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物流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16日

一、企业基本情况
企业性质:民营企业。
主要业务:液化天然气运输(危化品物流企业)。
主要设备:专用运输车辆。
企业规模:目前车辆10台,远期规模1000台。
运输区域:内蒙、重庆、四川、西藏、陕西等省区市。
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策划
企业宗旨:铸货运名牌,创行业一流。
企业愿景:与国际接轨,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汽车运输服务企业。
企业精神:作风严谨、安全和谐、务实奉献。
团队理念:树立团队协作精神,以整体概念面对工作,多考虑上下游的工作和配合;求同存异,以合适的态度、语言表达观点,善于倾听,集思广益。
工作理念: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爱岗敬业、勇于奉献。
用人理念:卓越的企业品质源自优秀的人才素质。
安全理念: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坚实保障。
职业操守:诚信为本,严肃认真,忠诚服务,具有高度的责任心。
三、机构设置
(一)主要机构
1.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图如下:

 

 

(1)企业应建立以法人代表为负责人,各部门行政主管参加的安全生产委员会(以下简称安委会)或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安全生产委员会或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领导企业的危险货物运输安全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并负责监督检查。设置安全生产部门并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网络,并满足:
①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
    ②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须具备相应的从业资格。
    (2)企业应成立以法人代表为负责人的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织制定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领导危险货物运输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3)企业应指定专门人员负责危险货物运输的安全教育和相关业务的培训工作。
    (4)企业内各部门行政主管负责本部门的安全管理工作,并可根据需要指定一名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协助管理本部门的安全管理工作。
(5)根据企业经营规模,管理人员中应至少有1名具有初级以上职称的化工专业技术人员。
2.主要职责
(1)企业经理(主要负责人)职责
①企业经理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的组织领导责任。
②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改善劳动条件,做到安全生产和文明生产。
③认真组织实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逐级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
④组织制定和审定本企业安全生产计划、劳动保护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⑤组织企业开展职工安全知识、业务技能、操作规程的培训和教育,实施安全培训制度,考核劳动保护工作。
⑥组织制定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各种应急预案,建立和完善企业安全生产档案、记录。
⑦组织落实开展安全检查,对安全隐患进行整改,消除事故隐患,改善劳动条件,完善防火防爆设施和设备。
⑧发生事故时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采取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减少损失,在规定时间内上报事故情况,对事故进行认真调查、处理、分析,对事故责任者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查处。
⑨加大安全生产资金投入,落实安全“三金”(安全事故互助金、安全风险抵押金、安全奖赔预提金),并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
⑩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2)部门负责人职责
