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安全管理标准化

作者:李杨  来源:重庆燃气集团北碚分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6日
摘 要:安全管理标准化是企业将各类法律、法规和企业自身规章制度结合的产物,是企业落实法律、法规的体现。目前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在企业内部全面开展、实施。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值得思考和改善的地方。本文分析了目前实施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问题形成的原因,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关的建议措施,对今后工作的开展有一定参考作用。
关键词:安全 管理 标准化
0 引言
2004年国务院2号文明确要求:在全国所有工矿、商贸、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企业普遍开展标准化活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行为必须符合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技术规范的要求,做到规范化和标准化。重庆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一流的城镇燃气供应企业,在企业内部全面实施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必然是一种趋势,能起到控制和减少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的作用。
1 安全管理标准化的定义及作用
1.1 安全管理标准化的定义
安全管理标准化,就是将标准化工作引入和延伸到安全管理工作中来,它是企业全部标准化工作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内涵就是企业在生产经营和安全管理过程中,要自觉贯彻执行国家和地区、部门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程、规章和标准,并将这些内容细化,依据这些法律、法规、规程、规章和标准制定本企业安全生产方面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办法,并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中、全天候地切实得到贯彻实施,使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得到不断加强并持续改进,使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不断得到提升,使企业的人、机、环境始终处于和谐和保持在最好的安全状态下运行,进而保证和促进企业在安全的前提下健康快速的发展。
1.2 安全管理标准化的作用
安全管理标准化体现了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生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人、机、环境三个方面构建了这个大系统。而每一个方面又有许多的子系统,既有人的因素,又有机器、设备等物的因素,还有工作环境因素。它们之间环环相扣,如果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整个系统的安全运行。安全管理标准化,首先强调生产经营安全,而这一要求贯穿于生产经营中的各个因素,每一个工作因素的达标都具有安全意义。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因素必须遵循一定的管理、技术等各项要求,按照科学的方法,以高质量、高水平为标准来组织生产,才能确保安全。
开展安全管理标准化,是促进安全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的有效措施。制定安全管理标准,必须以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和国标行标为准,对生产经营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所操作要求进行规范,把国家的法律法规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头,提高全体员工执法的自觉性。同时,也将安全管理责任明确到个人,安全责任层层分级。
2 安全管理标准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2.1 组织机构、规章制度虽健全。但执行不到位
目前,企业建立了健全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如IHSE领导小组、HsE办公室、应急领导小组、应急办公室等等组织;建立了各类规章制度,规范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各个职能部门、各级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有明确的安全职责,且签订HSE责任书,将安全责任层层分级到个人,把目标分解与责任制、工资、奖金等考核挂钩。但是,在实际的安全管理过程中,仍然发现很多“违规”、“违章”现象。安全标准化的执行力度不够,实施过程中有偏离现象。
分析主要原因有:
(1)认识不足,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还停留在安全管理部门,没有达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要求。
(2)重视程度不足,检查前突击对标,检查结束疏于管理,“PDCA”动态管理模式运行不到位。
(3)规章制度学习、培训教育效果不佳,尤其是针对新颁布的安全规范或企业重新修订的管理制度。尽管对员工进行培训教育,仍然有部分员工对管理程序不清楚,还在延续以前的做法。在承包商的培训工作中,该现象尤为突出。
2.2 风险管理工作仍有待加强
风险管理是安全管理标准化中的重要一环。企业为加强风险管理,全面推进和建设HSE管理体系。HSE管理体系的工具、方法,目的就是为了辨识风险、控制风险。在实施过程中,起到了一定的降低风险的作用,但效果不明显。不管是企业自身管理,还是对承包商的管理,在这方面都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分析主要原因有:
(1)风险分析时没有做到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岗位作业人员共同分析,而是将风险分析落实给安全监督人员或一部分人员。
(2)风险分析范围广泛,常常忽视人员变动、外来人员风险分析。
(3)风险分析结果和对策措施没有用于作业人员的教育流于形式。
(4)风险信息更新不及时。
2.3 基层班组在安全管理标准化中的积极性不够
基层班组在企业中直接从事生产工作的基本单位,是事故最可能发生的地方,也是执行法律法规、标准和规程的“前沿阵地”。因此,企业想要搞好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就不可忽视班组的参与。现阶段,基层班组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中仅仅是机械的“执行者”,未发挥其该有的自主性、积极性,未在执行过程中,积极思考,反馈有用的信息及相关建议。
分析主要原因有:
(1)企业管理整体处于严格监督的后期,基层员工自主管理意识不足。
(2)企业建立了激励机制,但力度不够,无法有效激起员工的积极性。
3 相关的建议措施
3.1 强势营造安全氛围,提升全员安全管理理念
生产经营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对标工作,都离不开员工的参与。要让员工从根本上意识到安全管理标准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完成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在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中,变被动为主动,积极、主动参与到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中,就不能仅仅停留在对规章制度、规范标准等的安全教育培训。
3.2 持续推进体系建设,强化风险管理工作
HSE管理体系,其本身就是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中的一部分。持续有力地推进HSE管理体系,做好HSE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即为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步骤之一。严格按照体系要求,认真开展风险分析、评价,制定风险控制措施;同时,按照PDCA原则,不断完善工作程序,将风险管理工作标准化、日常化。
3.3 加大激励力度,树立典型,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
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的实施过程,需要员工的积极参与;各类安全工作的对标,需要员工的执行。员工的参与度,对安全管理标准化的实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建议在目前激励机制的基础上,在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着手,适当加大激励力度,予以员工正面的激励。
同时,在基层班组和基层员工中,树立典型。并通过对典型班组的参观学习,和典型员工的经验交流,推广典型经验,开展对照样板找差距、对照标准查不足的活动,以点带面,推动标准化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4 总结
企业实施安全标准化管理关系到方方面面,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作。只有将安全标准化管理与企业各方面的工作融为一体,形成网络,全体员工积极参加,才能使安全管理标准化深入持久地开展,取得好的效果。企业的各级领导必须重视安全管理标准化,保障全面实施标准化,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把安全管理标准化作为企业全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确立为企业发展的目标和考核的内容。通过全员的努力奋斗,在贯彻标准、提高质量、保证安全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企业才能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