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及应急指挥系统规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7日

(一) 背景
        石油化学工业生产是一种高危险性的行业,具有易燃易爆、有毒、强腐蚀性、生产连续等特点。随着石油化学工业的发展,生产装置变得越来越自动化、连续化、大型化、复杂化,石化企业生产过程处理和储存的易燃、易爆、有毒的危险物规模也越来越打,一旦这些物质的正常运行状态遭到破坏,就有可能导致重大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环境破坏。灾害影响范围大,事故的发生具有突发性、灾难性、复杂性和社会性。因此石化工业对安全管理的要求极为严格。
        随着生产的规模、自动化程度、材料与工艺的革新增加了危险源和隐患的多样性与复杂性,导致事故模式不断变化。而各种事故或灾害的发生都是由危险源或隐患导致或引发的。数量超过了临界值的危险物质或能量、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以及管理上的缺陷等,都可以被认定为是危险源或隐患。对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的辨识、评价、监控与预警也就成了安全生产工作的中心任务之一。
        (二) 系统建设内容
        在安全管理中采用信息化的技术手段来实施各种监控与预警措施,将以人的安全意识为核心的系统逐步转换为以信息化技术实现的以实时监控预警为核心的系统,将使得企业可以掌握安全管理的主动权,变事故处理为事故预防,随时发现隐患,并随时进行排除,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把安环管理工作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1) 集成厂区的地理信息、生产监控信息、视频监控信息、环保监控信息和安全管理信息,并以安全标准化规范为框架,建立起企业的安全信息监控、管理及应急平台。
        2) 设立专用网络,充分利用现有的安全监控设施,并对其中的不足之处进行补充,保证系统实时监控和应急系统的灵敏性和全面性;同时,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通过计算机终端直观地显示实时监控信息和报警、预警信息和跟踪信息等。
        3) 对安全、消防、环保设备的工况显示和失常报警,以及关键装置和重要部位的关键参数显示、记录和超限报警。
        4) 关键监控参数超标时,能直观地显示可能发生的后果,并调用事先制订的应急处理程序,显示在指挥终端上,同时还要求可以用短信的方式通知指定的相关人员,以及可以对超限的原因进行判断和分析。
        5) 在工厂核心控制中心及分控室设置多台指挥终端,当灾害发生时,能直观地显示灾害的准确位置,协助指挥人员进行灾害范围和危害性的预测,并及时提供预先编制的应急预案;指挥人员凭权限仅需简单的操作,即可发出相应的指挥命令,启动应急措施,以防止事故的扩大;系统还应该可以自动显示和记录应急预案的实施状态、进程和各方的反馈信息等。
        (三) 系统建设目标
        安全生产管理及应急指挥系统将达到如下的目标:
        1) 以企业已经建立起的生产控制系统、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消防系统、安防系统(包括周界、生产区、行政办公区及生活区)、环境监测系统、门禁及考勤系统为基础,以HSE体系为框架,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核心业务,结合先进的信息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建立对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具有监控、预警、应急响应能力的全面安全管理中心,建立起企业的安全信息监控和管理平台,帮助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通过技术手段使信息更透明,便于科学决策,预防和降低各种安全、环保、健康相关的风险,稳定经营。
        2) 充分利用现有通讯资源及信息系统,整合应急救援资源,利用通讯、网络、数据库、事故模拟、实时监控等技术和手段,实现重大突发事件(如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的监测监控、预测预警、应急指挥等功能,满足公司及其下属单位对重特大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协调指挥的信息需要,从而使公司在面对重大突发事件时,能迅速反应、有效控制和妥善处理,更好地保护人员生命安全,防止环境污染、减少财产损失,维护公司声誉和社会形象。
       
