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油站如何消除静电灾害?

作者:何政武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0日

 静电灾害是在一定条件下造成的,静电作为火源引起爆炸和燃烧的条件可归纳为4点,即:①有静电产生的来源;②静电得以积聚,并达到足以引起火花放电的静电电压;③静电放电周围存在爆炸性混合物;④静电放电的火花能量达到爆炸性混合物的最小引燃能量。

  从静电灾害形成的条件可以看出,消除加油站静电灾害有4个基本途径。

  减少静电的产生。加油站减少静电电荷产生的措施通常有:油罐卸油进油管应伸至罐内距罐底0.2米处,严禁喷溅式卸油,选择合理的卸油头;在工艺上尽量减少弯头、阀门的设置,缩短输油管线距离;防止油品中混有杂质和水分;控制卸油和加油速度。

  防止静电积聚,加速静电电荷泄漏。加油站防静电积聚的主要措施是对储油罐、输油管线、加油机等设备进行接地和跨接,严禁用塑料桶加注轻质油品等。

  防止产生高电场引起静电火花放电。油罐车来油必须在规定静置时间后才能接卸,油罐在收油后不能立即进行手工计量和检测,防止高电场的形成。在加油作业场所、卸油作业场所、油罐区等爆炸危险场所内,操作人员严禁脱拍衣服。

  防止爆炸性混合气体存在。降低爆炸危险场所的可燃气体浓度,如防止油品的跑、冒、滴、漏;采用密闭卸油和油气回收系统以减少油蒸气浓度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