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学危险品的安全储存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30日

 

第 一 节 化 学 危 险 品 分 类 及 其 特 性

凡 具 有 易 爆 、 助 燃 、 易 燃 、 腐 蚀 、 毒 害 等 危 险 特 性 , 一 旦 在 使 用 和 储 存 过 程 中 受 到 外 因 的 作 用 ( 如火 种 、 摩 擦 、 包 装 破 损 、 外 溢 、 遇 水 等 ) 而 引 起 爆 炸 、 燃 烧 、 中毒 、 灼 伤 等 事 故 , 导 致 人 身 伤 亡 和 国 家 财 产 受 到 重 大 损 失 的 化 工原 材 料 统 称 为 化 学 危 险 品 。

 一 、 爆 炸 品

1 . 定 义 在 外 界 作 用 下 ( 受 热 、 摩 擦 、 撞 击 、 振 动 、 高 热 或 其 它因 素 的 激 发 ) , 能 发 生 剧 烈 的 化 学 反 应 , 瞬时 产 生 大 量 的 气 体 和 热 量 , 使 周 围 压 力 急 剧 上 升 发 生 爆 炸 , 对 周 围 环 境 造 成 破 坏 的 物 品 ; 也 包 括 无 整体 爆 炸 危 险 , 但 具 有 燃 烧 、 抛 射 及 较 小 爆 炸 危 险 , 或 仅 产 生 热 、 光 、 音 响 或 烟 雾 等 一 种 或 几 种 作 用 的 烟 火 物 品 , 统 称 为 爆 炸 品 。

2 . 特 性

( 1 ) 爆 炸 威 力 大 ;

( 2 ) 起 爆 能 量 小 , 敏 感 度 高 ;

( 3 ) 殉 爆 。

 3 . 分 类

 ( 1 ) 具 有 整 体 爆 炸危 险 的 物 质 和 物 品 , 如 T N T 炸 药 。

( 2 ) 具 有 抛 射 危 险 , 但无 整 体 爆 炸 危 险 的 物 质 和 物 品 , 如 白 磷 烟 雾 弹 药 。

 ( 3 ) 具 有 燃 烧 危 险和 较 小 爆 炸 危 险 或 较 小 抛 射 危 险 , 或 二 者 兼 有 , 但 无 整 体 爆 炸 危 险 的 物 质 和 物 品 , 如 焰 火。

( 4 ) 无 重 大 危 险 的 爆 炸 物 质 和 物 品 , 如 烟 火 。

( 5 ) 非 常 不 敏 感 的 爆 炸 物 质 和 物 品 , 如 铵 油 炸 药 。

二 、 压 缩 气 体 和 液 化 气 体

1 . 定 义 压 缩 气 体 和 液 化 气 体 指 压 缩 、 液 化 或 加 压 溶 解 的 气 体 , 同时 符 合 下 述 两 种 情 况 之 一 :

 ( 1 ) 临 界 温 度 低 于 5 0 ℃ , 或 在 5 0 ℃ 时 , 其蒸 气 压 力 大 于 2 9 4 k P a 的 压 缩 或 液 化 气 体 ;

( 2 ) 温 度 在 2 1 . 1 0 ℃ , 气 体 的 绝对 压 力 大 于 2 7 5 k P a 或 在 5 4 . 4 ℃ 时 , 气 体 的 绝 对 压 力 大 于 7 1 5 k P a 的压 缩 气 体 ; 或 在 3 7 . 8 ℃ 时 , 雷 德 蒸 气 压 力 大 于 2 7 5 k P a 的 液 化 气体 或 加 压 溶 解 的 气 体 。      

  1. . 特 性

( 1 ) 遇 热 易 爆 ;

( 2 ) 有 些 气 体 相 遇有 燃 烧 爆 炸 危 险 ;

( 3 ) 助 燃 气 体 遇 油脂 有 燃 烧 爆 炸 危 险 ;

( 4 ) 在 空 中 高 速 喷射 易 产 生 静 电 危 险 ;

( 5 ) 不 同 气 体 爆 炸危 险 不 同 。

3 . 分 类 按 气 体 性质 分 类 :

 ( 1 ) 易 燃 气 体 。 如 氢 气 。

 ( 2 ) 惰 性 气 体 。 如 氮 气 。

( 3 ) 有 毒 气 体 。 如液 氯 。

 三 、 易 燃 液 体

1 . 定 义 当 液 体 的 蒸 气 与 空 气 组 成 的 混 合 物 与 火 源 接 近 时 , 初 次发 生 蓝 色 火 焰 闪 光 的 温 度 称 为 该 物 质 的 闪 点 , 凡 是 闭 杯 试 验 闪 点等 于 或 低 于 6 1 ℃ 的 液 体 我 们 称 之 为 易 燃 液 体 。

2 . 特 性

 ( 1 ) 易 燃 烧 性 ;

( 2 ) 蒸 气 与 空 气 混 合 后 在 一 定 浓 度 范 围 内 形 成 爆 炸 混 合 物 ;

( 3 ) 热 膨 胀 系 数 大 ;

( 4 ) 黏 度 低 , 易 流 淌 扩 散 ;

( 5 ) 有 些 液 体 有 毒 。

  1. . 分 类 按 闭 杯 试 验 闪 点 分 类 :

 ( 1 ) 低 闪 点 液 体 。 闪 点 < - 1 8 ℃ , 如 汽 油 。

( 2 ) 中 闪 点 液 体 。闪 点 - 1 8 -- 2 3 ℃ , 如 丙 酮 。

 ( 3 ) 高 闪 点 液 体 。 闪 点 2 3 --  6 1 ℃ , 如 二 甲 苯 。

四 、 易 燃 固 体 、 自 燃 品 与 遇 湿 易 燃 物 品

 1 . 易 燃 固 体

 ( 1 ) 定 义 。

易 燃 固 体 指 燃点 低 , 对 热 、 撞 击 、 摩 擦 敏 感 , 易 被外 部 火 源 点 燃 , 且 燃 烧 迅 速 , 并 可 能产 生 有 毒 烟 雾 或 有 毒 气 体 的 固 体 , 但 不 包 括 已 列 入 爆 炸 品 的 物 质。

( 2 ) 特 性

1 ) 燃 点 低 ;

2 ) 燃 烧 迅 速 ;

3 ) 与 强 氧 化 剂 剧 烈 反 应 , 有 发 生 燃 烧 爆 炸 危 险 ;

4 ) 容 易 与 氧 化 性 酸 起 作 用 , 也 有 燃 烧 爆 炸 危 险 ;

5 ) 本 身 性 质 不 稳 定 , 有 的 易 燃 固 体 遇 水 反 应 , 有 燃 烧 爆 炸 危 险 ;

6 ) 部 分 易 氧 化 的 粉 末 状 物 质 不 仅 易 燃 , 还 有 爆 炸 危 险 ;

7 ) 很 多 易 燃 固 体 有 毒 , 或 燃 烧 产 物 有 毒 。

( 3 ) 分 类

 1 ) 一 级 易 燃 固 体 。 燃 点 < 2 0 0 ℃ , 如 赤 磷 。

2 ) 二 级 易 燃 固 体 。 燃 点 2 0 0 -- 4 0 0 ℃ , 如 镁 粉 。

 2 . 自 燃 物 品

 ( 1 ) 定 义 。 自 燃 物 品 指 燃 点 低 , 在 空 气 中 容 易 发 生 氧 化 反 应 , 放 出 热 量 而自 行 燃 烧 的 物 品 。

 ( 2 ) 特 性

1 ) 自 燃 点 低 ;

