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业煤气安全小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5日

在工业上缺乏必要的安全常识,可能会造成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小编在此整理了工业煤气安全小知识,供大家参阅,希望大家在阅读过程中有所收获!

工业煤气安全小知识1
  一、煤气的特性及种类

(一)煤气的特性是:

1、煤气有毒。煤气的主要成分是一氧化碳、氢、甲烷等可燃气体,其中一氧化碳有毒。一氧化碳为无色无味,无刺激性的气体,为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产物,比空气轻,易于燃烧,燃烧时为蓝色火焰,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如果达到0.04%-0.06%时,就可使人中毒。

2、煤气易燃易爆。煤气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4.5-34.5%时遇明火或微小的火星,就会产生爆炸性燃烧.

3、煤气的比重较轻。一氧化碳标准状况下气体密度 <为l.25g/L,和空气密度(1.29 g/L)相差很小,这也是容易发生煤气中毒的因素之一。

(二)煤气的种类:

工业通常有高炉煤气、焦炉煤气和水煤气

工业煤气安全小知识2  二、煤气安全的预防与对策

(一)人身安全的预防与对策。制订煤气设备的维修制度,及时检查,发现泄漏及时处理。根据一氧化碳的含量,将作业区域分成甲、乙、丙类煤气危险区域。(1)甲级区域是指空气中C0浓度在0.3毫克/升以上地区,以下为甲级区域:①高炉炉顶,风口周围 。②热风炉,布袋除尘。③烧结点火器周围。④喷煤煤气管道尾段。⑤炼钢车间烤包器及煤气管网阀门周边。在甲类煤气危险区域作业,作业人员必须戴氧气呼吸器或通风口罩,并应有人在现场监护。(2)乙级区域指空气中C0浓度在0.03-0.25毫克/升的区域为乙级区域:①煤气管网上所有放散阀和阀门周围。②炉前铁口处。③煤气管网下所有溢水器。在乙类煤气危险区域作业,应准备好氧气呼吸器或有人监护。(3)丙级区域是指空气中C0浓度在0.03毫克/升以下的区域为丙级区域: ○1炉前操作室及炉前。○2重力除尘和布袋除尘放灰处以及周边。○3烧结看火操作地方及操作平台上侧。○4炼钢车间煤气管网上的阀门周边等。在丙类煤气危险区域作业,虽然可不用氧气呼吸器但也要加强检测。另外,在可能产生一氧化碳气体的地方安装一氧化碳气体报警器,当空气中一氧化碳气体超标时,可以声光报警,提醒人们及早采取避险措施。

(二)设备安全的预防与对策。任何爆炸归根到底都是因为操作不当或设备安装纰漏导致的。所以,为了顺利生产减少人、财、物的损失,应在煤气设备停产检修时,必须将煤气处理干净,保持内部自然通风。并将其与正常生产的煤气设备用盲板或闸阀和水封隔断,把煤气设备上的蒸汽管、水管断开。

在进入煤气设施内工作时,应检测一氧化碳及氧气含量。经检测合格后,允许进入煤气设施内工作时,应携带一氧化碳及氧气监测装置,并采取防护措施,设专职监护人。一氧化碳含量不超过0-30mg/m3时,可较长时间工作;一氧化碳含量不超过30-50 mg/m3时,入内连续工作时间不应超过1小时;不超过50-100 mg/m3时,入内连续工作不应超过30分钟;在不超过100-200 mg/m3时,入内连续工作不应超过15-20分钟。工作人员每次进入设施内部工作的时间间隔至少在2小时以上。

在煤气设备上动火时前应通知安全处办理动火许可证,并递交动火施工方案。经允许后方可进行点火试验,而且在设备安装上应做到(一)在高炉安装上应符合下列规定:①高炉冷却设备与炉壳、封口、渣口以及各水套均应密封进行;②软探尺的箱底、孔盖的法兰、链轮或绳轮的转轴轴承应密封严密;③硬探尺与探尺孔之间应用蒸汽或氮气密封;④新建、改建放散管的放散能力,在正常压力下,应能放散全部煤气,高炉休风时应能尽快排出煤气;⑤炉顶放散管的高度应高出卷扬机绳轮工作台5米以上,放散管的放散阀的安装位置应便于在炉台上操作。放散阀座和阀盘之间应保持接触严密,接触面宜采用外接触。(二)重力除尘器应符合下列规定:①除尘器应设置蒸汽或氮气的管接头;②除尘器顶端至切断阀之间,应有蒸汽、氮气管接头。除尘器顶及各煤气管道最高点应设放散阀。(三)布袋除尘器应符合下列规定:①布袋除尘器每个出入口应设有可靠的阻断装置;②布袋除尘器每个箱体应设有放散管;③布袋除尘器应设有煤气高、低温报警和低压报警装置;④布袋除尘器箱体应采用泄爆装置;⑤布袋除尘器反吹清灰时,不应采用在正常操作时用粗煤气向大气反吹的方法;⑥布袋箱体向外界卸灰时,应有防止煤气泄露的措施。(四)煤气管道的防腐:架空管道,钢管制造完毕后,内壁(设计有要求者)和外表面应涂刷防锈涂料。管道安装完毕试验合格后,全部管道外表应再涂刷防锈涂料。管道外表面每隔四至五年应重新涂刷一次防锈涂料。(五)水封:①水封装在其它隔断装置之后并用时,才是可靠的阻断装置。水封的有效高度为煤气计算压力至少加500mm,并应定期检查水封高度;②水封的给水管上应设给水封和止回阀;③禁止将排水管、满流管直接插入下水道。水封下部侧壁上应安设清扫孔和放水头。U型水封两侧应安装放散管、吹刷用的近气头和取样管。(六)管道装置和警示牌:①厂区主要煤气管道应标有明显的煤气流向和种类的标志;②所有可能泄露煤气的地方均应挂有提醒人们注意的警示标志。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员工在煤气高危险区域作业的人身安全和设备的完好,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

工业煤气安全小知识3  三、煤气安全的救治

(一)煤气中毒的救治。①应尽快让病人离开中毒环境,流通空气。 ②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③有自主呼吸,充分给以氧气吸入。④神志不清的中毒病人必须尽快抬出中毒环境,在最短的时间内,根据情况进行紧急处理。⑤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⑥病情稳定后,将病人护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⑦争取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减少后遗症。

(二)设备安全的救治。煤气火灾往往是熊熊大火,煤气管道内起火则往往是黑烟滚滚。根据煤气着火的情况,应局部停止使用煤气,设法关闭闸阀降低煤气压力,并向着火的设备内通入大量蒸汽或氮气。①煤气管道管径在150mm以下,可直接关闸阀熄火。万一发生爆炸,最大爆炸压力约为0.7 MPa(7kg/cm2),管径小的钢管足够承担煤气爆炸压力。②管径在150mm以上,关闸阀降低煤气压力最低不得小于49~98 h,严禁突然完全关闭闸阀或水封,以防回火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