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输气管道主要工艺参数的特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6日

 前面我们已分析了高差和地形对输气管道流量的影响。这里着重分析输气管道的基本参数d、L、T、p1和p2对输气流量Q的影响。

    我们以式(3-5)作为分析的基础。
    1. 直径d对流量Q的影响
当两条输气管道直径分别为d1、d2时,而其他条件不变时得:
 
    即输气管道的流量与直径的2.6次方成正比,如直径大一倍(d2=2d1),则流量为原来的6.1倍。由此可看出,加大直径是增加输气管道流量的主要办法,这也就是输气管道向大口径方向发展的主要原因。
    2. 输气管道计算段长度(或站间距)L对流量的影响
    当其他条件不变而L改变时
    
    即输气管道的流量与计算段长度的0.5次方成反比。若长度缩短一半,例如在两个压缩机站之间再增设一个压缩机站(L2=0.5L1),则输气量增加41%。
    3. 温度对流量的影响
当其他条件不变,而T改变时
 
    即输气管道的流量与绝对温度韵0.5次方成反比,也就是说,输气管道中气体的温度越低,输气量就越大。因此,冷却气体也是增加输气管道输量的办法之一。但必须指出的是,公式中的T是以绝对温度表示的气体的平均温度,即T=273+tCP,273是个常数,且数值又大,tCP只是T值中的一个较小的数值。因此,总的来讲,冷却气体对输气量的增加并不显著(除非深度冷却或冷至液化、并辅以高压)。例如,为使流量增加5%,应使tCP=50℃的气体冷却到20℃(平均温度)才能使流量增加5%。因此,如要采取冷却气体的措施来提高输气量,必须从经济上证明是合理可行的。
    当然,如在压缩机站出口由于天然气经过压缩而使其温度升高到高于管路防腐绝缘层所能承受的温度,或在永冻土地带的输气管道,则必须在压缩机站出口对气体进行冷却,然后才能输入干线输气管道,否则会破坏管路上的绝缘层、破坏永冻土层而带来的其他问题。
    4. 提高起点压力p1或降低终点压力p2对增加流量的影响
    由式(3-5)可知,增加起点压力或降低终点压力都能增加流量,但效果不一样,提高起点压力p1后的压力平方差大于降低终点压力p2后的压力平方差。这说明了要增加流量,提高起点压力比降低终点压力效果明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