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刍议危险化学品事故及消防应急处置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0日

 随着经济与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化学工业品广泛进入生产和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这些在对人类社会的物质文明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对人类的生命安全和大自然的生态平衡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威胁。近几十年来影响比较重大的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有如:1984年12月在印度的博帕尔农药厂发生异氰甲酯外泄,造成3150人死亡,5万多人眼睛失明,2万多人受到严重毒害,15万人接受治疗,20万人逃离家园;1991年9月,我国江西省上饶发生的一起甲胺泄漏事故,造成2.2万平方米面积染毒,500人中毒,41人死亡的严重后果;1993年8月,深圳清水河危险品仓库发生的特大爆炸事故,导致873人受伤,1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5亿美元等等。这些都给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造成了严重影响,同时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那么,如何做好化学品事故的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灾害损失是消防部队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的几项常见原因

    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复杂的,既有人为因素,也有自然因素,既有本可以避免的悲剧,也有不可抗拒的灾害。

    (一)人为因素

    由于化学工业从业人员中,缺乏科学性和责任心,未能按生产规律和技术要求实施生产和操作,从而导致危险化学品事故。

    1、厂址选择和工艺设计不合理,生产设备陈旧落后,而又缺乏维护检修,未能及时改造更新。

    2、生产管理紊乱,缺少科学的规章制度;工作人员不遵守安全规定和操作规程,违章作业。

    3、有的甚至不经岗位培训就到有毒有害化学物品的岗位工作。

    4、有关人员生产时责任心不强,麻痹大意,玩忽职守等,从而导致有毒有害化学品泄漏,发生火灾或爆炸。

    5、化学品运输途中发生撞车、翻车或沉船等等。

这些人为因素都可能造成有毒有害物品大规模扩散,从而造成化学事故。

    (二)自然灾害因素

    1、强烈地震、海啸、火山爆发、龙卷风、雷击及太阳黑子周期性活动等自然灾害引起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大自然发生的强烈地震、海啸、火山爆发、龙卷风、雷击及太阳黑子周期性的爆发引起的地球大气环流的变化,都可能造成大型化工企业设施破坏,引起燃烧、爆炸,使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外泄,造成突发性化学事故灾害。这类灾害由于是不可抗拒的自然力引起的,目前还无法准确预报并及时采取防护措施。

    2、台风、潮汛、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引起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台风、潮汛、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虽然破坏力巨大,也能对化工企业造成破坏,但目前这些已经能够通过预报,因而可事先对受威胁的化工企业采取积极的防护措施,因此,即使此类原因发生化学事故,其危害也较前一类事故小。

    3、战争破坏、恐怖袭击等也会造成化学事故的发生引起的化学事故。

    二、危险化学品事故的特点

    危险化学品事故与其他灾害事故相比,其主要特点如下:

   (一)发生突然,防护困难

    1、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往往出乎人们的意料,常在意想不到的时间、地点发生。在短时间内发生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外泄,引起燃烧、爆炸,产生的有毒气体甚至只要呼吸上几口就可致人死亡,而且有毒气体可迅速向居民区扩散,对市民生命安全严重威胁,引起社会不安定。对于无防护人员,有毒气体可以通过呼吸道、眼睛、皮肤黏膜等多种系统进入人体,引起呼吸、消化等多系统的中毒。因此,不仅要对毒物进行呼吸道防护,有时还要进行全身防护。不同的毒物防护措施,救治方法也不一样。

    2、事故中心局部区域由于燃烧、爆炸可能形成高温、高压、缺氧、毒气的微小环境,因而对救援设备要求更高。例如,防毒面具需要具备多种功能,既要准备过滤式防护面具,也要准备隔绝式防护面具等等。

    3、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后,由于事故单位和救援部门往往在思想上、组织上、技术上准备不足,常造成救援工作不能顺利展开,混乱局面可能在相当的时间内得不到控制,容易造成许多本来可以避免的损失和人员伤亡。

    (二)扩散迅速,受害范围广

    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后,有毒有害化学品可严重污染空气、地面道路和工厂生产设施。有毒气体可随风向迅速往下风方向扩散,在几分钟或十几分钟内扩散至几百或几千米远,危害范围可达几十平方米至数平方公里,引起无防护人员中毒,而有毒液体可污染地面、道路和工厂设施,除了可引起救援人员的直接中毒外,还可因染毒车辆的行驶或人员染毒服装的解吸附而造成间接中毒。如污染发生在江河海面,有的可成污染带漂浮水面,进一步沉入水底成为污染源。这些事故均可造成大量人员中毒伤亡和使国家财产蒙受损失,可在极短的时间内出现大批人员中毒。

