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企业的安全监察与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2日

以电网调度机构的工作模式为基础,从安全监察的角度提出安全管理中应关注的工作,包括:完善企业规章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发挥安全监督体系和安全保证体系作用、完善内部工作流程和评价与考核体系等。介绍了如何通过检查,发现违规行为或事故隐患。将日运行分析机制和安全性评价作为企业隐患管理的一种手段,促进企业的安全管理等。说明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奖惩制度、事故处置预案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提出了加强安全监督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安全监察手段的建议。
        在目前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下,企业安全生产目标的完成是通过控制事故的发生来实现的。因此,防止或控制事故的发生,成为企业安全生产的核心工作。安全监督体系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防止或减少企业事故的发生,是安全监察从业人员重要的研究课题。作为电网调度机构的安全监察部门,在企业安全管理中应当关注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必须完善本企业的规章制度
       
        为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企业必须根据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行业管理标准及上级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制定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本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根据生产实际及时进行修编和完善。这是安全监督体系对企业实行监察的基础。
        企业制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必须以上级有关精神为基础,并具有可行性和实效性。许多企业制定的规章制度在执行中出现打折扣的现象,究其原因是制度的条款或细节不切合实际或操作难度大,难以落实,造成有章不循,使安全监察工作的严肃性受到挑战,对企业非常有害。
        2、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逐级负责的工作模式
       
        完善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生产目标和安全责任分解到班组,落实到个人。建立安全生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模式,确保每个员工、每个部门需要监控的部位,上级清楚、别人知道、自己明白。并根据生产实际情况及时修正、完善和补充员工的岗位职责,确保安全生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不留安全隐患和监控死角,在开展检查、评估、评价工作时,就能客观地评价各岗位安全生产工作和措施的到位程度。发现问题就能追究到具体的岗位和人员,整改计划和方案的制定就更有针对性。
        3、确保2个体系在安全生产中充分发挥作用
       
