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吸收法脱水的几点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6日
在甘醇脱水装置运行中经常发生的问题是甘醇损失过大和设备腐蚀。原料气中含有液体、固体杂质,甘醇在运行中氧化或变质等都是其主要原因。因此,在设计和操作中采取措施避免甘醇受到污染是防止或减缓甘醇损失过大和设备腐蚀的关键。
在操作中除应定期对贫、富甘醇取样分析外,如果怀疑甘醇受到污染,还应随时取样分析,并将分析结果与表3-5列出的最佳值进行比较和查找原因。氧化或降解变质的甘醇在复活后重新使用之前及新补充的甘醇在使用之前都应对其进行检验。
表3-5 三甘醇质量的最佳值

 

参数
pH值
氯化物/(mgL)
烃类/%
铁离子/(mgL)
/%
固体悬浮物/(mg)
起泡倾向
颜色及外观
富甘醇
7.0~8.5
<600
<0.3
<15
3.5~7.5
<200
泡沫高度,10~20m;破沫时间,5s
洁净,浅色到黄色
贫甘醇
7.0~8.5
<600
<0.3
<15
<1.5
<200
① 富甘醇中因溶有酸性气体,做其pH值较低
② 由于过滤器效果不同,贫、富甘醇中烃类、铁离子及固体悬浮物含量会有区别。烃含量为质量分数。
③ 贫、富甘醇的水含量相差为2%~6%(质量分数)。
在一般脱水条件下,进入吸收塔的原料气中40%~60%的甲醇可被三甘醇吸收。这将额外增加再生系统的热负荷和蒸气负荷,甚至会导致再生塔液泛。
甘醇损失包括吸收塔顶的雾沫夹带损失、吸收塔和再生塔的气化损失以及设备泄漏损失等。不计设备泄漏的甘醇损失范围是:高压低温原料气约为7L/106m3天然气~低压高温原料气约为40L/106m3天然气。正常运行时,三甘醇损失量一般不大于15mg/m3天然气,二甘醇损失量不大于22mg/m3天然气。
除非原料气温度超过50℃,否则甘醇在吸收塔内的气化损失很小。但是,在低压时这种损失很大。
尤其在压力高于6.1MPa时,CO2脱水系统的甘醇损失明显大于天然气脱水系统。这是因为三甘醇在密相CO2内的溶解度高,故有时采用对CO2溶解度低的丙三醇脱水。
甘醇长期暴露在空气中会氧化变质而具有腐蚀性。因此,储存甘醇的容器采用干气或惰性气体保护可有助于减缓甘醇氧化编制。此外,当三甘醇在重沸器中加热温度超过200℃时也会产生降解变质。
甘醇降解或氧化变质,以及H2S、CO2溶解在甘醇中反应所生成的腐蚀性物质会使甘醇pH值降低,从而又加速甘醇变质。为此,可加入硼砂、三乙醇胺和NACAP等碱性化合物来中和,但是其量不能过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