2 ) 凡 是 能 促 进 氧 化 作 用 的 一 切 因 素 都 能 促 进 自 燃 ;

3 ) 湿 度 增 加 , 能 促 进 某 些 自 燃 品 的 自 燃 。

( 3 ) 分 类 。 按 氧 化 反 应 速 度 和 危 险 程 度 分 类 :

1 ) 一 级 自 燃 物 品 。 如 黄 磷 。

 2 ) 二 级 自 燃 物 品 。 如 硝 化 纤 维 片 基 。

 3 . 遇 湿 易 燃 物 品

 ( 1 ) 定 义 。 遇 湿 易 燃 物 品 指 遇 水 或 受 潮 时 发 生剧 烈 化 学 反 应 , 放 出 大 量 易 燃 气 体 和 热 量 的 物 品 。

( 2 ) 特 性 。

 1 ) 遇 湿 易 燃 物 品 遇 水 或 潮 湿 空 气 的 水 分 发 生剧 烈 反 应 , 放 出 易 燃 气 体 和 热 量 , 有燃 烧 爆 炸 危 险 ;

2 ) 遇 湿 易 燃 物 品 与 酸 反 应 比 与 水 反 应 更 加 剧 烈 , 更 加 迅 速 地 放出 易 燃 气 体 和 放 出 更 多 的 热 量 , 更 加 容 易 发 生 燃 烧 爆 炸 ;

3 ) 大 多 数 遇 湿 易 燃 物 品 具 有 还 原 剂 性 质 ;

4 ) 硼 氢 类 化 合 物 毒 性 很 大 ;

 5 ) 金 属 钠 、 钾 保 存 在 煤 油 里 , 具 有 易 燃 液 体 的 危 险 。

( 3 ) 分 类

1 ) 一 级 遇 湿 易 燃 物 品 。 如 电 石 。

2 ) 二 级 遇 湿 易 燃 物 品 。 如 石 灰 氮 。

五 、 氧 化 剂 与 有 机 过 氧 化 物

1 . 定 义

 ( 1 ) 氧 化 剂 。 氧 化 剂 指 处 于 高 氧 化 态 , 具 有 强 氧 化 性 , 易 分 解 并 放 出 氧 和 热 量 的物 质 , 包 括 含 有 过 氧 基 的 无 机 物 。

( 2 ) 有 机 过 氧 化 物 。 有 机 过 氧 化 物 指 分 子 组 成 中 含 有 过 氧 基 的 有 机 物 , 其 本 身 易 燃 易 爆 , 极 易 分 解 , 对热 、 振 动 或 摩 擦 极 为 敏 感 。

2 . 特 性

( 1 ) 分 解 温 度 低 ;

( 2 ) 氯 酸 盐 、 硝 酸 盐 、 过 氧 化 醋 酸 、 过 氧 化 苯 甲 酰 等 经 摩 擦 、 撞 击 、 振 动 、 明 火 、 高 热 等 作用 后 引 起 爆 炸 ;

( 3 ) 遇 有 机 物 、 易 燃 物 品 、 可 燃 物 品 会 发 生 氧 化 反 应 , 有 发 生 燃烧 爆 炸 危 险 ;

 ( 4 ) 遇 酸 剧 烈 反 应 , 有发 生 爆 炸 危 险 ;

( 5 ) 无 机 过 氧 化 物 遇 水 分 解 , 放 出 氧 和 热 量 , 促 使 可 燃 物 燃 烧 ;

 ( 6 ) 具 有 毒 性 和 腐 蚀 性 ;

( 7 ) 有 的 遇 光 易 分 解 ;

( 8 ) 各 种 氧 化 剂 氧 化 能 力 强 弱 不 同 , 互 相 接 触 会 发 生 复 分 解 反 应 , 产 生 热 量 , 引 起 危 险 。

3.. 分 类

( 1 ) 氧 化 剂

1 ) 一 级 无 机 氧 化剂 。 如 高 锰 酸 钾 。

 2 ) 二 级 无 机 氧 化 剂 。 如 亚 硝 酸 钠 。

 ( 2 ) 有 机 过 氧 化 物 。 如 过 氧 化 苯 甲 酰 。

六 、 毒 害 品

1 . 定 义 毒 害 品 指 进 入 人 体 后 , 累 积 达 一 定 的 量 , 能 与 体 液 和 组 织 发 生 生 物 化 学 作 用 或 生 物 物 理 学 变 化 , 扰 乱 或 破 坏 人 体 的 正 常 生 理 功 能 , 引 起 暂时 或 持 久 性 的 病 理 状 态 , 甚 至 危 及 生 命 的 物 品 。  

2 . 特 性

( 1 ) 毒 性 大 ;

( 2 ) 具 有 易 燃 、 易 爆 、 腐 蚀 危 险 性 ;

 ( 3 ) 部 分 毒 害 品 能 与 酸 起 化 学 反 应 , 放 出 剧 毒 气 体 , 增 加 危 害 性 。

3 . 分 类

 ( 1 ) 一 级 毒 害 品 ( 剧毒 品 ) 。 如 氰 化 钠 。

( 2 ) 二 级 毒 害 品 ( 有 毒 品 ) 。 如 氯 仿。

七 、 腐 蚀 品

1 . 定 义 凡 是 与 皮 肤 接 触 在 4 h 内 出 现 可 见 坏 死 现 象 , 或 温 度 在 5 5 ℃ , 对 2 0 号 钢 的 表 面 均 匀 年 腐 蚀 率 超 过 6 . 2 5 m m / y 的 固 体 或 液 体 均 属 腐 蚀 品 。

2 . 特 性

 ( 1 ) 强 烈 的 腐 蚀 性 ;

( 2 ) 有 毒 性 ;

( 3 ) 易 燃 烧 性 ;

( 4 ) 氧 化 性 与 还 原 性

( 5 ) 遇 水 反 应 性 。

3 . 分 类

 ( 1 ) 酸 性 腐 蚀 品

1 ) 一 级 酸 性 腐 蚀 品 。 如 硫 酸 。

 2 ) 二 级 酸 性 腐 蚀 品 。 如 磷 酸 。

( 2 ) 碱 性 腐 蚀 品

 1 ) 一 级 碱 性 腐 蚀 品 。 如 氢 氧 化 钠 。

2 ) 二 级 碱 性 腐 蚀 品 。 如 氨 水 。

 ( 3 ) 其 它 腐 蚀 品

1 ) 一 级 其 它 腐 蚀 品 。 如 甲 醛 。

2 ) 二 级 其 它 腐 蚀 品 。 如 次 氯 酸 钠 。

 

 

第 二 节 化 学 危 险 品 安 全 搬 运 与 储 存 保 管

一 、 爆 炸 品 储 存 的 安 全 要 求

 1 . 爆 炸 品 仓 库 必 须 远 离 居 民 、 工 厂 、 建 筑 物、 交 通 线 , 库 房 应 为 单 层 建 筑 , 库 房之 间 应 有 殉 爆 距 离 的 安 全 间 距 。 爆 炸 品 应 贮 放 于 阴 凉 、 通 风 、 干 燥 的 库 房 , 要 远 离 热 源 和 火 源 ; 库 温 以 1 5 -- 3 0 ℃ 为 宜 ; 易 吸 湿 的 爆 炸 品 库 房 的 相 对 湿 度 不 得 超 过 6 5 % 。 爆 炸 品 仓 库 地 面 应 铺 垫 2 0 c m 左右 的 木 板 。

