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料工岗位技术操作及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31日

  (1)首先清楚来料质量。
    (2)执行司炉工的指令,每次加料数量要准确,如果发现炉顶下料不均,立即通知司炉工,并采取措施。
    (3)炉顶料斗料面控制在0.5米为正常生产控制料面,炉顶料斗料面达到0.3米时为满料极限料面;炉顶料斗料面下降到1.9米时为亏料状态,应及时补充料,生产时应尽量避免;如果布料管内无料时则为严重亏料,生产中任何时候都应禁止出现,严重亏料时,易破坏炉顶布料设备和出现中毒、爆炸等事故。
    (4)确保本岗位所属设备的正常运转,合理使用并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工作。
    (5)坚守工作岗位,保证皮带机正常运转,经常巡检,发现问题需及时处理,确保皮带机不扯、不断、不烧、不划、不压。保证各部上、下畅通。
    (6)原料中的杂物,大块要及时捡出,搬不动的重物要停机取下。各部下料口要勤振打,勤清理。防止堵塞。
    (7)皮带压住时,首先应减轻负荷,确认能够转起来再重新启动,防止导致机械、皮带损害等事故。
    (8)贯彻执行《煤气安全规程》、《皮带机安全规程》、《纪律安全规程》、《交接班制度》。熟练掌握本岗位操作技能,能够独立处理皮带机的一般故障。掌握皮带胶接技术,熟知本岗位所属设备性能。
    (9)严格贯彻落实各部门指令,保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0)积极配合维护工检修设备,并负责检修后的试车和验收工作,负责提出所属区域设备的检修项目。
    (11)负责本岗位区域皮带机托辊、溜子的更换,设备注油润滑。经常检查传动运转部位的螺丝有无松动和温升。电机温度﹤70℃,减速机温度﹤60℃。
    (12)熟悉工艺流程,负责与中控室和上、下工序间的准确联系,及时开停设备。
    (13)负责本岗位设备环境清扫,设备擦抹保管好工具,用具,做到文明生产。
    (14)每次加料完成后要认真做好数据记录。
    (15)皮带跑偏原因及处理方法:
    ①漏斗口内挂料或有杂物,造成下料点位置不正;尾轮刮料板料多。
处理方法:保证漏斗口物料运行畅通,刮料板无积料,尾轮无挂料。
②上、下托轮,增面轮粘料,结冻料,缺轮、不转的较多。
处理方法:用手锤或其它合适的工具,顺托轮运转方向敲打干净,不可逆转方向敲打,防止事故发生。缺轮及时补齐,坏的,不转的及时更换。
③头轮包胶局部脱落;头、尾增面轮固定螺栓松动导致筒体窜动。
处理方法:包胶脱落的汇报给中控室找人更换处理;螺栓松动将皮带调好再紧固。
    (16)调正皮带跑偏的方法①皮带往哪一侧偏,就将上托轮某一组架子沿皮带前进方向向前移动一点
或将相反一侧的某一组架子沿皮带运动的逆方向移动一点。
②仿照调正上托轮架的方法调正尾部增面轮。
③紧固螺旋张紧器,跑偏另一侧丝杆(也可松弛跑偏一侧丝杆)。
    (17)皮带压住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①运输皮带上的物料超过额定载荷或尾轮漏子内有杂物卡住。
②皮带松,张紧器未起张紧作用。
③皮带非工作面有水或结冻,杜绝此现象。
④头轮包胶磨损严重,及时更换。
⑤托轮缺、坏、不转的多,及时更换补齐。
⑥冬季气温过低,橡胶硬。冬季烘烤皮带的煤气散点要做到火着人在,人走火灭。
    (18)上料工岗位安全规程及注意事项
①一旦发现冷却风机、助燃风机、调温风机突然停机,立即迅速撤离该风机附近的全部人员!
②皮带机停机后要将选择开关置于“零”位或切段事故开关,检修时要切断电源,并挂上“有人作业,禁止合闸”字样。
③严禁坐、钻、跨越皮带,较长的皮带设安全过桥。
④处理皮带机事故或更换托轮、清扫器等作业时,要切断事故开关,停电后进行,同时上、下工序的皮带机也要停机并切断事故开关。
⑤皮带机传动部位的防护罩、安全围栏、护栏必须齐全牢固可靠,不得随意拆除或损坏,设备检修后安全装置不恢复不得试车和验收,并报告中控室。
⑥清扫擦抹设备转动部位附近时,精力要集中。若清扫头、尾轮附近时工具一旦被带入,应立即撒手,防止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
⑦冬季烘烤皮带时,要坚持火着人在,人走火灭的原则,杜绝火灾事故发生和烘烤操作线、电缆等。
⑧捅漏子、捡杂物时站位要正确,精力要集中,动作要规范。处理坡度较大的皮带机故障时,不得站在皮带上,防止皮带突然倒转伤人。皮带压住时,严禁用脚踩和人推拉拽,严禁往头、尾轮垫任何物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