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井110KV输变电工程监理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1日
一、工程概况 
1.1、工程名称:新建山阴下石井110KV输变电工程。
 1.2、工程建设地点:山阴县境内 
1.3、工程建设单位:朔州供电分公司 
设计单位:朔州供电分公司设计室 
施工单位:线路:山西省电力公司供电承装公司          
 变电:山西昊通电网工程公司 
监理单位:山西锦通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朔州工程项目监理部 
1.4、工程项目计划工期: 
     计划开工日期:2009年4月28日      计划竣工日期:2009年11月30日 
 二、工程规模 
线路: 
新建由220KV翠微站至下石井站110KV双回输电线路全长2×17.52公里,全线共用杆塔63基,其中直线塔40基,耐张、转角17基,钢管杆6基(因穿越500KV线路采用6基单回钢管杆)。基础形式全部采用现浇砼。铁塔选用:双回直线塔选用IJ-SZ1型36基,IJ-SZ2型2基,IJ-SZ3型2基;双回20°转角塔选用IJ-SJ1型10基,双回40°转角塔选用IJ-SJ2型4基,双回90°转角塔选用IJ-SJ4型3基,单回路转角钢杆选用NG30-12.5型3基。 
线路路径:新建双回110KV线路从220KV翠微站至新建110KV下石井变电站,从翠微站北起第四、五间隔架空出线向北延伸永静城、张庄村、柏坡村、水泉、陆家窑、腰寨等村庄到下石井站南面进入东起第二、三间隔。线路主要穿越500KV神大线2次,跨越110KV线路1次,拆除退出原运行220KV赵北线1档。 
该线路所径地段内46#、52#、56#、58#、59#5基,耐张铁塔所处位臵为煤矿采空区,故铁塔需采用大板式基础。 
导线型号:采用LGJ-300/25,钢芯铝绞线。 
地线及光缆型号:一根采用OPGW/24芯光缆19.28公里,另一根采用铝包钢绞线。 监理工程师论坛http://bbs.job2299.com/
绝缘子:直线塔采用1片XMP-20大盘经绝缘子和FXBW4-110/100合成绝缘子组成。耐张塔采用2×9片LXHY4-70玻俐绝缘子,双回线路架设中在线路一侧的悬垂绝缘子串采用FXBW4-110-100合成绝缘子,另一侧悬垂绝缘子串采用FXBW3-110/70合成绝缘子以形成差绝缘。 
跨越等级公路、铁路、110KV、35KV线路和超过300米档距时采用双联串绝缘子。 
地形地貌:本线路地形70%为平地,20%为丘陵地,10%为山地。 
变电: 土建规模: 
站区占地面积约8.34亩。 
主要建筑物:围墙、主控室1间,10KV配电室1间,35KV配电室1间,值班室1间,避雷针3支,事故油池2个,蓄水池1个,大门,站内路面。 
主要构筑物:主变基础2个,主变进出线间隔各2个,分段间隔,“PT”间隔2个及避雷器间隔各2个,12组隔离开关基础,5组电流互感器基础,8个电压互感器基础,5台断路器基础及相应的室内外电缆沟等工程。 
电气规模: 
110KV部分:110KV主变2台选用SSZ10-50000/110/35/10.5三相绕组自冷有载调压,110KV断路器5台选用LW-126型,隔离开关12组选用GW4A-126型,其中:双接地2组,单接地10组,5组电流互感器选用LB-110型,8台电压互感器选用TYD-110型,2组避雷器选用Y10W氧化锌。 
35KV部分:35KV开关柜8面,选用XGN-40.5户内真空开关柜,其中:主变2面,出线2面,分段2面,“PT”和避雷器2面。35KV出线电缆选用ZR-YJLV22-26/35-3X240。 10KV部分:10KV开关选用KYN-12型户内真空开关柜共17面,其中:主变4面,出线5面,分段2面,PT及避雷器2面,电容器2面,站用变2面,出线电缆选用ZR-YJV22-8.7/15-3X300及相应的二次系统和通信工程。 
三、监理范围 
本工程线路及变电站土建、电气安装、二次系统及调试,全部工程量施工阶段的质量、进度、投资、信息管理、组织协调和安全管理的监理工作。
 四、监理工作目标 
工期:2009年5月15日开工,2009年11月30日竣工。    
 质量:达到国网公司和省公司规定的有关质量要求,工程验收合格率达100%。     
安全控制目标: 
不发生重伤及人身死亡事故;     
不发生重大施工机械设备损坏事故;     
不发生环境污染事故; 
不发生责任在我方的重大交通事故;    
不发生火灾事故;     控制一般事故;
努力创建:“无违章施工现场,创建省公司”安全文明施工。
 五、监理组织机构
 