   (三)持续时间长,洗消困难

    污染区一旦形成,持续时间较长,有毒气体滞留在高低,疏密不一的居民住宅区不易逸散,而有毒液体若是有机物,则持续时间更长,可达几小时甚至几十小时,洗消更加困难。严重的污染区需隔离封锁,实施交通管制,动员广大社会力量,专业救援队伍和军队使用特殊的消毒剂进行洗消和抢险救灾,以消除和控制化学事故产生的影响和后果。

   (四)社会涉及面广,政治影响大

    由于危险化学品事故具有突然性、持续时间长、受害范围广、急救和洗消困难的特点,为消除和控制事故产生的影响和危害,势必影响有关企业的生产、居民生活和交通等正常活动。尤其是一些国际性大城市,一旦发生特大化学事故,必然会在国际上产生强烈反响,在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带来严重后果。

    三、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应急救援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不仅包括事故发生后所采取的各项救援工作,还包括事故的预防。

    (一)完善救援方案,做到有备无患

     1、危险源首先是有危险的化学物,如氯气、氨气、浓硫酸、硫化氢、金属钠等,一般都是化学反应性强的化合物,其次是化合物所处的环境,即危险物的设备(如反应温度、储罐、管道等)的良好情况及先进程度;另外,还应包括生产应用这些危险物的工艺过程(如反应温度、压力、热量等)的特点。总之,要从一个整体的角度来理解危险源。

    2、要对可能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危险场所的危险源布局、危险物品种、性质与数量、设备情况、有毒物质毒性毒害性、相关安全组织情况、有关人员数量和素质、应急器材的数量与质量等作出详细的调查和统计,由此确定本地区、本单位可能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可能性以及发生后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再由此确定此危险源可能发生事故的危险等级。同时,制定出防止与消除事故危害的措施,制定抢险救援预案,建立救援应急等级。一旦发生化学事故,就能最大限度地减轻和避免危险化学品事故对社会的危害。

   (二)快速估算,有的放矢

    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后,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要迅速了解基本情况,结合计算机系统对其危害程度进行估算或评估,准确掌握化学事故源类别、事故点、事故强度以及有关气象、地形等及时实施消除和减轻危害的相应措施,对事故应急救援提出应急救援方案和安全措施及时控制危险源,并根据危险化学品的性质立即组织专用的防护用品及专用工具等。

    2、要对现场伤员的搜救、设备容器的冷却、抢救伤员及事故后对被污染区域的洗消工作。

    3、要对现场及周围人员进行防护指导、人员疏散及周围物资转移等工作。

    (三)有效监测,指导救援

    1、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应急救援中,有关人员要布置安全警戒,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危险区域,对大气、水体、土壤等进行环境即时监测,确定危险物质的成分及浓度,确定污染区域范围,对事故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制定环境修复方案并组织实施。

    2、扑救原油和重油等具有沸溢和喷溅危险的液体火灾,必须注意计算可能发生沸溢、喷溅的时间和观察是否有沸溢、喷溅的征兆。一旦现场指挥发现危险征兆时应迅速作出准确判断,及时下达撤退命令,避免造成人员伤亡和装备损失。

    (四)专业救援,化险为夷

    1、抢险救援是一项社会性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事前没有制定出科学的抢险救援方案,并定时组织演练,关键时刻就难以有效处置事故。

    2、社会抢险救援要制定应急对策,明确相关部门的责任和义务,组织制定大型灾害事故抢险救援预案,逐步提高整体联合作战能力,建立一支能够在任何情况下及时到达现场的专业队伍,配备种类齐全的装备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灾害事故。

    3、发生灾害事故时,在灾害救援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调合作,形成合力,使抢险救援预案的组织和实施机构得以落实,提高社会抢险救援机制的反应速度。

    总之,以上的观点只是笔者个人对危险化学品事故抢险救援的粗浅认识,还不是很成熟,还有待于阅者多提出保贵意见和独到见解,为成功完成危险化学品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