2 . 储 存 爆 炸 品 , 必 须 按 其 性 质 , 分类 储 存 、 运 输 , 严 格 执 行 双 人 管 理 规 定 。

3 . 一 切 爆 炸 品 绝 对 禁 止 与 氧 化 物 、 酸 类 、 盐 类 以 及 易 燃 物 、 金 属 粉 末 等 物 质 同 储 共 运 。

4 . 装 卸 和 搬 运 爆 炸 品 时 , 要 严 格 做 到 轻 拿 轻 放 , 禁 止 背 负 、 摔 碰 、 冲 击 、 拖 拉 与 滚 动 。 操 作 人 员 严 禁 穿 有 铁 钉 的 鞋 , 服 装 应 防 止 产 生 静 电 。

5 . 盛 放 或 携 带 零 星 爆 炸 品 要 用 木 、 竹 、 藤 制 的 筐 或 箱 , 绝 对 不能 使 用 金 属 容 器 。

6 . 发 生 火 灾 可 用 水 和 各 式 灭 火 器 扑 救 。

二 、 压 缩 气 体 和 液 化 气 体 储 存 的 安 全 要 求

 1 . 压 缩 气 体 和 液 化 气 体 宜 专 库 专 存 , 远 离 建 筑 物 , 库 内 严 禁 明 火 ,, 库 房 周 围 不 能 堆 放 任 何 可 燃 材 料 。 储 存 易 燃 易 爆 气 体 的 库 房 , 应 有 避 雷 装 置 。 库 温 宜 保 持 在 2 5 ℃ 以 下。

2 . 气 瓶 仓 库 的 最 大 容 量 不 应 超 过 3 0 0 0 瓶 , 并 隔 成 若 干 个 小 间 。 应 把 气 瓶 放 在 特 设 框 架 式 的 栅 栏 围 护 内 , 亦 可 平 放 , 但 应 将 瓶 上 堆 放 一 边 , 并 用 三 角 木 垫 卡 牢 。 气 瓶 不 得 随 便 混 放 , 以防 泄 出 的 气 体 互 相 作 用 发 生 燃 烧 爆 炸 。 气 瓶 避 免 沾 染 油 脂 。

 3 . 各 种 气 瓶 应 涂 有 规 定 的 颜 色 和 标 志 ( 见 表 9 — 1 ) 。

表 9 — 1 几 种 常 见 气 瓶 漆 色

序 号                                   

气 瓶 名 称        

化 学 式

外 表 面颜 色

字 样

字 样 颜 色       

1

H2

深 绿

2

O 2

天 蓝

3

N H 3

液 氨

4

C l 2

草 绿

液 氯

5

空 气

 

空 气

6

N 2

7

硫 化 氢

H 2 S

液 化 硫 化 氢

8

碳 酰 二 氯

C O C l 2

液 化 光 气

9

二 氧 化 碳

C O 2

铝 白

液 化 二 氧 化 碳

1 0

二 氯 二 氟 甲 烷

C F 2 C l 2

铝 白

液 化 氟 氯 烷 - 1 2

1 1

三 氟 甲 烷

C F 3 C l

铝 白

液 化 氟 氯 烷 - 1 3

1 2

四 氟 甲 烷

C F 4

铝 白

液 化 氟 氯 烷 - 1 4

 

  4 . 装 卸 作 业 时 , 应用 抬 架 式 搬 运 车 。

5 . 钢 瓶 漏 气 时 , 应 迅 速 打 开 库 门 通 风 , 立即 移 到 安 全 场 所 , 钢 瓶 失 火 时 , 应 将钢 瓶 尽 快 移 出 火 场 , 若 搬 运 不 及 , 可用 雾 状 水 浇 钢 瓶 降 温 。

 三 、 易 燃 液 体储 存 的 安 全 要 求

1 . 储 存 库 房 宜 冬 暖 夏 凉 , 库 房 内 和 周 围 严 禁 烟 火 , 作 业 时 禁 止 使 用 发 火 工 具 及 穿 钉 子 鞋 。 库 房 下 部 应 设 通 风 洞 。

 2 . 装 卸 和 搬 运 中 , 要轻 拿 轻 放 , 严 禁 滚 动 、 摩 擦 、 拖 拉 等 。 在 运 输 和 串 桶 时 要 有 良 好的 接 地 装 置 。 部 分 有 毒 、 易 燃 液 体 , 作 业 时 应 保 持 通 风 良 好 , 并 佩 带 个 人 防 护 用 品 。

3 . 严 禁 与 氧 化 剂 、 氧 化 性 酸 类 、 自 燃 物 品 、 遇 水 易 燃 烧 品 等 混 放 。 包 装 应 完 好 , 若 有 泄 漏 , 应 紧 急 修 补 堵 漏 。

4 . 失 火 时 , 一 般 都 可 以 用 沙 土 、 泡 沫 灭 火 器 和 二 氧 化 碳 灭 火 器灭 火 。

四 、 易 燃 固 体 、 自 燃 品 与 遇 湿 易 燃 物 品 储 存 的 安 全 要 求

1 . 易 燃 固 体 储 存 的 安 全 要 求

( 1 ) 库 房 注 意 温 度 控 制 , 通 风 散 热 , 不可 接 触 水 , 库 房 内 及 其 周 围 严 禁 烟 火 。

 ( 2 ) 易 燃 固 体 严 禁 和 氧 化 剂 、 酸 类 等 物 质 同 库混 存 。 应 密 闭 包 装 , 勿 使 散 落 。

 ( 3 ) 装 卸 和 搬 运 时 , 要轻 拿 轻 放 、 严 禁 滚 动 、 摩 擦 、 拖 拉 。

( 4 ) 严 禁 与 氧 化 剂 、 氧 化 性 酸 类 混 放 。 包 装 应 完 好 , 若 有 泄 漏 , 应 及 时 小 心 扫 除 。 失 火 时 , 大 多 数 可 用 水、 沙 土 、 石 棉 毯 和 泡 沫 、 二 氧 化 碳 、 干 粉 灭 火 器 等 消 防 用 品 扑 灭 , 但金 属 粉 末 着 火 时 , 须 先 用 沙 土 、 石 棉 毯 覆 盖 , 再 用 水 扑 救 。

2 . 自 燃 品 储 存 的 安 全 要 求

( 1 ) 应 根 据 不 同 的 性 能 要 求 , 分 别 选 择 适 当 地 点 , 专 库 储 存 。

( 2 ) 根 据 自 燃 物 的 不 同 特 性 和 季 节 气 候 检 查 库 内 气 味 、 包 装 等 。

( 3 ) 在 搬 运 装 卸 时 , 要 轻 拿 轻 放 , 不可 重 摔 、 撞 击 。

( 4 ) 严 禁 与 氧 化 剂 、 氧 化 性 酸 类 混 放 , 隔 绝 空 气 。

 ( 5 ) 失 火 时 除 乙 基 铝 等 金 属 烷 基 化 合 物 和 铝 铁熔 剂 不 能 用 水 扑 救 外 , 其 它 物 品 均 可 用 大 量 的 水 灭 火 , 也 可 用 沙 土 或 二 氧 化 碳 、 干 粉 灭 火 器 等 灭 火 。