六、监理工作依据 
6.1建设单位与监理公司签订的工程项目监理合同。 
6.2建设单位与各有关单位(包括施工、设计、材料、设备供应、调试等)签订的合同协议及有关附件。 
6.3批准的初步设计概算和经过审查的施工图纸及技术说明书。 
6.4批准的设计变更,工程联络单和有关审查纪要及技术文件。 
6.5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工程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等。 
6.6建设工程《监理大钢》。 
6.7建设工程《监理规范》。 
6.8国家颁发的《110KV及以下架空电力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和《电力线路工程质量检验标准》。
6.9国家颁发的110KV 电气安装工程验收规范和有关的技术规程,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以及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 
6.10《电气建设施工及验收技术规范》
。 6.11《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6.12输变电工程达标投产考核评定标准(2005版)。 
6.13电力建设安全健康与环境管理工作规定。 
6.14《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工程施工安全监理管理办法(试行)》。 
6.15设备制造厂商和材料供应商提供的正式图纸和技术文件及有关技术规范、标准等。 
6.16项目法人批准或发布的适用于本工程建设的管理制度及上级机关的有关指示、文件和会议纪要。 七、监理工作情况 
7.1在监理合同签定后,我们监理人员按工程设计要求开展监理工作,对工程的质量和安全管理,以预防为主做好事前控制,采取各种予控手段,为避免系统性偏差做了如下工作: 
    ①审查和参加了施工图会审和第一次工程协调会。     ②审核施工单位的各种资质和开工报告。 
③审核施工单位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技术方案及安全管理措施和工程进度安排。 
④在总监的主持下编制了监理规划、监理细则、安全文明管理制度实施细则、监理手册、创优实施细则以及旁站方案。 
    ⑤参加了施工单位的安全技术交底。 
    ⑥审查了施工单位特殊工种人员的资质和在施工过程中的能力。 
    ⑦检查了施工单位的安全工器具和机械设备应符合安全规定。 
⑧对进场的主要材料做到了见证取样和质量检验、核对出厂合格证书、检验报告和出厂日期、规格、型号、数量等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及有关技术规定,杜绝了不合格材料用于工程中。 
线路工程  1.基础工程 
    经过和施工单位共同对该线路进行了复测后,认为基本和设计相符合。对开挖的63个杆塔基础坑,进行了抽查,经过验评符合设计要求。这样可进入混凝土基础的浇注工序。在此之前我们见证取样了石子、沙子和水泥,并送交相关单位都做了理化试验,以及水灰配合比,取得了检验报告。同时也到商品砼单位检验了砼所有用原料在认为合格的情况下同意使用商品砼浇注基础,对基础用钢材的质量、规格数量和出厂合格证书及材料检验报告都齐全规范,符合混凝土施工有关要求和技术规定。在主要原材料合格后,我们对63基杆塔基础混凝土浇注都坚持了旁站监理,从装模、下料、振捣到拆模始终坚持在施工现场,所以在铁塔基础浇注完成后,经施工单位申报,我们对63基杆塔随机抽查了21基,抽检率33.3%,其中抽检耐张塔基础9基,直线塔基础12基,共抽检37个项目测得数据1528个,其中:关键项目2项,数据105个,重要项目7项,数据840个,一般项目3项,数据756个,经过验评基础,符合设计要求合格率100%。但是施工过程中跨越退耕还林和封山育林两个地段由于得不到审批,加之农民阻拦协商不果,使工期推迟1个月,在进入冬季施工时我们要求施工方作了有效的冬季施工方案经我们严格审查后,认为可行,但要求一定要按方案实施,后经检查在浇注时搭设了暖棚,并生火加热,经拆模后检查未发现有受冻现象,质量符合规范要求,这也是施工进度缓慢的原因,尤其是11月10日下大雪后道路不能通行,38#-46#、46#-59#山上10多基基础车辆和人行都不能到达,后经两周人工修路后才使用搅拌机浇注,这样贻误工期20多天,致使施工进度缓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