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风险管理重在落实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8日

  一直以来。安全是铁路永恒的主题。铁路安全工作开始构建安全风险控制体系,引入安全风险管理机制,这是铁路开展安全生产,提升铁路安全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的一个新的重要举措。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项目安质开展了“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我认为,要充分发挥安全风险控制体系在铁路安全管理中的作用,关键在落实,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强化员工的安全风险意识。不论是管理者还是作业者,只有把安全风险意识根植于员工的思想深处,牢固树立安全风险意识,在任何情况下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来考虑,才能把安全贯穿到施工生产的全过程。
        在高压配电所设备间,所内高压设备安装,部分人员就认为可以简化作业过程。其实不然。设备安装作业过程看似简单,但作业者必须克服马虎应付的思想,切实树立高度的安全责任心,按标准化流程作业,高压柜安装状态、二次线的接续核对、检修参数的复核,必须步步精细到位,否则就可能出现问题。所以,树立牢固的安全风险意识,是实现安全风险过程控制的前提。
        其次,实现安全风险过程可控,即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必须有章可循。对作业者来说,是学标、贯标。学习标准:把规章制度、技术标准、设备标准、作业标准具体化,学习熟知标准,全面掌握标准。学习标准还要贯彻标准。贯彻标准:使各项标准成为日常工作的行为规范,时时、处处得到有效落实。通过落实标准,实现对现场作业的有效控制。
        对管理人员来说,是抓好安全生产关键环节的检查。如配电所设备间的二次线接续,一是加强对线芯的把控,密切关注线芯的对芯,杜绝反接、漏接。二是检查换装作业人员执行作业标准的情况,通过检查,使施工人员形成良好的作业习惯,防止线路错接和检修参数的错输。同时,对检修人员下地沟防护情况加强检查,杜绝防护不到位等惯性问题的发生。
        最后,以考核奖励机制促进安全风险管理。安全风险管理仅有事中检查还不够,还需要事后的考核和奖励,实现对安全风险控制有效的监督。对风险防控不力的,要及时进行纠正,视轻重程度给予考核。对持续实现风险控制较好的,给予适当奖励,以提高安全风险管理的效能。
        总之,要实现安全风险管理,关键在于针对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将科学的方法落实到工作中去,则一定能取得实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