3 . 遇 湿 易 燃 物 品 储 存 的 安 全 要 求

 ( 1 ) 注 意 防 水 、 防 潮 , 雷雨 天 没 有 防 雨 设 备 不 准 作 业 , 储 存 场 所 要 求 通 风 散 热 良 好 , 不 得 露 天 存 放 。

( 2 ) 装 卸 搬 运 不 得 翻 滚 、 撞 击 、 摩 擦 、 倾 倒 , 必 须 做 到 轻 拿 轻 放。 电 石 桶 搬 运 前 须 先 放 气 。 ( 3 ) 存 放 时 , 应与 氧 化 剂 、 酸 类 和 含 水 物 品 隔 离 , 严 禁 火 种 接 近 。 包 装 应 完 好 、密 闭 。

 ( 4 ) 失 火 时 , 绝 对不 能 用 水 、 酸 、 碱 灭 火 剂 和 泡 沫 灭 火 器 , 只 能 用 干 沙 和 干 粉 灭 火器 扑 救 。 五 、 氧 化 剂 与 有 机 过 氧 化 物 储 存 的 安 全 要 求

1 . 氧 化 剂 应 储 存 于 阴 凉 、 洁 净 、 通 风 、 干 燥 的 库 房 内 ; 远 离 火种 、 热 源 , 防 止 日 光 暴 晒 。 2 . 装 卸和 搬 运 中 , 要 轻 拿 轻 放 , 严 禁 滚 动 、摩 擦 、 拖 拉 等 。 注 意 包 装 密 封 。

 3 . 严 禁 与 易 燃 液 体 、 易 燃 固 体 、 自 燃 物 品 、遇 湿 易 燃 烧 品 、 酸 类 、 有 机 物 等 混 放 。 金 属 无 机 过 氧 化 物 不 得 与 过 氧 化 氢 、 有 机 过 氧 化 物 混放 。

 4 . 失 火 时 , 对 过氧 化 物 和 不 溶 于 水 的 有 机 液 体 氧 化 剂 不 能 用 水 和 泡 沫 灭 火 剂 , 只能 用 沙 土 或 干 粉 灭 火 器 和 二 氧 化 碳 灭 火 器 灭 火 。

六 、 毒 害 品 储 存 的 安 全 要 求

1 . 要 先 通 风 后 作 业 , 搬 运 时 要 轻 拿 轻 放 , 禁 止 肩 扛 、 背 负 , 严 禁 冲 撞 、 摔 碰 、 翻 滚 , 防 止 包 装 破 损 。 库 内 温 度 应 在 3 2 ℃ 以 下 , 相 对 湿 度 8 0 % 以 下 。

2 . 作 业 时 要 穿 戴 防 护 服 、 口 罩 、 手 套 等 , 作 业 后 洗 澡 。 使 用 车、 船 装 载 毒 害 品 的 , 作 业 后 要 严 格 清 洗 消 毒 。

3 . 严 禁 毒 害 品 与 食 品 、 食 用 色 素 、 香 精 、 氧 化 剂 、 酸 类 同 存 共 储 。 易 燃 易 爆 的 毒 害 品 应 远离 明 火 、 热 源 。

 4 . 失 火 时 , 要 根据 毒 害 品 的 性 质 采 取 不 同 的 消 防 方 法 进 行 灭 火 。

七 、 腐 蚀 品 储 存 的 安 全 要 求

1 . 应 根 据 腐 蚀 性 物 品 性 质 的 不 同 , 存 于 不 同 的 库 房 , 经 常 检 查 包 装 有 否 渗 漏现 象 。 储 存 酸 、 碱 的 库 房 地 面 要 用 砂 土 、 炉 灰 夯 实 。 盛 装 酸 类 的 容 器 应 专 罐 专 用 , 严 禁 混 用 。

2 . 装 卸 搬 运 时 , 应穿 戴 防 护 服 、 手 套 、 口 罩 、 防 风 镜 和 胶 鞋 等 。 作 业 时 , 轻 拿 轻 放 , 禁 止 肩 扛 、 背 负 、 拖 拉 、 翻 滚 、 碰 撞 。

3 . 失 火 时 , 可 用雾 状 水 、 干 沙 或 泡 沫 、 干 粉 灭 火 器 扑 救 。

 

 

第 三 节 化 学 危 险 品 作 业 的 劳 动 保 护

一 、 化 学 因 素 及 其 对 人 体 的 影 响

 1 . 毒 物 生 产 性 毒 物 的 种 类 包 括 金 属 和 类 金 属化 合 物 , 如 铅 、 汞 、 锰 、 铜 、 铬 、 锌 、 砷 、 磷 、 硒 等 ; 有 害 气 体 如 刺 激 性 气 体 氟 、 氯 、 溴 、 氨 、 二 氧 化 硫 、 氮 的 氧 化 物 、 硫酸 二 甲 酯 、 光 气 等 ; 窒 息 性 气 体 如 一 氧 化 碳 、 硫 化 氢 、 氰 化 氢 等 ; 脂 肪 族 烃 类 如 卤 代 烷 类 、 卤 烯 烃 类 、 醇 、 醚 、 酚 、 醛 、 酮 类 ; 芳 香 族 烃 类 如 苯 及 其 同 系 物 , 苯 的 氨 基 或硝 基 化 合 物 、 醛 类 、 酮 类 等 ; 以 及 塑 料 、 合 成 纤 维 、 树 脂 、 合 成橡 胶 等 高 分 子 化 合 物 的 单 体 和 附 加 剂 等 。

        ( 1 ) 毒 物 的 形 态

1 ) 粉 尘 。 指 悬 浮 在 空 气 中 直 径 多 在 0 . 1 --- 1 μ m 的 固 体 微 粒 。多 由 于 固 体 物 质 经 机 械 粉 碎 或 辗 磨 时 产 生 。 如 制 造 含 铅 颜 料 时 形 成 的 铅 尘 。

2 ) 烟 尘 。 指 悬 浮 在 空 气 中 直 径 小 于 0 . 1 μ m 的 固 体 颗 粒 。 煤 、 石 油 及 有 机 物 等 燃 烧 不 完 全 时 可 产 生 烟 。 某 些 金 属熔 融 时 产 生 的 蒸 气 在 空 气 中 冷 凝 或 氧 化 后 也 能 形 成 烟 , 如 熔 炼 铅时 产 生 的 铅 烟 。

3 ) 气 体 。 指 常 温 、 常 压 下 呈 气 态 的 物 质 , 如 输 送 管 道 、 容 器 或反 应 器 逸 出 的 氯 、 硫 化 氢 、 二 氧 化 硫 等 。

4 ) 蒸 气 。 由 固 体 升 华 、 液 体 蒸 发 或 挥 发 而 成 , 前 者 如 碘 、 硫 等 , 后 者 如 苯 、 乙 醚 等 的 蒸 气 。 凡 是 沸 点 低 、 蒸 气 压 大 的 液 体 都 易 产 生 蒸气 。 对 液 态 物 质 加 热 、 搅 拌 、 通 气 及 超 声 处 理 时 可 加 速 挥 发 。

5 ) 雾 。 指 悬 浮 于 空 气 中 的 液 体 微 粒 , 多 由 蒸 气 冷 凝 或 液 体 喷 洒时 形 成 , 如 电 镀 铬 时 形 成 的 铬 酸 雾 , 液体 农 药 喷 洒 时 形 成 的 雾 滴 等 。

