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范电力生产、建设施工人身伤亡事故专项行动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1日

为贯彻落实国家电力监督委员会东北监管局《关于开展东北区域防范电力生产、建设施工人身伤亡事故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结合东北公司要求,我公司根据自身生产经营特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任何风险都可以控制,任何违章都可以避免,任何事故都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以“五查、三防、一提高”(即:查领导、查思想、查管理、查规章制度、查隐患;防人身事故、防设备事故、防误操作事故;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中心,集中排查和治理有法不依、有章不循,严肃整治“三违”,加强人员防灾避险,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事故调查处理,现将我公司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 防范电力生产、建设施工人身伤亡事故专项行动总体情况
        1、 本单位防范电力人身伤亡事故工作情况。
        我公司始终将安全生产放在日常工作的首要位置,从年初的安委会会议、同各项目部签订安全协议书、春秋季安全大检查、安全月及安全年专项行动的开展,公司领导定期到各项目部进行安全巡视,公司的每一位员工都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方针不动摇,在近几年的生产工作中,均没有发生重伤及以上人身事故;没有发生一般机械设备事故;没有发生一般垮(坍)塌事故;没有发生一般火灾事故;没有发生负主要责任的一般及以上交通事故;没有发生分包工程责任性人身死亡、群伤事故,很好的完成了全年的安全目标。
        2、 本单位主要工作特点。
        我公司主要从事烟气脱硫、脱硝项目总承包(EPC工程),脱硫装置、电站输煤系统等商业运行、维护,石灰石生产加工及销售等业务。是辽宁省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工程建设、环保设施运营等多项资质。
        我公司主要技术依托中电投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拥有成熟的石灰石-石膏法脱硫技术、循环流化床干法脱硫技术、选择性催化还原法脱销技术(SCR)、镁法脱硫、钠法脱硫、炉内喷钙加尾部增湿活化脱硫技术,目前这些脱硫工艺技术在东北及蒙东地区的烟气脱硫、脱硝工程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目前已在蒙东地区形成规模化经营,且增长势头迅猛。公司所承揽的项目无论是脱硫工程建设,还是脱硫设备的运行、维护均得到业主方和上级主管部门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3、本单位防范电力人身伤亡事故专项行动经验做法。
        (1)健全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加强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持证上岗。在公司的领导下,各项目部对本项目部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一次系统严格的梳理及筛查,结合自身生产经营特点,按照项目自查表,对照检查和评价,以标准、规范的有关规程为依据,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对存在的问题逐项逐条作好记录,真实暴露了实际存在的问题,并坚持边检查边整改的做法。同时,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学习,并制定严格的奖罚机制,做到有违必究,让每一位员工都意识到遵章守纪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在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方面,各项目部严格执行公司要求,对新进场员工进行了严格的安全培训及考核,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同时,各项目部也各自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培训,如每天学一条安规、安规知识竞赛等,有效的增强了员工的安全意识。结合“春检”工作,公司对各项目部的特种作业人员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清查,对未持证上岗的特种作业人员进行了坚决的清退,有效的增强了特种作业行为的安全系数。
        (2)强化个人防护用品、安全工器具、安全警示标志的规范使用。结合“春季安全大检查”活动要求,公司开展了一次全方位的系统的个人防护用品、安全工器具、安全警示标志大检查活动。本次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公司主要领导在不通知各项目部的前提下,深入各项目部进行实地检查,对各项目部安全防护设备老化陈旧的现象,立即指派专人进行采购更换,确保个人防护用品在产品有效期内,杜绝安全隐患。对个别项目部和个人对防护用品和安全工器具重视不够的现象,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并进行了相应的处罚,对整改不利者,进行了清退。有效的杜绝了个别员工安全意识薄弱现象。
        (3)深入开展反违章活动,加大“两票三制”的检查力度,规范电气运行倒闸操作,严格执行操作票制度、操作监护制度。为强化现场作业的规范性和可控性,重点检查现场 “两票三制”的执行情况,监控“两票 ”危险点分析及控制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增强了 “两票”中的“危险点分析”辨识能力。
        (4)进行了电气设备遮栏及标志、楼梯栏杆、平台、走梯以及地沟孔洞的盖板、厂房照明等隐患排查。采取了边查边改的原则,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在未完成治理前的隐患全部采取防范措施,落实到各专业、班值。同时,进行了转动机械的防护装置、电机接地、防尘、及工业卫生设施隐患排查,有效的清除了生产现场的安全隐患,为员工营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
        (5)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防范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作业现场防灾避险责任和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全方位防范人身伤亡事故。进入汛期,公司对各项目部防汛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检查。对各项目部的防汛应急预案进行了审核,并请教当地相关专家进行了补充了完善。同时,各项目部也都针对夏季防汛工作进行了应急演练,有效的增强了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机动性,更好的促进了夏季防汛工作的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
        1、各别项目部人员流动性大,安全培训力度不够,导致部分员工违章操作现象时有发生。
        2、本单位主要生产经营活动均分布在蒙东地区,蒙东地区常年风沙较大,经常发生彩钢板被大风掀起,高处坠物等现象,给项目部的安全生产设置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也制约了高处作业的开展,影响了部分工程进度。同时,蒙东地区冬季气候异常寒冷,路面结冰,屋檐结冰现场异常严重,虽然各项目部均会指派专人进行定期清除,但也给各项目部的生产经营活动设置了严重的障碍,增加了人员日常生产的安全隐患。
        三、整改措施
        1、人员的培训工作仍是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务。公司将继续加强人员安全知识的培训,总结事故经验教训,组织好全体人员培训学习工作,不断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
        2、继续加大安全宣传力度,使全员的安全思想素质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得到更大的转变。
        3、做好各项规章制度的严格落实,确保人身、设备的安全。
        4、全面贯彻上级公司的各项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扎扎实实的开展“春秋检”等专项活动,全力实现“安全生产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