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硫化氢暴露极限和对人体影响浓度等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6日

(一) H2S暴露极限
由于H2S是一种强烈的神经毒气,因而我国石油行业对H2S的暴露极限作了相应规定。这些规定对保护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H2S主要经呼吸道吸收引起人体全身中毒。H2S的暴露极限为:

(1) 阈限值 即几乎所有工作人员长期暴露都不会产生不利影响的某种有毒物质,在空气中的最大浓度为15mg/m3(10ppm)。

(2) 安全临界浓度 即工作人员在露天安全工作8h可接受的某种有毒物质在空气中的最高浓度为30mg/m3(20ppm)。

(3) 危险临界浓度 即有毒物质在空气中达到此浓度时,对生命和健康产生不可逆转或延迟性的影响,为150mg/m3(100ppm)。

(二) H2S对人体影响的浓度等级

H2S对人体影响的浓度等级如下:

(1) 0.195mg/m3(0.13ppm)有明显难闻气味'达到6.9mg/m3(4.6ppm)时就相当浓厚。随浓度增加,人体嗅觉就会疲劳,不能再通过气味来辨识气体。

(2) 15mg/m3(10ppm)有令人讨厌的气味,眼睛可能受到刺激,为标准中的阈限值。

(3) 22.5mg/m3(15ppm)美国政府工业卫生专家公会推荐的15min短期暴露范围平均值。

(4) 30mg/m3(20ppm)在暴露1h或更长时间后,眼睛有灼烧感,呼吸道受到刺激,暴露8h可安全工作所接受的上限值。

(5) 75mg/m3(50ppm)暴露15min或15min以上后嗅觉就会丧失。如果超过lh,可能导致头痛、头晕和(或)摇晃。超过75mg/m3(50ppm)将会出现肺水肿,也会对人的眼睛产生严重刺激或伤害。

(6) 150mg/m3(100ppm)暴露3~15min就会出现咳嗽、眼睛受刺激和失去嗅觉;暴露5~20min后,呼吸就会变样、眼睛就会疼痛并昏昏欲睡;暴露1h后就会刺激喉道,如果不撤离危险区就会面临死亡的危险。

(7) 450mg/m3(300ppm)有明显的结膜炎和呼吸道刺激,迅速危害健康和生命。

(8) 750mg/m3(500ppm)短期暴露后就会不省人事,需要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和(或)心肺复苏。如果不迅速抢救就会停止呼吸。

(9) 1050mg/m3(700ppm)意识快速丧失,必须立即采取人工呼吸和(或)心肺复苏。如果不迅速抢救,就会停止呼吸并导致死亡。

(10) 1500mg/m3(1000ppm)以上 知觉立即丧失,将会产生永久性的伤害或脑死亡,必须迅速进行抢救,采取人工呼吸和(或)心肺复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