( 2 ) 毒 物 进 入 人 体 的 途 径 。 毒 物 侵 入 人 体 的 途 径 , 可 分 为 呼 吸 道、 皮 肤 、 消 化 道 三 个 方 面 。

1 ) 呼 吸 道 侵 入 。 气 体 、 蒸 气 、 雾 和 粉 尘 状 态 的 化 学 物 质 , 可 经呼 吸 道 侵 入 机 体 , 这 是 毒 物 侵 入 机 体 的 最 常 见 而 且 较 危 险 的 一 种情 况 , 因 为 整 个 呼 吸 道 黏 膜 都 有 吸 收 毒 物 的 能 力 。

2 ) 皮 肤 侵 入 。 很 多 毒 物 可 透 过 无 损 的 皮 肤 和 经 毛 孔 、 皮 脂 腺 吸 收 引 起 职 业 中 毒 。 经 皮 肤 吸收 的 职 业 中 毒 的 物 质 有 各 种 农 药 , 特 别 是 有 机 磷 和 无 机 氯 农 药 ; 磷 、 四 乙 基 铅 、 有 机 锡 等 金 属 、 类 金 属 及 其 化 合 物 ; 苯 及 苯 的 氨 基 及 硝 基 化 合 物 ; 氯 化 烃 类 如三 氯 乙 烯 、 四 氯 化 碳 、 二 氯 乙 醇 等 ; 其 他 如 二 硫 化 碳 、 酚 ( 石 炭 酸 ) 及 氢 氰 酸 等 。

3 ) 消 化 道 侵 入 。 从 侵 入 途 径 看 虽 居 次 要 , 但 仍 可 吸 收 一 些 , 例 如 粘 留 在 口 唇 上 和 污 染 在 手 上 的 毒 物 , 在饮 食 前 不 洗 手 、 不 漱 口 就 会 被 进 食 、 吞 咽 进 入 人 体 内 , 日 积 月 累 , 也 可 使 体 内 毒 物 达 到 中 毒 的 剂 量 , 产 生 中毒 的 症 状 和 特 征 。

 ( 3 ) 影 响 毒 性 的 因 素

         1 ) 物 质 的 化 学 结 构 对 毒 性 的 影 响 。 工 业毒 物 的 化 学 结 构 与 其 毒 性 间 的 关 系 虽 无 完 整 定 论 , 但 对 部 分 化 合物 而 言 , 则 具 有 可 遵 循 的 若 干 规 律 。 如 : 在脂 肪 族 烃 类 化 合 物 中 , 其 麻 醉 作 用 是 随 分 子 中 碳 原 子 数 的 增 加 而增 强 , 不 饱 和 程 度 愈 大 则 其 毒 性 亦 愈 大 ; 在芳 香 族 苯 环 上 , 一 般 认 为 三 种 异 构 体 的 毒 性 次 序 为 : 对 位 > 间 位 > 邻 位 ; 对 称 结 构 化 合 物 的 毒 性 大 于 不 对 称 者 ; 顺 式 的 毒 性 大 于 反 式 等 。

 2 ) 毒 物 的 物 理 性 质 对 毒 性 的 影 响 。 一 般 说 来 , 水 中 和 油 中 都 能 溶 解 的 毒 害 品 毒 性 最 大 , 水中 溶 解 油 中 不 溶 解 的 毒 性 第 二 , 水 中 不 溶 解 , 油 、 胃 液 或 汗 水 中 溶 解 的 毒 性 第 三 , 水 中 、 油 中 都 不 溶解 的 毒 性 最 小 。 液 体 毒 物 的 沸 点 越 低 , 容 易 挥 发 , 空 气 中 浓 度 高 , 吸 入 多 , 容 易 中 毒 ; 粉 尘 越 细 、 越 轻 , 越 容 易 飞 扬 , 就 越 容 易 吸 入 肺 泡 而 中 毒 ; 无 色 、 无 嗅 、 无 味 的 毒 害 品 , 使 人 不 易 发觉 , 容 易 麻 痹 大 意 而 容 易 中 毒 。 部 分 毒 害 品 能 与 酸 起 化 学 反 应 , 放 出 剧 毒 气 体 , 增 加 危 险 性 。 例 如 含 氰 化合 物 与 酸 起 反 应 , 产 生 剧 毒 、 易 燃 、 易 爆 的 氰 化 氢 气 体 , 进 一 步 增 加 了 危 险 性 。

3 ) 环 境 条 件 与 毒 性 的 关 系 。 一 般 说 来 , 生 产 场 所 中 的 毒 物 浓 度越 高 , 接 触 时 间 越 长 越 容 易 中 毒 ; 生产 环 境 中 温 度 愈 高 , 愈 促 进 毒 物 的 挥 发 , 提高 了 环 境 中 毒 物 的 浓 度 ; 环 境 中 的 湿 度 较 高 , 也 会 增 加 某 些 毒 物的 作 用 强 度 。 例 如 , 氯 化 氢 、 氮 化 氢等 在 高 湿 环 境 中 , 对 人 体 的 刺 激 性 较 明 显 。 环 境 中 多 种 毒 物 的 联合 作 用 对 毒 性 有 相 加 作 用 、 相 乘 作 用 和 撷 抗 作 用 影 响 。 如 相 加 作 用 , 当两 种 以 上 毒 物 同 时 存 在 于 作 业 环 境 中 时 , 它 们 的 毒 性 可 能 表 现 为其 作 用 的 总 和 ; 相 乘 作 用 , 多 种 毒 物联 合 作 用 的 毒 性 大 大 超 过 这 几 种 毒 物 毒 性 的 总 和 , 亦 称 增 毒 作 用。 例 如 爆 破 作 业 时 产 生 的 一 氧 化 碳 与 氮 的 氧 化 物 等 。 撷 抗 作 用 , 即多 种 毒 物 联 合 作 用 的 毒 性 低 于 各 种 毒 物 毒 性 的 总 和 。 如 氨 和 氯 的 联 合 作 用 即 属 此 例 。 劳 动 强度 过 大 、 疲 劳 、 疾 病 使 人 的 抵 抗 力 降 低 , 毒 物 易 起 作 用 。 高 强 度劳 动 能 促 进 皮 肤 充 血 、 汗 量 增 加 , 毒 物 的 吸 收 速 度 加 快 。 耗 氧 增加 使 劳 动 者 对 于 某 些 毒 物 所 致 的 缺 氧 更 敏 感 。 此 外 , 生 产 性 毒 物与 生 活 性 毒 物 的 联 合 作 用 也 很 常 见 。 如 嗜 酒 的 人 易 引 起 中 毒 。 因 酒 精 可 增 强 铅 、 汞 、 砷 、 四氯 化 碳 、 甲 苯 、 二 甲 苯 、 氨 基 和 硝 基 苯 、 硝 化 甘 油 、 氮 氧 化 物 以 及 硝 基 氯 苯 等 毒 物 的 吸 收 能力 。 所 以 , 接 触 这 类 物 质 的 作 业 工 人 不 宜 饮 酒 。               

