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对老石化化工厂安全环保的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0日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中国经济发展与腾飞的有力保障,石油产业的兴盛刺激了经济的繁荣发展,为我国国民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石油已经成为现代化经济发展与进步不可或缺的能源资源,然而,随着石油化工生产的发展,所导致的安全与环境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环境与生存空间,面对这样的情形,如何保证生产安全、提高资源能源的使用效率、提高环境质量,在资源作用开发的同时,确保环境不受污染,成为社会各界普遍争论的话题。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安全、环境保护方面法律法规,其中主要是针对中国当下的存在的问题,虽然石油化工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但其生产事故频发和造成的影响更是触目惊心的,必须避免石油化工行业生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活环境。现在的石油化学工业,从原料到产品,从生产到化验,从包装到储运,各个环节都不同程度与易燃、易爆、高温高压、有毒污染等特性相关联,存在着着火、爆炸、中毒、污染、腐蚀等诸多可能性。可以说,石化企业是危险性化学品的集散地,安全风险大,环境危害严重,是一种典型的高危险、高污染行业,一旦发生事故,轻者伤人损物,重者可能是毁灭性、灾难性的群死群伤。所以,搞好石油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和环保,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到谐社会的发展进程,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老石油化工厂存在的问题:

(一)环保意识不强,宣传不到位。
不少老石油化工生产企业只重视生产,倾向于经济建设重于安全和环境保护,没有真正树立安全环保意识,在潜意识中具有很强的“依赖政府型”,很多石油化工生产企业管理者认为政府在环保方面应负更多的责任,认为保护环境主要是政府的责任。不少石油化工生产企业管理者安全环境保护意识模糊,在对环保事业中作用的认识上,认为政府应负最大责任。因此,“谁污染,谁治理”的环保责任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以增强企业的环保自律和自觉行为。一些管理者对安全生产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缺乏足够认识,存在重经济、轻安全的倾向,安全环保未能真正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企业总体发展战略。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还没有落到实处,安全环保还没有成为绝大多数企业的自觉行动。

(二)生产基础薄弱
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落后的经济增长方式没有改变,企业为了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往往忽视安全生产,减少安全生产方面的投入,甚至冒着伤亡事故和职业危害的风险强行生产。长期投入不足,导致在安全生产方面累积欠账严重。我国的石油化工行业存在一批老企业和中小企业,生产工艺技术落后,设备老化陈旧,人员素质低,多年失修,隐患不断,生产现场脏、乱、差,设备跑、冒、滴、漏严重,安全管理水平差,不能完整的建立各种事故预防控制体系,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三)科技支撑不足
石化安全、环保技术与生产技术水平紧密相关。依靠先进的科技手段和先进的设备设施是实现安全、环保和有效避免事故发生的根本所在。现在的企业在生产技术问题上大都重视产量和质量的提高,而安全技术则从人才、基础设施到资金支持都严重缺位,致使安全生产科研力量薄弱。

因此,针对上述问题,我提出了以下对石油化工生产中安全保护的举措:

(一)提高安全环保意识,加强宣传。
我认为,从石油化工企业的管理者到职工,都应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增强企业的环保自律和自觉行为。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国家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各级的安全生产职责,要责任到人,责任到位,各职责部门要实行 领导负责制,辖区负责制!,层层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式、全方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级负责,分区包干。同时,企业也要利用各种形式加强环保宣传。企业管理者要可以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环保工作的会议,对安全环保工作进行组织与安排。经常对安全环保工作进行总结经验与教训。

(二)加大环保投入,实现达标排放。
在重视企业发展的同时,要积极地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首先就要加大环保投入。石油化工企业要做到切实加大环保投入,可以设立对于环保和治理污染的专项基金,并且保证这些资金能够真正用到这上面。其次,搞好环境保护要依赖于现金的技术和现代化的设备,才能更好的治理污染,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节省费用。比如说,可以结合现在的生物技术,利用生物分解,提高分解酶的含量,提高分解率,降低污染。目前工业生产对环境的污染越来越重,我们应该加强环保意识,持续改进生产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做到防治结合,在改进生产石油化工产品技术,减少污染物排放量的同时,改进治理污染的技术,更高效的处理废弃物。

(三)落实各种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
要落实各种石油化工行业的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通过健全的规章制度和奖罚措施来规范员工的行为。因为这些制度都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都是切实可行的。如进入场区“十四不准”、 操作工“六严格”、进入容器设备“八个必须”、 动火作业“六大禁令”、机动车辆“七大禁令”、安全用火“十不准”等等。

(四)提高工艺过程的安全效果
不断探索学习典型和新型化学反应的危险性安全技术,注重氧化反应、还原反应、硝化反应、磺化反应、氯化反应、裂解反应、聚合反应等方面的安全工程技术研究,降低危险性。另外,提高化工单元操作的安全技术,如加热、冷却、加压操作、负压操作、冷冻、物料输送、熔融、干燥、蒸发、蒸馏方面的单元操作等,达到全面提升化工生产工艺安全技术的效果,用先进设备来取代老旧设备,做好员工使用培训工作,提升人员综合素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