①对安全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各部门负责人,是部门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业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领导职责。
②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有关安全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
③负责具体实施本部门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对部门各级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执行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依法实施安全监督检查,认真排查事故隐患,并监督整改,有效地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④定期向经理或安全员汇报安全工作情况,及时将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报告经理或安全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意见。
⑤认真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积极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种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⑥在经理领导下,协调处理、调查收集发生的重特大事故有关资料,督促有关部门、人员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整改;承办经理交办的事项和日常工作。接到职责范围内发生的重特大安全事故报告后,立即向经理或安全员报告,并派员赶赴事故现场,协助有关部门组织救援,防止事故扩大。
⑦做好事故伤亡的统计分析工作,及时向经理报送安全事故统计报表。
⑧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安全职责。
(3)安全员职责
①负责企业年度安全工作计划和年终安全考核。
②负责制定完善本企业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制,并实施安全监督、检查。制定完善道路运输交通事故、自然灾害和其它突发事件等的道路运输应急预案,做好应急预案演练的组织工作。
③协助经理工作,并对其负责,具体组织落实企业各级安全责任制,并对分管的安全工作承担与其职责、权限相应的责任。
④积极协助经理做好宣传和贯彻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企业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定期组织安全学习,抓好从业人员的安全学习、教育、培训、管理工作。
⑤积极协助经理制订本企业安全工作计划和安全防范措施,组织各项安全活动和安全竞赛,定期做好各阶段的工作总结,并及时收集、统计、整理有关安全资料,及时向经理汇报。
⑥积极协助经理组织企业开展职工安全知识、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的培训和教育,实施安全培训制度,考核劳动保护工作。
⑦有权拒绝经理或各部门负责人不符合安全的指令和意见。
⑧积极协助经理和有关部门开展各项安全检查,消除事故隐患,改善劳动条件,改进和完善安全生产设施和设备。
⑨发生重特大事故需及时赶赴事故现场,采取果断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减少损失,按规定及时上报事故情况,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事故处理、善后和结案工作。同时,做好事故车辆的估价、预算和索赔工作。
⑩建立完善各种安全基础资料档案。
    (4)驾驶员职责
    ①严格遵守《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汽车危险货物运输规则》等有关危险货物运输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严格执行《汽车运输、装卸危险货物作业规程》等危险货物运输标准;
    ②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规范,确保行车安全;
    ③参加安全教育与培训活动,学习安全技术知识与技能,掌握危险货物运输注意事项、应急处理办法和危险货物运输事故的预防措施,了解所运输危险货物的物理、化学特性;
    ④妥善保管并能正确使用各种劳动保护、防护用品和消防器材;
    ⑤做好车辆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及时发现、排除车辆安全隐患,保持车辆技术状况良好;
    ⑥按规定的时间、速度和路线行驶,并做到随车运输证件与标志标识齐全有效;
    (5)押运员职责
