泥厂自备电厂,大都采用废热锅炉,废热锅炉与煤粉炉的区别丛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没有制粉系统,热源为水泥厂用于焙烧水泥熟料的回转窑烟道排出的温度为800~900℃的高温烟气,既节约?源?又有利于环保。
        2、废热锅炉的运行比常规锅炉更复杂,因为娸规锅炉的燁烧系统可由司炉直接掦制,司炉工可根据生产的需要对燃烧进行调整。而进入废热锄炉的高温烟气的数量和温度,取决于工艺生产过程,?炉工不能直接控制缌工聺生产过程犄勘化?引起废热锅炉生产瞄波动,给司炉工的操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3、高温烟气中灰分含量很高,进入废僭锅炉的烟气中,不但有燃料中含有的灰分,还有工艺生产过程中进入烟气的灰分,不但对流受热面的磨损加剧,而且受热面积灰严重,需要经常除灰和定期停炉清扫。
        4、废热锅炉的过热器位置与常规锅炉不同,常规锅炉的过热器布置在炉膛出口,而废热锅炉的过热器大多布置在炉膛入口,这给点炉过程中如何保护过热器,使之避免过热烧坏,增加了困难。
        5、常规锅炉的烟气侧为负压,密封比较容易,即使有少量烟气漏泄也不会危及锅炉的正常生产,而废热锅炉的热源不但是高温而且还是正压的,这对受热面材质的耐热性能要求和热源侧严密性要求很高。
        无论是发电企业,还是自备电厂,电力生产都包括运行和检修两大部分。运行主要由汽机、锅炉、电气三大主车间以及化学、燃料两大辅属车间组成。检修主要分为汽机、锅炉、电气、热工、回转检修等几部分。详细的人员配制和运行方式,由于企业的生产状况不同,也就有着不同的方案。
        三、新建电厂启动验收前,应做的准备工作
        1、建立机组设备的管理和运行、检修组织,配齐工作人员,完成培训工作。
        2、从制造、设计和施工单位提供的资料中,整理出设备和建筑物的图纸和技术资料,建立技术资料档案。
        3、编制现场的运行规程和运行操作系统图。
        4、配齐设备技术登记簿和检修规程。
        5、配齐设备检修的质量标准和主要工艺规定。
        5、编制各种技术统计报表、设备运行日志和各种记录本等。
        6、配齐各类检修、运行使用工具。
        7、备妥各种必须的维护材料和备品,并加以清点和保管。
        四、电厂管理
        电厂管理工作纷繁复杂,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管理模式,不同的人也有着不同的思想架构,我仅从我所在公司多年的实际管理经验中,提出一些肤浅的看法。
        电厂管理是建立在对全厂设备及工作性质的细致全面熟知的基础上的。电力的生产和输出是由一系列的具体的一项项操作来实现的。这一系列的操作又常常是由多个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而又紧密配合才完成的,只有每一个人的各项操作都达到正确无误,方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进作业任务顺利地完成。要想真正做到“操作正确率百分之百实现,年度生产及安全指标百分之百完成”,就要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以“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及“两票三制”为核心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首先,每一位员工都要牢记自己在生产过程中所担负的责任,都要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规程》和《操作规程》,不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日常工作中要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尽心尽职地完成工作任务。
        另外,要以有关规程、规定为基本依据,并结合实际,大力推进标准化作业。推行标准化作业,不仅是提高作业质量,也是实现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避免误操作,预防事故的有效措施。
        “两票三制”是发电企业的一项重要的安全组织措施与技术措施,是安全生产的法宝与精髓,是衡量和考核各运行检修班组工作质量的重要内容。“两票三制”是指:操作票、工作票:交接班制、设备巡回检查制、设备定期试验与倒换制。
        1、操作票
        操作票是运行人员将所属设备由一种运行方式转换为另一种运行方式的操作依据。操作票中的操作步骤具体现了设备转换过程中合理的先后操作顺序和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认真执行操作票制度是防止运行人员误操作事故的重要措施。
        2、工作票
        工作票是工作人员对电力设备进行检修维护、缺陷处理、调试试验等作业的依据。工作票不仅对当次工作任务、人员组成、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做出了明确规定,同时也对检修设备的状态和具备的安全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认真执行工作票制度是保证工作任务完成和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的重要措施。
        3、交接班制
        交接班制是规定明确运行岗位交班与接班双方在运行值班的职责,双方履行交接班手续,即按规定交接清楚,双方签字后方可离开。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要求交班者做到“完好彻底”,接班者做到“胸中有数”。
        4、巡回检查制
        巡回检查制是运行、检修人员按照定岗、定时、定路线进行巡视检查,以便及时发现设备缺陷,及时处理缺陷,以保证设备正常安全运行的有效措施。
        5、设备定期试验与倒换制
        设备定期试验与倒换制是指对备用设备、电气和热工自动装置、信号装置等,定期进行试验和切换使用,以保证设备能随时投运并正常发挥效用。
        电厂管理工作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并制定出具体的措施。符合实际,切实可行,行之有效,才是优秀的管理方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