        保证体系主要关注如何完成工作任务和在完成任务时如何保障设备与人员的安全。而监督体系主要关注从工作计划制定到执行的全过程中,安全措施是否满足安全要求,是否符合有关规程规定。因此,在企业内部建立、完善安全监督体系和安全保证体系以及确保2个体系充分协调、配合,是企业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按照安全监督体系的工作要求,除了要求安全监察人员应当熟悉上级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相关技术规范及规程制度,掌握相关专业技术的监察方法外,还应深入生产一线,从生产工作中发现存在的隐患或管理漏洞。使安全监察人员有时间开展监察、检查工作,更好地发挥安全监督体系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作用。
        4、完善内部工作流程,协调安全生产管理的关系
        目前,在安全生产管理中有同时接受多个部门管理的情形,包括来自不同渠道的指令、信息、任务,既有外部的也有内部的,既有自愿的也有强制性的。因此,企业必须协调处理好上下级之间及企业之间的各种关系,防止企业内部因沟通或协调原因而出现安全漏洞而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建立和规范企业工作流程是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制的需要,每一项工作从方案的编制、审核、会签到批准、执行,要充分体现层层把关,一级向一级负责的工作原则。各岗位、各部门从本专业的角度对方案进行把关,确保方案安全、顺利执行。
        安全监察人员通过检查每项工作流程的编制、审批情况,掌握该项工作执行中的注意事项和应当采取的措施。检查执行过程中是否按照要求完成相关的措施及进行相互间的协调。通过检查分析可以发现工作过程是否有违规行为或事故隐患,实现安全监察的职能。因此,企业建立科学的、规范化的安全生产工作流程是保证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工作。
        5、建立日运行分析机制,不断完善工作评价体系
        日运行分析机制是及时协调解决生产问题的一种方法。各专业部门(岗位)对当天安全生产监控的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对生产中出现的问题或偏差提出解决的建议和措施,在第二天的早会上进行汇报;对本部门不能解决的问题,由相关部门领导共同研究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指定专人跟踪解决。通过日运行分析机制,不但企业管理层能够全面掌握安全生产的状况,而且能及时消除生产工作中出现的不安全因素,实现安全监控的闭环管理。
        企业开展安全性评价是实行隐患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不能作为一项“运动式”的活动来开展,应作为企业“常态化”的一项工作来抓。工作评价标准和评价内容必须紧密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按照岗位日常的工作职责进行查评,实行“干什么(内容)就评什么(内容),评什么(内容)就定什么(标准)”,避免出现评价内容与实际工作相脱离的现象。
        评价结果应作为企业制定“反措”、“安措”或设备大修、改造项目的依据,给予优先安排。对员工存在的问题应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工作责任心和责任感,提高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来解决。
        6、加大员工安全培训力度,构建企业安全文化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把提倡和崇尚的思想意识、员工该做与不该做的行动准则,通过规范和引导,逐渐形成共同信守的安全基本准则、信念和安全价值观以及安全行为规范、安全意识、安全态度、职业道德。在此基础上制定企业各种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用于规范人员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行为。从而使企业安全生产的思想、安全管理哲学、工作作风和安全意识等,通过生产场所和设备的选用、设备的维护,以及员工工作态度等呈现出来。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将使得员工对安全生产每个环节以及生产环境的每个角落都会更加关注,如大楼的消防门是否保持关闭、消防器材设施是否被遮挡等等,都自然而然地形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在思想上、行动上真正做到警钟长鸣,企业的安全生产就多一重保障。先进的安全文化建设,非一朝一夕可成,需要不断地完善。对员工进行多方面的教育培训必不可少,引导和教育员工遵章守纪,增强防范生产事故的信心,树立所有事故都可以预防、任何安全隐患都可以控制的信念,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提高安全意识和工作责任心,提高安全工作技能和识别风险的能力。
        7、提升员工安全生产的动力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奖惩制度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调动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有效途径。通过奖励,调动员工安全生产积极性,同时,将企业倡导什么、提倡什么的信息鲜明地传递给全体员工,激励员工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做贡献。通过惩罚,使当事人接受教训,对其他员工也产生警示效应,从而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工作责任心,提高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自觉性。
        科学、合理地制定考核标准是安全管理工作真正取得实效的关键。在制定标准时必须考虑事件发生的几率和后果,对发生几率大影响较小的事件适当降低考核和评价标准。保证考核既能满足安全生产的需要,又能被员工所接受,而且能使员工具有力争做得更好的驱动力。
        8、安全监察必须依靠先进的科学手段
        安全监察人员到施工工地、操作现场、作业场所进行巡察、检查,是发现工作现场安全措施不到位或人员存在违章行为的有效手段。但是,由于安全监察人员的人力、物力所限,特别是对于一些自动化程度高、专业技术强的现代企业,光靠人还不能完成有效的监督,必须按照相关技术标准,借助先进的科学手段,如能量管理系统、企业生产信息系统等为安全监察人员提供监督管理界面。使安全监察人员能够查询到具体的工作计划,也能检查其工作流程执行情况;既有实时数据,也可以查询历史数据;既有操作文字记录又有录音文件记录等,从而能够掌握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及时纠正人员工作中的不良行为。
        9、建立并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制定事故处理预案
        为确保发生人身或设备事故时能快速、有效地进行处理,企业应当建立并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并制定事故处理预案。事故应急预案是企业的应急响应机制,用于发生事故时指导各级人员按照事故应急预案的要求开展相关工作,事故处理预案是针对每个具体的事故指导相关人员如何处理的具体方案和处理步骤。
        预案是发生事故时控制事态、防止或降低事故损失的重要保证,企业应当定期组织员工进行预案的培训和演练。安全监察部门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督促企业修订相关预案。
        10、提高安全监察人员工作责任心和责任感
        安全监察工作要求安全监察人员具备多方面的综合素质,熟悉相关的规章制度和专业知识,要做到勤于监察、善于监察、敢于监察。
        如何做到敢于监察是目前企业亟需探讨的问题。在生产工作中存在发现有章不循或违章行为时不抵制、不斗争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现象。究其根本原因是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没有理顺安全监察人员(含兼职安全员)的管理关系,使监察积极性和监察力度受到影响,组织结构形式有待进一步探讨;其次是安全监察人员受工作能力和监察水平的限制,不能识别安全生产过程的危险因素,无法实施监督。
        因此,企业领导应当重视安全监察人员的教育培训,对安全监督体系的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增强安全监察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责任感,让安全监察人员熟悉、掌握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全面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及相关技术标准和要求,掌握各部门、各生产流程的工作特点和要求及危险点,掌握有效的安全生产监督手段和监督方法,协调处理好保障体系的工作关系,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充分发挥安全监督体系应有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