    ①对所押运的危险货物负安全责任;
    ②参加安全活动,学习安全技术知识与技能,了解运输危险货物的物理、化学特性,具备防火、防爆、防中毒知识以及预防危险货物运输事故知识,掌握危险货物运输注意事项和应急处理办法;
    ③在运输过程中,监督驾驶人员对有关道路交通安全及危险货物运输法律规范的执行情况,制止驾驶员违反作业规程的行为;
    ④监督装卸人员对《汽车运输、装卸危险货物作业规程》等技术标准的执行情况,制止装卸人员违反作业规程的行为;
    ⑤妥善保管并能正确使用各种劳动保护、防护用品及消防器材,并保证防护用品及消防器材完好无损。
    (6)调度员职责
    ①具体负责全队运输车辆的调度工作,合理安排车辆,完成上级下达的运输工作任务,做好经营参谋。
    ②应熟悉掌握车辆安全情况和驾驶员的身体精神状态,做到心中有数,资源情况要清楚,路况、加油站情况、车辆容积要清楚,调派车辆一定要根据实际车况及驾驶员技术合理调派。
    ③认真填写各种单据、表格,对出行归队车辆核实路线、品种运量、过路、桥费、运费收入核算记载报财务部汇总,以便车辆安全行驶公里累计各级保养及维修使用。
(二)公司必须的制度目录
    1.公司经营涉及的有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交通部令2005年第9号)
    《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交通部令2006第9号)
    《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规范》
    《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安全工作规范》
    《汽车运输、装卸危险货物作业规程》(JT618—2004)
    《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JT617—2004)
    《道路运输危险货物车辆标志》(GB13392-2005)
    《危险货物分类和品名编号》(GB6944)
    《危险货物运输包装通用技术条件》(GB12463)
    《营运车辆综合性能要求和检验方法》(GB18565)
    《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98)
    《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
《营运车辆技术等级划分和评定要求》(JT/T198)
    2.企业应有健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1)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2)危险性作业管理制度
动火安全作业证HG23011
进入受限空间安全作业许可证HG23012
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HG23013
高处作业安全许可证HG23014
吊装作业安全许可证HG23015
断路作业安全许可证HG23016
动土作业安全许可证HG23017
设备检修安全作业证HG23018
临时用电安全作业证HG23019—2008
(3)企业主要管理制度
    安全监督制度
    劳动防护制度
    安全生产学习培训制度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工作例会制度
    事故隐患整改制度
    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
    事故报告与处理制度
    基础资料管理制度
    值班制度
    安全管理基础资料归档制度
    安全投入保障制度
    岗位考核制度
    安全管理制度
    3.危货运输专用车辆管理制度
    专用停车场管理制度
    车辆及设施维修和检查制度
    危险品槽车清洗消毒制度
    车辆动态监控管理制度
    4.危货运输从业人员管理制度
    从业人员安全学习制度
    驾驶员管理制度
    押运员管理制度
装卸管理人员管理制度
    驻外车辆、从业人员管理制度
    作业许可制度
    5.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驾驶员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押运员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装卸管理人员安全操作规程
(三)岗位条件:上岗基本要求和资质要求
《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GB18265—2000)要求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经理应经过国家授权部门的专业培训,取得合格证书方能从事经营活动。企业业务经营人员应通过国家授权部门的专业知识培训,取得合格证书方能上岗。
