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化产车间脱硫系统大修

作者:余海涛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4日

 利用此次甲醇大修的机会,化产车间对脱硫系统进行一次比较彻底的大修,此次大修工作的重点是:脱硫A、B两系再生塔更换8个DN600法兰短节及内部重防腐;脱硫塔区楼梯、平台制作更换;脱硫塔内部喷头检查;再生塔液位调节器修复;脱硫A系脱硫液分布器底座DN1200不锈钢盲板安装;脱硫A系DN900脱硫液调节阀门更换:脱硫A、B两系再生塔扩大口部位增加消泡装置;A、B两系再生塔预混喷嘴检查、清理等。面对如此繁杂的大修任务,如何保证大修工作按照节点安全完工,化产车间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车间多次组织召开大修准备会、专题会,认真研讨各项安全检修方案,并对每一项检修工作进行危害辨识,制定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安全措施,做到有的放矢。方案编制完成后,车间领导先初审,然后送各职能部门会签,最后报公司领导批准,逐项实施。大修工作即将结束,回顾此次大修历程,感触较多,现将本人的一点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此次大修和以往的大修相比安全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全面、措施更完善。由于本次检修项目较多,在此就不一一表述了,仅选择以下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危险性较高的检修项目做一简单阐述:

  一、再生塔带液切除人孔封盖(不锈钢材质)。

  ★.危害辨识:

  着火、爆炸。

  ★.具体防范措施:

  反应槽内通入蒸汽,人孔及放散口用防火石棉布遮挡严密。煤气系统的DN1600及DN1200阀门法兰处以及煤气水封等部位均用防火石棉布遮挡严密。

  再生塔顶部的四个DN600人孔全部打开,作为意外泄压孔。再生塔上部空间(无液体部分)通入大量蒸汽,保持正压状态,以顶部人孔处冒蒸汽为宜。

  脱硫塔与再生塔相连的部位DN900阀门处插盲板完全隔绝。

  动火前,联系中心化验室做动火分析,测爆合格后再使用LEL测爆仪进行对比检测,待数据全部符合要求后,方可开始动火作业。

  动火前,动火部位准备好适用的消防器材,消防车现场待命。

  带液(脱硫液)切除人孔封盖之前,要确保塔内脱硫液要略高于动火部位的人孔,人孔封盖上的排液小阀门必须打开,保持封盖内的压力平衡。切完一个人孔封盖后,利用自压使脱硫液缓慢流入事故槽内,注意控制液位,仍要保证塔内的液位略高于即将动火部位的人孔。按照此步骤,依次进行,直至本体上的四个人孔封盖全部切除为止,然后将人孔全部打开,脱硫液放尽。为下一步检修,创造必要的安全条件。

  二、更换新人孔短节。

  ★.危害辨识:

  塔壁附着的含硫物质着火、塔内空间混合气体爆炸。

  ★.具体防范措施:

  1、再生塔内液位排空,顶部的四个人孔及本体上的四个人孔全部打开,接轴流风扇强制通风至少24小时以上,以消除塔内的挥发性物质(NH3、H2S等),确保塔内氧含量合格。

  2、按规定办理进入受限空间作业证,塔内有毒有害气体检测合格后,通知施工单位搭再生塔内部脚手架(喷砂、防腐用)。

  3、塔内脚手架搭好后,在即将动火的人孔处进行局部喷砂,以清除塔壁附着的含硫物质,塔内脚手架上固定好的跳板通过消防水带喷水、打湿,以防被焊花引燃。

  4、动火之前做动火分析,测爆仪对比检测,均合格方可动火。

  5、动火点配备干粉灭火器2具,消防车现场待命。

  6、依次切除旧人孔,更换新人孔(304不锈钢材质)。采用内外双面焊,确保焊接质量。

  三、再生塔焊牛腿(平台支撑)。

  ★.危害辨识:

  着火、高空坠落、高空坠物伤人。

  ★.具体防范措施:

  1、脱硫A、B两系反应槽内通入蒸汽,其他要害部位做好相应的防火措施。动火部位用防火石棉布做好小包围,做好焊花收集,防止焊花飞溅。

  2、确认再生塔内的喷砂已全部结束,塔壁上的含硫物质已清除干净。

  3、利用搭好的外部脚手架,将跳板固定牢靠,正确使用安全带、安全网等防坠落防护用品,以防高空坠物伤人、作业人员高空坠落。

  4、动火点配备干粉灭火器2具,消防车现场待命。

  四、脱硫塔焊牛腿(平台支撑)。

  ★.危害辨识:

  着火、高空坠落、高空坠物伤人。

  ★.具体防范措施:

  1、脱硫A、B两系反应槽内通入蒸汽,其他要害部位做好相应的防火措施。动火部位用防火石棉布做好小包围,做好焊花收集,防止焊花飞溅。

  2、动火区域周围环境进行可燃气体检测(主要是CO检测),无泄漏方可动火。

  3、确认脱硫塔正常走煤气,呈正压状态,且煤气含氧合格(此数据由中心化验室分析提供)。

  4、地线必须就近搭接,焊哪里,搭哪里,不得借助楼梯扶手或者管道作为地线连接点,焊接电流在保证焊接质量的前提下,尽量控制低一些(电流控制在150A左右即可),以防焊接电流过大,击穿塔壁,发生着火危险。

  5、利用搭好的外部脚手架,将跳板固定牢靠,正确使用安全带、安全网等防坠落防护用品,以防高空坠物伤人、作业人员高空坠落。

  6、动火点配备干粉灭火器2具,消防车现场待命。

  以上内容应根据现场的具体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只是本人的一点心得,算不得什么,希望大家予以批评、指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