        石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及应急指挥系统规划(二)
        (四) 系统建设阶段规划
        系统的建设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应急指挥中心、网络及硬件环境的建设,为数据采集、视频传输、、指挥调度等提供信息传送的通道和载体,也是所有软硬件系统的基础支撑,主要包括如下的内容:
        1) 建立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数字语音会议系统、视频会商系统、通讯调度系统、大屏幕显示系统、中央控制系统,具备集中应急指挥的场所和基础条件;
        2) 建立起覆盖全厂的高速光环网络及Internet连接,为全厂范围的实时信息的采集和传输提供高速、稳定、具有良好扩展性、安全有保障的信息网络;
        3) 建立视频监控系统,覆盖全厂重点设备、重点部位、重要通道等;
        4) 建立分区广播对讲系统,与调度电话系统集成,构建畅通的即时沟通环境;
        5) 建立高性能的服务器系统,确保上层软件应用平台能稳定高效的运行。
       
        第二阶段:在基础网络具备的基础上,通过网络技术,将安全管理及应急指挥所需的各类数据信息进行集成、存储、展示,从而建立综合数据集成平台,在应急指挥中心即可实时监控企业安全状况和应急指挥的全过程,为指挥决策提供第一手的现场资料,主要包括如下的内容:
        1) 全厂地理信息数据集成,以地图多为载体,展示全厂的重大设备状态、应急资源分布、主要人员分布、车辆分布、危险源状态、环保指标、气象信息等,为应急决策提供依据;
        2) 生产装置实时数据集成:为生产装置监控提供数据支撑;
        3) 消防系统实时信息集成:为消防设备的监控提供数据支撑;
        4) 易燃、有害气体检测实时信息集成:为有害环境的气体监控提供数据支撑;
        5) 关键参数及设备状态实时信息集成:为重点设备的监控提供数据支撑;
        6) 实时视频信息集成:为现场视频监控及联动提供基础支撑;
        7) 实时气象信息集成:为灾害天气预警、动态事故模拟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8) 动态人员信息集成:为人员实时监控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9) 动态车辆信息集成:为车辆实时监控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第三阶段:应急指挥调度及安全管理平台的建设,主要包括如下功能:
        1) 综合安全监控系统:提供包括关键生产数据、火灾、可燃气体泄漏、排污、消防设施、关键应急物资、厂界污染因子、施工作业、非法闯入在内的实时信息监控与报警功能,提供事件触发的视频定位与联动录像功能;
        2) 应急资源管理:将参与应急活动的人力、物力、财力、信息、技术资源按应急资源需求的空间、时间分布进行管理以按时按量满足应急处置与救援对应急资源的需求;
        3) 重大危险源动态跟踪:全面掌握重大危险源的生产、储存、使用状况。按照企业重大危险源管理制度要求,跟踪监控重大危险源的动态,实现危险源状态监测,辅助应急预警,为预防与控制重大危险源危害,为重大危险源事故应急救援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持。
        4) 应急指挥系统:为企业的事故应急指挥提供一个高效、完善的信息化平台,完成从应急预案启动、应急指挥、应急处置与救援等全过程的信息管理;对应急指挥系统内外组织或单位进行任务分派或请求,并跟踪其响应;根据态势发展,协调应急工作并跟踪执行。对事件信息、执行信息进行采集、处理和传递;为决策者提供事件处理进展、态势等信息,辅助决策。
        5) 安全业务管理系统:以风险和危险源为核心,指导企业对 “检查措施”、“个人防护措施”、“管理措施”、“技术措施”、“教育措施”、“应急预案”等方面进行标准化管理,真正防患于未然。
        6) 企业安全信息发布系统:作为企业安全管理信息的窗口,展示包括法规、管理制度、培训计划和培训信息、化学品的防护和风险评估的结果,以及企业的安全工作现状等,方便企业员工了解和下载相关的安全法规、制度、知识以及管理信息等,为企业构建一个完整的安全信息知识库。
        7) 短信通讯系统:作为企业的移动信息平台,可发布应急信息、调度指挥指令等,还可与应用系统接口,为日常工作业务提供信息通道。
        8) 应急管理基础平台:负责各个应用系统的信息集成,规范信息,对应急管理的各个层次的应用系统提供信息支撑,上至ERP相关管理数据源头,下至DCS/PLC现场数据的汇聚,将企业各个层次信息有效联系在一起。
        9) GIS软件平台:绘制、存储、显示全厂的地图信息,以图形化的方式展示关键区域、装置、设备、应急资源、危险源等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