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应对其驾驶员、船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人员进行有关安全知识培训。驾驶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人员必须掌握危险化学品运输的安全知识,并经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交通部门考核合格,船员经海事管理机构考核合格,取得上岗资格证,方可上岗作业。所需证书为: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人员从业资格证、危险货物运输押运员从业资格证、道路危险货物装卸管理人员从业资格证。
(四)主要制度
1.作业许可制度
根据《危险性作业管理制度》,进行动火作业、动火作业、动土作业、抽堵盲板、高处作业、吊装作业、电气作业、有限空间危险作业时需申请相应的作业许可证。
2.安全管理制度
(1)目的
为贯彻落实《危险化学品生产条例》,规范公司危险化学品运输、装卸管理,防止运输过程中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特制定本制度。
(2)范围
适用于公司危险化学品的运输、装卸。
    (3)职责
①行政部为公司危险化学品运输的归口管理单位。负责对口政府部门组织运输车辆、人员的资质办理和审查。
②各单位负责本单位危险化学品运输、装卸的具体管理。
    (4)内容
①危险化学品运输实行资质认定制度,未经资质认定,不得运输危险化学品。
②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必须取得危险化学品运输资质。
③用于危险化学品运输工具的槽罐以及其他容器,必须由专业生产企业定点生产,并经检测、检验合格,方可使用,质检部门要定期进行检查。
④危险化学品驾驶员、押运员、装卸管理人员必须经培训取得上岗资格证,方可上岗作业。
⑤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必须在装卸管理人员的现场指挥下进行。
⑥通过公路运输危险化学品,必须委托有危险化学品运输资质的运输企业进行,并向被委托方说明所运输危险化学品的品名、数量、危害、应急措施等。
⑦运输危险化学品的槽罐以及其他容器必须封口严密,能够承受正常运输条件产生的压力和外部压力,确保运输过程中不发生渗(洒)漏。
⑧通过公路运输危险化学品,必须配备押运人员,并严格遵照当地公安部门指定路线和规定作业。
⑨剧毒化学品在公路运输途中发生被盗、丢失、流散、泄漏等情况时,承运人和押运人员必须立即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并采取一切可能的警示措施。同时必须配合公安部门的工作。
⑩各单位要建立危险化学品运输台帐,随时掌握危险化学品情况。
3.安全监督制度
    (1)企业应建立安全监督制度,定期进行监督检查,保证安全生产方针和目标的实现,保证安全标准化的有效实施。
安全监督检查的主要任务是查找不安全因素,提出消除或控制不安全因素的方法、措施。
企业的安全监督检查应有明确的目的、要求、内容和具体计划。
各种安全监督检查均应编制相应的《安全监督检查记录》。
(2)安全监督检查形式与内容
企业应根据安全监督检查计划,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综合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季节性监督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
①综合监督检查,应对企业各个部位、每台设施设备、车辆运行的每个环节进行全面综合监督检查。
综合监督检查应每季度组织一次。
②专项监督检查(包括节假日监督检查),主要是对运输车辆、设施设备以及防火防爆、防尘防毒等进行监督检查。
专项监督检查每月应组织二次。
③季节性监督检查,根据当地的地理和气候特点组织对防火防爆、防雨防洪、防雷电、防暑降温、防风、防滑及防冻保暖工作等,进行预防性季节监督检查。
季节性监督检查每年不少于二次。
④日常监督检查分岗位工人检查和管理人员巡回检查。岗位工人上岗应认真履行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出车前检查和交接班检查;各级管理人员应在各自的业务范围内进行监督检查。
各种安全监督检查应按相应的《安全监督检查记录》逐项检查,并与责任制挂钩。
4.岗位考核制度
为客观、公正地评价公司各部门的年度工作绩效,发挥岗位核评价的激励作用,提高各部门工作的积极创新性,推进总公司各部门工作能更好地开展,现结合总公司目前的工作安排情况,制定本考核办法。
(1)考核对象
公司全体职员。
(2)考核原则
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民主公开、科学有效。
(3)考核内容
①思想政治方面。包括理论水平与政治素质,个人修养与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与组织观念,团结与全局观念,民主作风与群众观念等方面的情况。
②工作作风方面。包括严格管理,敬业精神、奉献精神,清正廉洁、以身作则等方面的情况。
③团结协作方面。包括各部门之间的团结协作能力,互帮互助精神。
④工作业绩方面。包括在履行部门岗位职责和完成工作目标中,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效果和业绩。
