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物品说明及应急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24日

 (1)液化石油气说明及发生泄漏应急措施

  液化石油气主要成份是丙烷、丙烯、丁烯,在常温和常压的条件下是气态,但在降低温度或升高压力时,很容易从气态转变为液态。液化石油气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易燃易爆气体,为了便于嗅别,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硫化物,所以我们嗅到的液化石油气有刺鼻气味。液化石油气闪点、燃点和自燃点都比较低。液化石油气具有挥发性、易燃性、爆炸性、膨胀性、溶解性、麻醉性、静电聚集性等,如泄漏较多遇火源容易造成燃烧爆炸,对石油制品(如塑料、橡胶等物品)造成老化,对人体也有一定的麻醉作用,使人陷入昏迷状态。目前公司管辖范围内使用液化石油气较多,主要是厨房使用居多,因此使用液化石油气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避免对人体造成伤害和污染环境酿成事故。

  (2)液化石油气泄漏应急措施

  1、液化石油气发生泄漏而未着火时,应马上疏散人员。

  2、立即关上气瓶的角阀或管道煤气表前的总阀门。

  3、及早打开门窗,加强窗内外空气的对流,降低室内空气中燃气浓度。

  4、由于液化石油气比空气重,地表面积存较多,所以应采取向外扫地的方式,把沉降的液化石油气向室外驱散。

  5、如果室内有明火应立即熄灭。

  6、电器设备的开关不得开启或关闭。

  7、迅速查找液化石油气泄漏原因。

  8、如液化石油气漏气着火,要保持镇静,绝对不能惊慌失措,首先用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将火灭,然后关上气瓶的角阀或管道气的总阀门。

  9、如果气瓶漏气,可用湿毛巾、肥皂、黄泥等临时将漏气处堵信,把钢瓶挪到空旷处并通知煤气公司抢险队来处理,此时必须杜绝一切火源。

  (3)乙炔气说明及发生泄漏应急措施

  1、乙炔气的主要成份是碳氢化合物, 在常温常压条件下是气态,当增加压力或降低温度时容易从气态变成液态。乙炔气是无色无味易燃易爆气体,具有挥发性、易燃性和易爆性。当泄漏较多时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的气体,遇火源即发生爆炸。目前项目现场使用乙炔气和氧气焊割作业较多,因此,在使用时要小心轻放,严禁曝晒、远离火源、与氧气瓶要隔开不少于五米距离。防止惭炔气发生泄漏爆炸,造成人员伤亡和财特的重大损失。

  2、乙炔气泄漏应急措施

  与液化石油气泄漏应急措施基本相同。

  (4)有毒有害化学危险物品说明及泄漏应急措施

  有毒有害化学危险物品是指防水工程使用的聚胺脂防水涂料、乙二胺、丙酮等防水材料,装修工程使用的天那水、青漆、松节水等,汽车、摩托车使用的汽油等。这些材料均具有挥发性、易燃性、易爆性等特点,且有毒,对环境均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在施工过程中,如作业现场通风不良,其气体与空气混合达到一定浓度形成爆炸性的气体,遇火源即爆炸。如人体吸入较多会中毒,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如身体长时间接触亦会伤害人体。因此,在使用上述材料时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特别是其残液、包装器皿只能委托环卫站清理或委托厂家回收,不得乱倒,避免污染环境。

  (5)有毒有害化学危险物品泄漏事故应急措施

  当员工在防水作业或装修施工过程中发生中毒时,要根据不同的中毒原因,采取不同的措施进行抢救。

  1、如中毒员工是从呼吸道吸入有害气体的,救人者切不能轻举妄动,首先要做好事故现场的通风,用气体探测仪探测,确认事故现场没有危险,才去救人。如无法确定事故现场是否安全,应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并接警,同时要疏导人员围蔽封锁事故现场。

  2、如员工是通过皮肤吸入而中毒的,要立即将中毒者转移到安全地方,脱去衣服,用大量的水冲洗皮肤。如毒物污染眼睛,立即用清水冲洗,至少冲洗五分钟。

  3、如中毒员工是从口摄入的,用舌压板或汤匙等刺激喉咙催吐,然后立即送医院抢救。

  4、在抢救伤员的同时,要对有毒有害化学危险物品泄漏现场进行处理,如包装破损的要更换包装,如容器破损的要更换容器,对洒漏在地面的有毒有害化学危险物品要清理干净,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5、当以上事故发生时,事发基层单位、项目现场除抢救伤员外,应马上报公司领导、工程管理部和政治工作部。

  (6)硫酸、盐酸说明及泄漏应急措施

  硫酸、盐酸、硝酸均是腐蚀性化学危险物品,呈浅黄色、液体、有毒和刺激性气味,对人体眼、粘膜或皮肤有强烈的刺激性,容易造成严重烧伤,对金属、木材等制品有强烈的腐蚀性,对水源、空气、土地均有不同程度污染。目前公司范围内使用腐蚀性化学危险品不多,主要是清洗厕所使用少量酸类腐蚀物品(如硫酸、盐酸等)。防水作业、试验室使用少量的腐蚀物品(如硝酸等),危险性相对较少,对环境的污染也较少。但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如腐蚀性化学危险物品溅在人体身上,同样会造成较严重的伤害。因此我们要做好应急措施。

  (7)硫酸、盐酸泄漏应急措施

  1、遇腐蚀性化学物品溅在人体身上或脸、眼睛时,要马上将伤者转移到安全的地方,马上用清水冲洗至少五分钟,然后送就近医院治疗。被污染的地方要马上用清水冲洗干净,避免污染环境。

  2、遇腐蚀性危险物品泄漏数量较大的,要先中和(即泄漏的是酸性腐蚀品,要用威性物品中和。泄漏的是碱性腐蚀品,要用酸性物品中和),然后再用清水冲洗,减少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3、遇腐蚀性化学危险物品溅在机电设备时,要马上停止使用,切断电源,迅速清洗耳恭听,由机电设备维修人员检修后方可使用。

  4、如腐蚀性化学危险品误放人体口腔,要马上用清水冲洗口腔,迅速送医院抢救。

  5、当以上事故发生时,事发基层单位和项目现场除抢救伤员外,应马上报公司领导工程管理部和政治工作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