4 ) 个 体 因 素 与 毒 性 的 关 系 。 毒 物 对 人 体 的 作 用 , 差 异 更 大 。 这不 仅 随 接 触 剂 量 ( 浓 度 ) 或 环 境 而 异 , 而 且 随 每 个 人 的 年 龄 、 性 别 、 中 枢 神 经 系 统 状 态 、 健 康 状 况 以 及 对 毒物 的 耐 受 性 或 敏 感 性 而 有 所 差 别 。 一 般 来 讲 , 少 年 的 身 体 对 毒 物的 抵 抗 力 较 弱 , 而 成 年 人 较 强 。 女 性 对 毒 物 的 抵 抗 力 较 男 性 弱 。特 别 需 要 注 意 的 是 , 某 些 致 敏 性 物 质 对 各 人 的 反 应 常 不 同 。 此 外 , 患 有 代 谢 机 能 障 碍 、 肝 脏 及 肾 脏 疾 病 的 人 解 毒 机 能 大 为 削 弱 , 因 此 较 易 中 毒 。

( 4 ) 储 运 过 程 中 中 毒 形 成 的 原 因

 1 ) 搬 运 造 成 包 装 破 损 , 毒物 飞 扬 , 毒 品 撒 漏 , 不 按 规 定 穿 戴 劳动 保 护 用 品 。

2 ) 包 装 容 器 封 口 不 严 密 , 造 成 漏 气 , 在作 业 中 从 呼 吸 道 侵 入 人 体 中 毒 。

3 ) 不 按 规 定 进 行 作 业 或 身 体 附 着 毒 品 , 未 经 洗 手 、 洗 脸 、 换 衣 , 就 饮 水 、 饮 食 , 从 而 由 消 化 道 吸 收 引 起 中毒 。

( 5 ) 毒 物 对 人 体 的 危 害 ( 见 表 9 — 2 ) 。

表 9 — 2           常 见 毒 物 所 引 起 的 症 候

 

症 候

常 见 致 症 毒 物

备 注

 

 

 

神经系统

闪 电 样 昏 倒

窒 息 性 气 体 、 苯 、 汽 油

急 性 中 毒 时

神 经 衰 弱

四 乙 基 铅 、 汞 、 锰 、 苯 、 甲 苯 、 二 甲 苯 、 汽  油

 

多 发 性 神 经 炎

铅 、 砷 、 二 硫 化 碳

 

振 颤 ( 急 性 中 毒 后 遗 症 )

汞 、 汽 油 、 铅 、 有 机 磷 、 有 机 氯 农 药 振 颤 麻 痹 锰 、 一 氧 化 碳 、二 硫 化 碳

 

视 神 经 炎

甲 醇

 

瞳 孔 缩 小

有 机 磷 、 苯 胺 、 乙 醇

 

瞳 孔 扩 大

氰 化 物

 

中 毒 性 神 经 病 中 毒 性 脑 病

四 乙 铅 、 二 硫 化 碳 、 一 氧 化 碳 、 汽 油 、 四 氯 化 碳 汞 、 甲 醇 、 苯 、 铅 、 溴 甲 烷 、 有 机 氯

 

阵 发 性 痉 挛

二 硫 化 碳 、 有 机 氯

 

强 直 性 痉 挛

有 机 磷 、 氰 化 物 、 一 氧 化 碳

 

血液系统

碳 氧 血 红 蛋 白 血 症

一 氧 化 碳 黏 膜 皮 肤 呈 樱 桃 红 色

 

高 铁 血 红 蛋 白 血 症

苯 胺 、 二 硝 基 苯 、 三 硝 基 苯 、 氮 氧 化 物 、 亚 硝 酸 盐

 

造 血 障 碍

 

溶 血

砷 化 氢

 

消化系统

腹 痛

铅 、 升 汞 、 砷 、 磷 、 有 机 磷 、 腐 蚀 性 毒 物

 

中 毒 性 肝 炎

四 氯 化 碳 、 硝 基 苯 、 溴 甲 烷 、 有 机 氯 、 砷 、 磷 、 铍

 

肾 脏

中 毒 性 肾 炎

四 氯 化 碳 、 硝 基 苯 、 溴 甲 烷 、 有 机 氯 、 升 汞 、 澳 化 物

 

吸 系 统

轻 者 上 呼 吸 道 刺 激 , 重 者 肺 水 肿

刺 激 性 气 体

 

 

2 . 灼 伤 机 体 受 热 源 或 化 学 物 质 作 用 , 引 起 局 部 组 织 损 伤 , 并 进 一 步 导 致 病 理 和 生 理 改 变 的 过 程 称 为 灼 伤 。 凡 由 于 化 学 物 质 直 接接 触 皮 肤 所 造 成 的 损 伤 , 均 属 化 学 灼 伤 。

( 1 ) 化 学 灼 伤 的 原 因

1 ) 由 于 设 备 、 管 道 及 容 器 的 腐 蚀 、 开 裂 和 泄 漏 引 起 的 化 学 物 质 外

喷 或 流 泄 。

2 ) 由 火 灾 爆 炸 而 形 成 的 次 生 伤 害 。 

          3 ) 没 有 安 全 操 作 规 程 或 安 全 操 作 规 程 不完 善 。

4 ) 违 章 作 业 。

5 ) 没 有 穿 戴 必 须 的 个 人 防 护 用 具 或 穿 戴 不 齐 全 。

( 2 ) 化 学 灼 伤 程 度 的 估 计 。 灼 伤 深 度 分 为 三 度 四 级 : 即 一 度 灼 伤、 浅 二 度 灼 伤 、 深 二 度 和 三 度 灼 伤 。

表 9 — 3 灼 伤 深 度 等 级 与 临 床 特 征

深 度 等 级

损 伤 深 度

临 床 表 现

创 面 愈 合 过 程

一 度 ( 红 斑 性 )

 

表 皮 层

红 斑 , 轻 度 红 肿 , 热 、 痛 。 感 觉 过 敏 , 干 燥 无 水 泡

3--5 天 痊 愈 、 脱 屑 , 无 疤

二 度

( 水泡 性)

浅 二 度

真 皮 浅 层

 

创 面 温 度 高 , 水 泡 形 成 , 潮 湿 、 水 肿 、 剧 痛 , 感 觉 过 敏

如 无 感 染 1 0 --1 4 天 痊 愈 , 不 留 疤 痕

深 二 度

真 皮 深 层

 

创 面 温 度 微 低 、 湿 润 、 水 泡 少 、 疼 痛 , 白 中 透 红 , 有 小 红 点水 肿

如 无 感 染 , 3 ---  4 周 痊 愈 , 有 轻 度 疤 痕

三 度 ( 焦 痂 性 )

 

 

全 层 皮 肤 , 累 及 皮 下 组 织 或 更 深

创 面 皮 革 样 , 苍 白 或 焦 黄 炭 化 、 凹 陷 , 感 觉 消 失 , 无 水 泡 , 可 见 皮 下 栓 塞 静 脉 网

3 -- 4 周 后 焦 痴 脱 落 , 大 范 围 灼 伤 时 需 植 皮 , 有 疤 痕

 

二 、 化 学 危 险 品 作 业 的 劳 动 保 护 措 施

 1 . 化 学 中 毒 的 预 防 措 施

( 1 ) 防 止 中 毒 的 基 本 措 施

1 ) 加 强 化 学 物 质 的 安 全 和 技 术 教 育 。

2 ) 遵 守 操 作 规 程 。 重 视 设 备 和 储 存 容 器 的 维 修 保 养 , 防 止 跑 、冒 、 滴 、 漏 ; 降 低 有 毒 物 质 的 浓 度 ; 搬码 前 应 先 检 查 包 装 有 无 破 损 。

