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工程现场施工的安全管理策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2日

虽然当今的燃气工程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燃气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问题日益增多,影响着燃气工程行业的健康发展。由于燃气管线的施工都是在室外进行,这就使自然环境成为了影响燃气安全问题的关键因素。由于燃气管线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使得燃气管线的施工场地居民较多,环境较为复杂,使燃气管线的施工不能高效地进行。在进行燃气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必须做到安全和高效,因为燃气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缺少燃气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影响,所以燃气施工要求施工人员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要减少施工时间。
  一、编制燃气施工安全技术措施的注意事项
  燃气施工单位在进行施工之前,要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对施工进度作出合理的规划,编制符合实际情况的施工技术安全措施,从而更好地保证燃气施工的安全性和高效性。
  (一)从施工整体进行考虑
  在燃气管线的施工过程中,由于燃气的易燃性和易挥发性,避免发生火灾或者爆炸情况,必须加强相关施工人员和周围居民的安全意识。同时,在进行燃气管线施工时,要确保安全通道的畅通,加强对施工设备的维护和检测,提高施工设备安全性。另外,对于涉及到电路方面的维修和检测,一定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防止发生漏电现象。
  (二) 对自然环境进行考虑
  自然环境也是编制施工安全措施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在进行燃气管线施工时,要依据不同的自然环境对施工方式进行调整,春季是多风的季节,在进行燃气管线施工时要注意防风,夏季多是雷雨天气,要注意防止雷电,秋冬季节较为干燥,要注意防止火灾。要想切实地加强燃气管线施工时的安全性,编制科学合理的施工安全措施是重中之重。在施工过程中,各个环节一定要按照标准进行,以保证燃气工程的施工质量。
  (三)加强综合管理
  要想切实地加强燃气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最为重要的就是从施工人员的观念上入手,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对施工人员进行定期的安全意识培训,加强专家对于较为危险工程的指导。同时,监督施工人员严格地执行安全措施,确保施工质量达到标准。另外,对于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要定期的进行更新,以便更好地适应当今社会的需求,提高燃气工程的施工水平。
  二、加强燃气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措施
  为了切实地提高燃气工程施工技术,加强燃气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性,提出加强燃气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措施是十分有必要的。为此,以下对加强燃气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措施进行论述。
  (一)加强高空工作的安全性
  在进行燃气工程施工时,当需要在外墙上面铺设立式燃气管道时,就要进行高空作业,高空作业的施工方式也是较为常见的。施工人员在进行高空作业时,虽然已经做好了相关的安全措施,评测了安全系数,但是还是难免会发生意外,高空作业不同于其它的施工方式,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在施工人员进行高空作业时,要积极地采取安全措施,严格地检查施工设备和仪器,最大程度地避免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同时,要严格要求进行高空作业施工人员的技术能力,加强对其进行特殊的安全培训,要求其具备娴熟的技术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另外,在对于进行高空作业施工人员的选择方面,要挑选那些具有高空作业资格和高空作业工作经验的人员,以确保进行高空作业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
  (二) 确保施工设备的安全性
  在燃气施工过程中,除了施工人员以外,影响施工安全的另一重要因素就是施工设备。如果施工设备在燃气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问题,不仅影响到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而且对于施工人员也会造成一定的伤害。在使用施工设备时,要严格按照使用准则科学合理地使用,使施工设备辅助施工人员完成燃气工程的施工工作。在进行燃气工程施工之前,要对即将使用到的施工设备进行专业且严格地检测,以防在使用过程中发生危险。在日常管理中,要对施工设备进行定期的检查和维护,对于有问题的施工设备要积极地进行维修,保证施工设备的安全性。另外,施工人员要加强对施工设备的了解和运用,使施工人员熟练使用施工设备,避免因为施工人员对施工设备操作不当发生意外。
  (三) 特殊作业的安全管理
  在进行燃气工程施工时,经常会需要施工人员在高处悬空作业和攀登作业,这些特殊的施工方式更加需要加强安全管理。施工人员在进行特殊作业时,虽然有着安全保护措施,但是意外情况还是时有发生。因此,在施工人员进行特殊作业时,首先要求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熟练,心理素质过硬,其次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保护措施,对护栏、拉手等设施提前进行检查,防止发生意外。
  (四)做好安全培训工作
  由于燃气工程的特殊性,切实地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是重中之重。为此,施工单位要定期的组织施工人员参加安全培训,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施工单位要设立专门的安全培训部门,建立健全安全培训制度,确保安全培训工作全面进行。
  三、总结
  燃气工程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在实际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切实地加强燃气工程现场施工的安全性,积极地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是关键。在加强燃气工程现场施工的安全管理措施方面,今后还要不断对其进行探究和创新,从而不断完善燃气工程现场施工的安全管理措施,使燃气工程的施工更加安全,更加高效,促进燃气工程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