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生产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0日

化工生产是以化学变化或者化学处理为主要特征的工业生产过程。在化学工业中,对原料进行大规模的加工处理,使其不仅在状态与物理性质上发生变化,而且在化学性质上也发生变化,成为符合要求的产品,这个过程即叫化学生产过程。
        化工生产具有易燃、易爆、易中毒,高温、高压,有腐蚀等特点,因此,安全生产在化工行业中就更为重要。一些发达国家的统计资料表明,在工业企业发生的爆炸事故中,化工企业就占了三分之一。随着生产技术的发展和生产规模的大型化,安全生产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我国的化工企业由于安全制度不健全或执行制度不严,操作人员缺乏安全生产知识或技术水平不高、违章作业等,也发生了许多事故。
        案例1:2006年5月31日,河北省辛集市化工集团化肥有限公司储罐区存有6t液氨的罐顶阀体突然破裂,发生泄漏,造成1人死亡、20人中毒(其中6人中毒较重),200m外有明显的氨气的刺激性气味,经过30min修复罐顶阀体。 
        案例2:2005年11月29日下午2时45分,江苏常州新亚化工有限公司(原武进化肥厂)发生一起液氨泄漏事故。甲胺生产装置在处理放空缓冲罐物料时,向甲醇吸收槽排放稀释氨甲醇混合物,吸收槽顶盖突然开裂,槽中物料外泄,主要成分为氨气及少量的甲胺、甲醇。附近操作人员及设备安装人员受到了外泄氨味的刺激,造成15人不同程度的呼吸道伤害。事故发生后,企业根据事故应急预案立即采取了有效措施,至当日下午3时20分,周围气体才逐渐散去。
        化工生产工程会造成环境污染,将引发肝炎、肝脾肿大、血象异常、白血病、癌症等职业病。
        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应该做到下面几点:
        解决认识问题,突出安全工作的基础地位。
        燃气生产、输配、使用诸环节安全与否,是关系到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的大事。我们把安全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其他工作的关系,突出安全生产的基础地位。
        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搞好安全工作的重要组织措施,为了能够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各级各类人员及各部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责、权、利进行明确界定,通过与各级各类人员层层落实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的形式,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并按要求追究其责任。
        积极开展安全性评价和风险评估工作。
        要实现安全生产,关键是做到“安全工作在前、预防工作在先”,实现安全生产超前管理。我们加强对调压站、柜的监控检查,定期对危险源进行综合性安全评价,有针对地采取措施实施危险源控制管理。对中低压管网按照年限、腐蚀程度及危害程度进行划分评价,制定巡视监控计划,为应对突发事故,制定应急抢险预案,并加以演练,确保设备的管网及设备设施安全运行。
        做到严把燃气管道工程质量关。
        燃气管道工程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燃气管网运行的安全,按照规范要求我们对接收燃气管网严把工程质量验收关,从源头上消除燃气管网及设施的安全隐患,确保燃气管网安全运行。
        开展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安全检查。
        安全检查是发现消除隐患,落实各项安全措施,预防事故的重要手段。认真落实安全检查制度,并结合季节特点开展有针对性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及时发现作业人员、设备、工具、作业环境等方面存在的不安全隐患,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及时彻底地消除不安全隐患,杜绝事故发生。
        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重点把握好培训的对象、内容、形式、效果四个环节,做到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培训对象有层次性和培训形式多样性。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安全技术水平和应变能力,消除职工在安全生产上的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
        操作人员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及时发现、处理异常或危险状态;及时巡视检查;正确使用防护用品,熟悉避险方法;准确、及时、全面地提供生产过程中的各种信息资料,不弄虚作假,不隐瞒真相;服从指挥,忠于职守,勇于同一切危及自身或他人安全、健康的行为作斗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