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推广燃气自闭阀,构建安全生态链

作者:黄征  来源:西安市居民燃气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3日

2014年12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给我们深刻的启示就是安全已不仅仅是企业效益问题,也不再是宣传教育的词条,而是已经悬到我们头上的利剑,是衡量功过是非、荣辱进退的尺子。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愿意不愿意,它就在那里。
然而我们不用紧张,只要尊重科学和事物的自然规律,并保证可靠的控制(简称可控),即建立安全生态链,就能实现长久的安全。
燃气安全生态链的基础是标准化。我们日常所做的管理工作大都是对标准化程度的检验。科学的安全观和发展观首先应当从标准化入手。
传统的管理模式往往是燃气公司的单向活动。如:安全教育、入户安检、强调管理等。这种模式的风险在于过分依赖人的作用,忽视了燃气运行和使用环节的标准化检验,于是我们尝试采用报警器、过流阀等技防手段弥补管理的缺陷。
第一种方案:报警器。这是一个不错的方案,它可以在燃气泄漏达到一定浓度时声、光报警,起到对用户告知的作用。有的产品在告知用户的同时还能够起到切断气源作用(电磁阀联动)。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坚持产品质量,减少误报现象,延长产品寿命,提升用户素质。
第二种方案:过流阀。上世纪八十年代由日本引入我国。过流阀的原理是当软管脱落瞬间阀口流量变大,压差力推动阀芯随气流运动阻塞气路。由于它只能在规定的条件下使用,超出范围就不能算产品的质量责任了,并且可靠性、气密性差,没有产品标准,使用效果不理想。
第三种方案:管道燃气自闭阀(简称自闭阀)。上世纪九十年代由我国独创,具有下列优点:
1、自闭阀克服了过流阀的缺点,实现了小流量、大量程过流自动关闭。对位于软管2米远端破损、鼠咬,以及在压力较低情况下发生过流均能关闭。同时,不受安装方向、油烟、油污、杂质、水份影响。
2、自闭阀还具有超压、欠压自动关闭功能,实现了对燃气安全隐患类型的智能判断和有效控制。
3、自闭阀实现了对燃气安全运行的监督和燃气企业的保护。当停气、复供气、第三方破坏、调压设备故障、气压过高或过低时自动关闭,防止次生安全隐患。
4、具有微量泄漏在线检测功能。以2米长的灶前软管为例,5分钟内可检出0.3ml/min的泄漏量。这种泄漏量相当于10平米的厨房达到5%的爆炸下线需要泄漏8年以上。
5、有效实现对复杂管路、埋墙、包封管路的气密性检验。可以用作排查楼栋立管气密性的辅助检测设备。
6、实现了安全隐患分级管理,对于可能引起较大事故的泄漏迅速切断。对于小微泄漏一般由用户自行排除,如:软管、灶具微量泄漏检查,更换表具、灶具电池等。
7、实现了不安全情况的告知功能。自闭阀关闭后故障未排除前是打不开的。因此,凡是用户无法打开的,一定有不安全原因。
8、不误报,不用电,免维护,寿命长。
自闭阀的使用实现了管理手段和管理目的的高度统一,实现了燃气输配系统标准化运行的在线检验,建立了燃气安全生态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产品国家标准《管道燃气自闭阀》已于2014年7月1日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