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储罐静电接地的基本要求

作者:金屋藏娇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9月07日

01 静电接地的范围

可能产生和积聚静电而造成静电危害的设备、管道、操作工具及人体等部位要采取静电接地措施。

02 静电接地方式

静电接地的方式有两种:直接静电接地和间接静电接地。对于静电非导体还需要考虑设置其他消除静电的措施。

03 接地电阻

静电接地的电阻值相关标准要求不大于106Ω。为消除静电而设置的静电接地体的电阻值不大于100Ω,需要说明的是,此电阻值为对地电阻值。

04 静电接地端子

静电接地端子包括裸露的金属表面、金属螺栓连接部位,或者是接地端子排板,以及为消除静电而设置的金属接地板。

05 静电接地干线和接地体

静电接地干线和接地体应与保护接地干线、防雷电感应接地干线等综合考虑确定,或者设置单独的静电接地干线和接地体。

06 静电接地的连接

固定设备静电接地的连接可选用螺栓连接;可能发生振动、位移的设备要采用挠性线连接;电瓶夹头、鳄式夹钳、专用连接夹头或磁力连接器等器具适用于移动式设备及工具的静电接地连接。

07 储罐静电接地的基本要求

储罐内部的搅拌器、升降器、仪表管道、金属浮体等金属构件要与罐体进行等电位连接并保持良好的接地。

在储罐罐顶平台上,取样口应设置两组消除人体静电设施,消除人体静电设施和储罐进行可靠的电气连接。

浮顶罐的可活动的金属构件与罐壁之间,应采用铜芯软绞线进行连接,还要满足金属构件与罐壁之间的连接点不少于两处。

在爬梯或扶梯进口处以及进入危险区域的入口处,应设置人体静电导除设施,对于罐区或者储罐来说,上述区域属于爆炸危险区,建议人体静电导除设施应选择防爆型的。

对于储罐为非金属储罐的情况,我们要根据储罐内储存物质的类别综合考虑静电接地的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