3 ) 做 好 个 人 卫 生 和 个 人 防 护 。 接 触 毒 害 品 应 做 好 个 人 防 护 , 穿戴 防 护 服 、 口 罩 、 橡 皮 手 套 , 必 要 时 佩 戴 防 毒 面 具 。 工 作 结 束 应淋 浴 更 衣 。

4 ) 做 好 上 岗 前 及 定 期 健 康 检 查 。

 ( 2 ) 中 毒 急 救 处 理 。 及 时 正 确 的 现 场 急 救 可 挽救 许 多 危 重 病 人 的 生 命 , 减 轻 中 毒 的 程 度 , 防止 并 发 症 , 争 取 时 间 , 为 进 一 步 治 疗创 造 条 件 。

1 ) 凡 吸 入 性 中 毒 者 , 应 迅 速 脱 离 中 毒 现 场 ( 移 至 上 风 向 ) 至 新 鲜 空 气 处 , 松解 患 者 颈 、 胸 钮 和 裤 带 , 以 保 持 呼 吸 道 的 通 畅 并 注 意 保 暖 。

2 ) 毒 物 污 染 皮 肤 时 应 迅 速 脱 去 污 染 衣 服 、 鞋 袜 等 , 用 大 量 流 动清 水 冲 洗 , 冲 洗 时 间 需 1 5 ---3 0 m i n 。 头 面 部 污 染时 要 首 先 注 意 眼 睛 的 冲 洗 。

3 ) 参 加 救 护 者 , 必 须 做 好 个 人 防 护 , 佩带 供 氧 式 防 毒 面 具 或 氧 气 呼 吸 器 , 以 防 自 身 中 毒 , 如 一 时 找 不 到 防 毒 面 具 , 可 用 湿 毛 巾 掩 捂口 鼻 , 但 此 种 方 法 仅 可 在 短 时 间 现 场 运 用 。 在 抢 救 病 人 的 同 时 , 应 想 方 设 法 切 断 毒 物 来 源 , 防 止 继 续 扩 散 , 并 设 立 必 要 的 警 戒 区 。

4 ) 经 口 中 毒 者 , 毒 物 为 非 腐 蚀 性 物 质 应 立 即 用 催 吐 方 法 使 毒 物吐 出 , 现 场 可 用 压 迫 舌 根 的 方 法 催 吐 。 误 服 强 酸 、 强 碱 可 用 牛 奶等 灌 服 。

 5 ) 心 、 肺 复 苏 术 。 中 毒 引 起 呼 吸 、 心 跳 停 止的 病 人 , 应 立 即 进 行 人 工 呼 吸 和 胸 外 挤 压 。 然 后 及 时 送 医 院 急 救 , 护 送 者 向 医 务 人 员 提 供 引 起 中 毒 的 原 因 、 毒 物 名 称 等 , 如 毒 物 不 明 , 则 需 带 毒 物 及 呕 吐 物 的 样 品以 供 医 院 及 时 检 测 。

2 . 化 学 灼 伤 的 预 防 措 施

( 1 ) 防 止 灼 伤 的 基 本 措 施

1 ) 严 格 执 行 安 全 操 作 规 程 。

 2 ) 改 善 作 业 环 境 , 加强 设 备 检 修 。

3 ) 正 确 使 用 个 人 防 护 用 具

4 ) 仓 库 设 立 急 救 用 的 冲 洗 和 中 和 物 品 等 设 备 。

( 2 ) 化 学 灼 伤 的 现 场 急 救 处 理 ( 见 表 9 — 4 ) 。

化 学 灼 伤 后 应立 即 移 离 现 场 , 迅 速 脱 去 被 化 学 物 沾 污 的 衣 裤 、 鞋 袜 等 ; 无 论 酸 、 碱 或 其 他 化 学 物 烧 伤 , 立 即 用 大量 流 动 自 来 水 或 清 水 冲 洗 创 面 1 5 -- 3 0 m i n ; 新 鲜 创 面 上 不要 任 意 涂 上 油 膏 或 红 药 水 、 紫 药 水 , 不 要 用 脏 布 包 裹 伤 口 。

表 9 — 4 化学 灼 伤 的 现 场 急 救 处 理 化 学 物 质 局 部 灼 伤 的 急 救 处 理

化 学 物 质

局 部 灼 伤 的 急 救 处 理

酸 ( 硫 酸 、 盐 酸 、 硝 酸 )

立 即 用 大 量 流 动 清 水 冲 洗 , 再 用 5 % 碳 酸 氢 钠 溶 液 湿 敷 中 和 , 然 后 再 用 水 冲 洗

碱 ( 氢 氧 化 钠 或 钾 )

先 用 大 量 清 水 冲 洗 , 再 用 2 % 硼 酸 湿 敷 , 然 后 再 用 水 冲 洗

氢 氟 酸

大 量 清 水 冲 洗 , 再 用 5 % 碳 酸 氢 钠 湿 敷 或 用 石 灰 水 的 上 清 液 湿 敷 浸 泡

立 即 用 清 水 冲 洗 , 继 以 用 3 0 % -- 5 0 % 酒 精 擦 洗 , 再 以 5 % 碳 酸 氢 钠 溶 液 冲 洗 或 湿 敷

酚 ( 石 炭 酸 )

 

用 大 量 清 水 冲 洗 , 再 以 7 0 % 酒 精 擦 洗 , 再 以 5 % 碳 酸 氢 钠 溶 液 冲 洗 或 湿 敷

黄 磷

 

立 即 用 大 量 清 水 冲 洗 , 如 为 肢 体 浸 泡 于 水 中 , 继 用 0 . 5 % -- 1 % 硫 酸 外 搽 生 成 黑 色 的 磷 化 铜 , 以 使 认 别 清 除 , 再 用 5 % 碳 酸 氢 钠 湿 敷 , 然 后 用 水 清 洗 创 面 。 也 可 在 暗 室 中 识 别 磷 光 , 把 磷 颗 粒 去 除

沥 青

 

点 状 灼 伤 用 冷 水 冲 洗 冷 却 凝 固 , 连 同 腐 皮 一 起 清 除 , 也 可 蘸 用 麻 油 、 汽 油 、 二 甲 苯 擦 去

硫 酸 二 甲 酯

先 用 大 量 清 水 冲 洗 , 再 以 5 % 碳 酸 氢 钠 溶 液 湿 敷

 

 

第 四 节 化 学 危 险 品 渗 漏 处 理

危 险 物 品 在 装 卸 、 搬 运 过 程 中 , 因 温 度、 压 力 的 变 化 , 重 装 重 卸 、 操 作 不 当 , 均会 造 成 气 体 扩 散 、 液 体 滴 漏 、 固 体 散 落 , 出 现 程 度 不 同 的 渗 漏 现象 , 甚 至 因 此 而 引 起 火 灾 、 爆 炸 或 伤 害 等 事 故 。 所 以 处 理 好 危 险物 品 的 渗 漏 , 对 防 止 发 生 事 故 具 有 重 要 的 意 义 。