(4)考核工作组
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前提下,公司成立考核工作小组。
(5)考核方式
考核采取述职报告、民主测评相结合的方式。
考核前,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做好的宣传和动员工作。各部门根据考核要求做好本部门年度工作总结,撰写述职报告。
民主测评由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主持并实施,参加民主测评的人员根据各部门的述职报告,及实际工作情况和业绩,填写《测评表》。
测评所占比例及计算如下:
考核成绩计算公式为:测评成绩=总经理测评分×40%+其他部门经理测评平均分×30%+本部门员工测评平均分×30%。
(6)考核结果的运用
考核结果应作为职务调整、薪酬调整、奖惩等的重要依据。经理层考核结果与其年终绩效奖挂钩,普通员工考核结果与其工资调整、岗位津贴、年终绩效挂钩。
四、员工手册
(一)驾驶员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1.通则
(1)汽车运输危险货物应符合JT617-2004的规定。
(2)危险货物的装卸应在装卸管理人员的现场指挥下进行。
(3)在危险货物装卸作业区应设置警告标志。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装卸作业区。
进入易燃、易爆危险货物装卸作业区应:
①禁止随身携带火种;
②关闭随身携带的手机等通讯工具和电子设备;
③严禁吸烟;
④穿着不产生静电的工作服和不带铁钉的工作鞋。
(4)运输危险货物的车辆在一般道路上最高车速为60km/h,在高速公路上最高车速为80km/h,并应确认有足够的安全车间距离。如遇雨天、雪天、雾天等恶劣天气,最高车速为20km/h,并打开示警灯,警示后车,防止追尾。
(5)运输过程中,应每隔2 h检查一次。若发现货损(如丢失、泄漏等),应及时联系当地有关部门予以处理。
(6)驾驶人员一次连续驾驶4h应休息20min以上;24h内实际驾驶车辆时间累计不得超过8h。
(7)运输危险货物的车辆发生故障需修理时,应选择在安全地点和具有相关资质的汽车修理企业进行。
(8)禁止在装卸作业区内维修危险货物运输车辆。
(9)对装有易燃易爆的和有易燃易爆残留物的运输车辆,不得动火修理。确需修理的车辆,应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根据所装载的危险货物特性,采取可靠的安全防护措施,并在消防员监控下作业。
2.作业要求
(1)出车前
运输危险货物车辆的有关证件、标志应齐全有效,技术状况应为良好,并按照有关规定对车辆安全技术状况进行严格检查,发现故障应立即排除。
运输危险货物车辆的车厢底板应平坦完好、栏板牢固,对于不同的危险货物,应采取相应的衬垫防护措施(如铺垫木板、胶合板、橡胶板等),车厢或罐体内不得有与所装危险货物性质相抵触的残留物。
检查运输危险货物的车辆配备的消防器材,发现问题应立即更换或修理。
驾驶人员、押运人员应检查随车携带的“道路运输危险货物安全卡”是否与所运危险货物一致。
根据所运危险货物特性,应随车携带遮盖、捆扎、防潮、防火、防毒等工、属具和应急处理设备、劳动防护用品。
装车完毕后,驾驶员应对货物的堆码、遮盖、捆扎等安全措施及对影响车辆起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检查,确认无不安全因素后方可起步。
(2)运输
驾驶人员应根据道路交通状况控制车速,禁止超速和强行超车、会车。
运输途中应尽量避免紧急制动,转弯时车辆应减速。
通过隧道、涵洞、立交桥时,要注意标高、限速。
运输危险货物过程中,押运人员应密切注意车辆所装载的危险货物,根据危险货物性质定时停车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会同驾驶人员采取措施妥善处理。驾驶人员、押运人员不得擅自离岗、脱岗。
运输过程中如发生事故时,驾驶员人和押运人员应立即向当地公安部门及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环境保护部门、质检部门报告,并应看护好车辆、货物,共同配合采取一切可能的警示、救援措施。
运输过程中需要停车住宿或遇有无法正常运输的情况时,应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
运输过程中遇有天气、道路路面状况发生变化,应根据所载危险货物特性,及时采取安全防护措施。遇有雷雨时,不得在树下、电线杆、高压线、铁塔、高层建筑及容易遭到雷击和产生火花的地点停车。若要避雨时,应选择安全地点停放。遇有泥泞、冰冻、颠簸、狭窄及山崖等路段时,应低速缓慢行驶,防止车辆侧滑、打滑及危险货物剧烈震荡等,确保运输安全。
工业企业厂内进行危险货物运输,应按GB4387执行。
(二)押运员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1.出车前
(1)会同驾驶人员领取并掌握当班作业单据,并听取管理人员的安全告知。
(2)协助驾驶人员做好车辆例行保养。
(3)领取安全防护用品;检查随车必备的消防用具是否齐全有效。
(4)检查车辆标志的安装悬挂是否符合《道路运输危险货物车辆标志》的规定。
(5)检查车辆、容器是否按照规定进行必要清洗消毒处理,罐体的装、卸阀门是否可靠关闭。
2.装载时
(1)联系客户,核对客户名称、货物品种、数量是否与“运单”相符。