         一 、 气 体 渗 漏 的 处 理 发 现 气 瓶 漏 气 时 , 应 根 据 气 体 的 性 质 , 做 好 相 应 的 人 身 防 护工 作 。 首 先 要 关 闭 阀 门 , 迅 速 把 气 瓶 转 移 到 安 全 场 所 , 人 站 在 上 风 侧 , 向 气 瓶 喷 射 二 氧 化 碳 灭 火器 或 倾 泼 冷 水 , 降 低 气 瓶 温 度 , 如 仍不 能 制 止 气 体 渗 漏 时 , 可 将 气 瓶 浸 入 水 中 稀 释 。 大 型 液 化 气 体 钢瓶 渗 漏 , 特 别 是 毒 害 性 液 体 喷 出 时 , 可滚 动 气 瓶 把 液 相 渗 漏 转 动 到 上 方 , 改 液 相 渗 漏 为 气 相 渗 漏 。 因 为液 体 漏 出 气 化 后 , 其 危 害 范 围 比 气 体 漏 出 要 大 几 百 倍 , 如 1 k g 液 氯 气 化 后 , 体 积 可 扩 大 4 8 0 多 倍 。 可 燃 气 体 和 剧 毒 气 体 渗 漏 , 应 立 即 布 置 警 戒 区 , 关 闭 阀 门 , 切 断 气 源 , 在 警 戒 区 内 熄 灭 明 火 , 疏 散 人 员 , 迅 速 采 取 有 效 措 施 稀 释 、 中 和、 驱 散 可 燃 、 剧 毒 气 体 。 稀 释 中 和 可 因 地 制 宜 采 用 不 同 方 法 , 选用 惰 性 气 体 或 蒸 气 进 行 稀 释 或 中 和 即 是 一 种 有 效 方 法 , 如 光 气 、氟 化 氢 气 体 用 氨 气 中 和 等 。 压 缩 气 瓶 集 装 夹 的 气 体 管 道 在 吊 装 时 断 裂 跑 气 , 应 立 即 关 闭 瓶 阀 , 切 断 气 源 , 如 已 喷 火 , 难 以 关 闭 阀 门 时 , 可 用 干 粉 灭 火 器 , 顺 沿 火 焰 方 向 喷 射 干 粉扑 灭 火 焰 , 然 后 关 闭 阀 门 。

二 、 液 体 渗 漏的 处 理 对 装 有 液 体 的 容 器 发 生 渗 漏 处 理 时 , 首 先 要 根 据 液 体 的 性质 做 好 相

应 的 人 身 防 护 。 先 使 容 器 的 破 裂 处 向 上 , 不让 液 体 继 续 渗 漏 , 并 用 粘 接 剂 、 环 氧 树 脂 或 油 灰 封 堵 裂 口 , 小 型 容 器 破 裂 渗 漏 , 可 将 小 容 器 放 置 在 大容 器 内 , 防 止 液 体 滴 落 。 遇 有 可 燃 液 体 渗 漏 应 调 换 容 器 , 在 渗 漏 没 有 彻 底 消 除 的 情 况 下 , 绝 对 不 能让 可 燃 液 体 接 触 火 花 或 赤 热 金 属 表 面 引 起 火 灾 。 各 种 液 体 同 时 渗 漏 流 散 在 地 面 时 , 应 覆 盖 黄 沙 吸 附 和 围 堵 , 然 而 把 含 有 渗 漏液 体 的 黄 沙 送 到 安 全 场 所 进 行 处 理 。 腐 蚀 性 液 体 渗 漏 在 地 面 时 可 用 大 量 雾 状 水 稀 释 , 当 用 压 力 水 柱 稀 释 时 , 要 防 止 腐 蚀 性 液 体飞 溅 伤 人 ; 或 用 干 沙 干 土 吸 收 时 , 可视 货 物 的 酸 碱 性 , 分 别 用 稀 碱 或 稀 酸 中 和 , 中和 时 注 意 不 要 使 反 应 太 剧 烈 。 剧 毒 液 体 大 量 漏 出 时 , 应 堵 漏 , 如 以 沙 土 、 锯 末 等 松 软 材 料 浸 润 , 吸 附 后扫 集 , 盛 入 容 器 中 交 货 主 处 理 。 绝 不 能 让 剧 毒 液 体 流 入 下 水 道 和河 流 , 同 时 报 告 所 在 地 公 安 、 劳 动 、 卫 生 等 政 府 部 门 , 采 取 紧 急 中 和 解 毒 措 施 , 防 止 事 态 扩 大 。

         三 、 固 体 渗 漏 的 处 理 固 体 氧 化 剂 、 火 药 等渗 漏 在 地 上 、 车 上 或 粘 附 在 容 器 的 外 壁 上 , 在 搬 运 、 装 卸 时 常 因摩 擦 、 冲 击 而 引 起 火 灾 或 爆 炸 。 遇 湿 易 燃 固 体 渗 漏 在 容 器 外 , 遇水 会 产 生 可 燃 气 体 , 稍 有 不 慎 遇 火 星 即 会 爆 炸 。 对 易 燃 固 体 、 自燃 固 体 、 遇 湿 易 燃 物 品 货 物 撒 漏 量 大 的 可 以 收 集 起 来 , 另 行 包 装。 收 集 的 残 留 物 不 能 任 意 排 放 、 抛 弃 , 应 作 深 埋 处 理 。 对 与 水 反应 的 撒 漏 物 处 理 时 不 能 用 水 , 但 清 扫 后 的 现 场 可 以 用 大 量 水 冲 洗。 如 黄 磷 渗 漏 粘 附 在 任 何 物 品 上 都 会 在 空 气 中 自 燃 , 清 除 黄 磷 只能 用 黄 沙 复 盖 后 再 剔 除 , 不 能 用 水 冲 洗 流 入 下 水 道 。 氧 化 剂 和 有机 过 氧 化 物 在 装 卸 过 程 中 , 由 于 包 装 不 良 或 操 作 不 当 , 有 部 分 氧 化 剂 撒 漏 , 应 轻 轻 扫 起 , 另 行 灌 装 , 不 得 装 入 原 包 装 内 。 这 些 从 地上 扫 起 重 新 包 装 的 氧 化 剂 , 因 接 触 过 空 气 , 为防 止 发 生 变 化 , 不 得 同 车 发 运 , 应 留在 发 货 处 适 当 地 方 , 观 察 2 4 h 后 , 才 能 重 新 入 库 堆 存 。 对 撒 漏 的 少 量 氧 化 剂 或 残 留 物 应 清 扫 干 净 , 进 行 深 埋 处 理 。 对 毒 害 品 的 撒 漏 物 , 应 视其 具 体 情 况 做 出 处 理 。 固 体 货 物 , 通 常 扫 集 后 装 入 其 他 容 器 中 交货 主 单 位 处 理 ; 撒 漏 物 不 能 任 意 排 放 , 以免 扩 大 污 染 , 甚 至 造 成 不 可 估 量 的 危 害 。 如 氰 化 物 ( 如 氰 化 钠 、 氰 化 钾 ) 可 用 硫 代 硫 酸 钠 水 溶液 倒 在 污 染 处 , 因 硫 代 硫 酸 钠 与 氰 化 物 可 以 生 成 低 毒 的 硫 氢 酸 盐 , 毒 性 即 可 消 除 , 然 后 用 热 水 冲 洗 , 最 后 用 冷 水 冲 洗 。 也 可 用 硫 酸 亚 铁 、 高 锰 酸 钾 或 次 氯 酸 钠 等 代 替 硫 代硫 酸 钠 。 腐 蚀 品 撒 漏 时 , 应 用 干 沙 、 干 土 覆 盖 吸 收 , 清 扫 干 净 后 , 再 用 水 扫刷 , 注 意 用 水 扫 刷 撒 漏 现 场 时 , 不 能 直 接 喷 射上 去 , 而 只 能 缓 缓 地 浇 洗 , 以 防 水 珠飞 溅 伤 人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