(2)检视装载作用区的安全情况。
(3)检查车厢、栏板的固定、链接、锁扣装置是否完好,罐体的装、卸阀门是否完好。
(4)监督作用人员穿带好安全防护用品,按照《汽车运输、装卸危险货物作用规程》的规定装载货物。
(5)检查装载危险货物的包装是否适合道路运输的要求,内、外包装是否完好无损,包装标志是否齐全、清晰,不符合包装的拒绝装载。
(6)检查装载堆码是否符合所装危险货物的通风、间隙、隔离等特殊要求,捆扎、固定是否牢靠。
(7)做好货物的点收点交及单据交接工作。
(8)监督所装载危险货物质量必须在车辆核定载质量范围内,严禁超限超载。
3.运输途中监督、检查
(1)监督驾驶员的驾驶状态是否正常,是否按照规定的行车速度、路线和《驾驶人员安全行驶操作规程》行驶。
(2)提醒驾驶人员按照规定时间或规定里程停车休息,协助驾驶人员检查车辆技术安全状况,并检查所载危险货物的状况是否正常、罐车有无泄漏。
(3)监督驾驶人员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规定,车辆听课应符合有关规定。
(4)遇险时立即拔打110或“道路运输危险货物安全卡”上的紧急救助电话。
对事故情况和危险货物名称、特性等进行详细描述,并针对危险货物特性采取必要的应急处理措施,阻止无关人员和车辆的接近。
4.卸载时的监督、检查
(1)联系客户,核对客户单位、货物品种、数量是否与“运单”相符。
(2)检视卸载作业区安全,监督作业人员穿戴安全防护用具。
(3)监督装卸作业人员按照《汽车运输、装卸危险货物作业规程》的规定卸货作业。
(4)检查卸载危险货物的包装是否完好无损,堆跺码放是否危险货物特性的要求。
(5)做好货物的点交点收及单据交接工作。
(6)检查车厢内是否有危险货物泄漏、残留,做好车辆清洁工作。
5.回场后
(1)协助驾驶员做好车辆保养。
(2)协同驾驶员交清当班作业单据。
(3)归还装卸工具及安全防护用品。
(4)向管理人员报告运输作业过程中的有关客户、安全、质量方面的信息。
(三)装卸管理人员安全操作规程
1.易燃液体槽车卸入灌操作规程
(1)槽车对位后,车号是否相同,检查50米周围是否有明火源,距离可燃物、行人15米以上。
(2)关闭手机,禁带火种,禁穿带钉鞋,禁穿化纤衣裤,禁戴老花镜,禁用非防爆电筒,禁用塑料盆、勺、桶。禁拖电缆和电缆裸露。
(3)每班操作工要三人以上,其中甲级工不得少于两人,现场有一名兼岗安全员。
(4)现场十米以内配备四个干粉灭火器,二床石棉被。
(5)检查汽车槽车、槽罐内部、电源插座、电机、泵、管、电缆、扳手是否符合安全和防爆要求,戴防火罩,如不符合,整改合格后才能使用。
(6)接好泵的电源和汽车槽车接地线,使静电导入地下。
(7)检查火车槽车罐口铅封是否良好,如被破坏,要报告安全领导同意后才能卸车。
(8)轻开槽车罐口、注意罐内气压掀盖伤人,不准在罐口处猛烈敲打,测量并记录罐内液面高度,当日温度、车号、罐体标出容量计表页数作计量备查。
(9)汽车停放在容易撤离和逃生的方位,司机不离车。
(10)接好火车槽车和汽车槽车的管后,开启前,安全员再检查周围现场各个环节,确认无安全隐患后,才开机。开机后要做到听(有无异样响声)、摸(电机温度)、看(有无溢漏)、查(找原因修复整改)。
(11)汽车槽车上要有一人在上风方向监视罐装情况,罐内必须留出空间,达到安全液面,示意关机。
(12)槽车卸完四分之三时,应将管头移放到罐底中间的凹坑处,并用扫槽扫刮液体向凹坑汇集,关小开关,慢慢吸入,彻底卸干后停机停泵。
(13)停机后,先卸电缆、管阀,后拆接地线,盖好拧紧罐盖,机、泵、管、灭火器、石棉垫、泵、管、灭火器、石棉垫整齐放回原处。将火车槽车底部“空、重”阀拨到“空”阀处。
(14)作业中遇到电机发热、气温35℃以上、雷电交加时应停机停泵。
(15)操作过程起火时按以下程序自救:用干粉灭火器扑救、用石棉被盖槽罐口,拉阀断电、拉报警电铃、拨打119报火警、110救援、关死上下游阀门,汽车开离火场,启动消防水源冷却着火罐和邻罐。
(16)配置两个轮式、四个手提干粉灭火器。
(17)卸入贮存罐:打开放空阀、检查呼吸阀是否通风良好,接地是否良好,贮池净空容积能否装得下,槽车货物与贮罐留存物资是否相同。从泵开始沿着管道检查一遍,打开管线有关阀门,关闭邻线无关阀门,确认阀门准确后,才能开机。
(18)立式贮罐从底部阀门输入,卧式贮罐将管子伸入贮罐底部输入,严禁从顶部向下猛烈喷射。
(19)作业开始后,要有一人专门巡视管道,预防管道滴漏、爆裂、罐顶溢满等情况。
(20)卸完后,先关闭沿线各个阀门,后拆掉接地线,关闭顶部放空阀
2.易燃液体从槽车卸入油桶操作规程
(1)至(15)条操作规程与上述相同。
(16)提前将所有空桶有序排放,五排桶为一组单元,中间通道可换漏桶,可走老虎车,边沿通道可通汽车、相邻物资距离一米以上。
(17)提前检查桶内有无杂物、脏水、破漏、物化性能相冲突的空桶,空桶洗净后必须桶底朝天,排净残水。
(18)吸管伸入槽车罐底后,用石棉被盖住罐口。
(19)灌桶时,禁止使用非防暴扳手等工具,操作者必须站在上风口。
(20)每灌好一桶,必须当即拧紧桶盖,每个桶盖必须有胶圈。
(21)灌桶时发现渗漏及漏桶要当即更换。
(22)灌桶的桶液面至桶面距离必须留出15─20公分。
(23)严禁直接在汽车车箱内分装灌桶,灌桶和装车不得同时进行。
(24)灌桶完毕,逐桶全部检查是否有漏,漏桶立即更换。
(25)已灌好的桶原地静置8小时确无漏桶才能过磅转运入库、棚。
(26)液体桶装物资如临时露天堆放,桶盖处必须向上垫高成30度斜放,以防雨水从桶盖处渗入桶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