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灭火指挥工作应如何改革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1日

近几年来,全国上下各种特大火灾事故不断,消防队伍正在经历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仅1998年西安“3?5”爆炸事故和2003年湖南省衡阳市“11.3”火灾坍塌事故使近三十名消防官兵壮烈牺牲。面对日益多样化、复杂化、大型化的现代火灾形势,消防队伍的灭火救灾能力到底处于怎样的水平?火场指挥员如何适应现代火灾的特点,发挥有效的组织指挥效能,成功地扑救呢?这里就通过对现代火灾趋向特点和部队灭火战斗的实际情况分析浅淡对新时期的灭火指挥工作应如何改革。
      一、现代火灾的趋向特点及当前消防队伍灭火战斗的实践部分情况分析
      现代火灾伴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而不断的呈现新的特点,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经济迅速发展和多种情况的变化,我国火灾发展趋势明显的不同于以往。上世纪九十年代,特大恶性火灾频繁发生,成为我国历史上火灾最为集中,火灾损失最为惨重的时期,九十年代以来先后发生了南昌针织总厂高层火灾、深圳清水河大爆炸、克拉马伊火灾、河南洛阳商都火灾、汕头华南宾馆火灾等成百上千例特大火灾,这些火灾勾划出了新形势下的火灾趋向和特点。自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实施以来,在各地、各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我国消防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城市消防规划、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得到加强,消防安全责任制进一步落实,特别是通过持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全社会防控火灾的能力明显提高,重特大火灾事故多发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全国火灾形势保持了总体平稳。但是,当前公共消防安全的基础还很薄弱,还有许多导致火灾发生的不安全因素、深层次矛盾和制约消防工作发展的机制性、体制性问题亟待解决。据公安部通报:2001年至2005年,全国共发生火灾120万起,造成12268人死亡、15757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75.6亿元。其中,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群死群伤火灾22起,造成457人死亡。上述情况说明,我国正面临着火灾总量持续增长的压力和群死群伤火灾多发的高风险,火灾形势严峻。
      (一)特大火灾频频发生成了当前火灾发展的主要趋向。2000年全国发生火灾189185起,死亡3021人,直接损失14032.6万元。2001年全国发生火灾为216784起、死亡2334人,直接损失152217.3万元。而2001年还是过去十年群死群伤火灾发生数、死亡人数最少的一年。这一串触目惊心的数字,意味着随着经济的发展,重特大火灾的趋向越来越明显。
      (二)火场情况越来越复杂,扑救难度大构成了火灾的主要特点:一方面,现代火场日益趋向大型化,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车辆装备和灭火力量,对力量的调集使用和灭火指挥提出了新的更多的要求。另一方面,火灾是呈现多样化复杂化,特别是高层地下火灾,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火灾,以及以上火灾等复杂火灾的出现,许多火场各种物资混存,燃烧物质不一,灭火手段不易把握而且现代火场的灭火战斗常常地出现多个作战区域,多个作战重点等等。这些情况使现代火灾越来越复杂,火扬指挥和扑救的难度增大,同时随着各种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广泛运用和存放。现代火灾不但燃烧猛,蔓延快,辐射热强,而且往往是燃烧之中有爆炸,爆炸之后有燃烧,并常常出现有毒、腐蚀物品,火场危险程度越来越大。
      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的加快,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人、财、物的流通空前活跃,基建规模空前扩大,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和豪华娱乐设施纷纷兴建,各种大型化企业不断诞生,而经济发展,物资财富快速增长,火、电、油、气和其它危险物品的大量使用,不仅火灾发生的机率明显上升,而且火灾的危险程度和扑救难度也随之增大,从火灾扑救本身的特点看,现代灭火作战与传统灭火作战比较,由于火灾发生的突然性,火灾过程的复杂性,在空间上,兵力上和装备的运用上均有较大的差异,具体说来,在空间上已由平面作战转入立体作战,尤其是随着高层建筑的出现,地下工程的开发与利用,石油化工产品的广泛运用,这一特点显得日益突出,同时,在装备上已由移动式消防装备为主转为以移动式装备与固定灭火设备相结合,在兵力上由单兵作战转变由军警民多兵种作战,因此这就要求我们消防部队必须具备多方面的素质,否则要出奇制胜是不可能的。
      现代火灾所显现出的趋向和特点,使传统的思维模式和执勤观念受到冲击,部队的执勤灭火工作,尤其是灭火指挥工作迎受着重大的压力和挑战急待改进。应当肯定,经过执勤岗位练兵和战训改革的不断深入,消防队伍的灭火作战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从沿海省市情况看,近几年来,各部队平均每年出动上万次灭火作战,一般性火灾基本上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和扑救,这表明部队有着一定的灭火作战能力和制胜的把握,然而随着火灾形势的复杂化,部队又面临着一个十分严峻的现实,虽然我们在扑救一些大型火灾中取得了些成功经验,但是对付现代化大型复杂火灾不少地方无能为力,甚至出于望火心叹境地的问题十分尖锐和突出。总的来说,对于扑灭火灾,打恶战的不适应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体现:
      第一、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面对现代火灾形势,缺乏研究和认识,许多地主依旧抱守着过去的执勤观念,而没有把目光投向新的火灾趋势特点上来对现代火灾分析不透,对部队面临的形势认识不足,打大仗打恶仗的思想准备不充分。突出的问题是各地确定灭火重点和制定灭火预案不能依据情况的变化而及时的调整,许多该列入重点的没有列入重点,一些即使列入重点,也制定了计划,便流于形式。2005年3月,甘肃省庆阳市公安消防支队,因为平时执勤备战工作未落实,对责任区情况熟悉不够,灭火救援组织程序混乱,火灾发生时,又因火警119线路意外故障,中队接警出动延迟了40分钟,结果造成1人当场死亡和9.6万元的直接财产损失。结果,火灾当事人以“迟延履行救火职责”状告该支队,最后,经过该地区中级法院和省高级法院审判,此案以该消防支队败诉而告终。
      第二、装备力量的落后已成了抑制部队灭火能力的重要因素。有什么样的火灾,就应该有什么样的消防装备去扑救,这是灭火战斗的基本条件和首要基础,但是对各种各样的火灾和复杂火灾,部队的装备力量无法适应。从2002年公安部消防局通报的情况看,基本上处于“欠帐”状态。全国266个地级以上城市,按规定应配备消防战斗车8734辆,实有6893辆,“欠帐”21.1%,且缺乏在型举高、泡沫干粉联用、防化救援、排烟照明等特种消防车辆;空气呼吸器应有27106具,实有20383具,“欠帐”24.8%。其他特种防护装备更加缺乏。 第三、消防供水不足的困扰常常使部队灭火工作处于被动尴尬的境地。城市消防水源不能与市政建设同步规范因火灾供水不足常常贻误战机。如:2002年清远市开发区金钰卫生纸有限公司“1.11”特大火灾事故,过火面积8300平方米,造成直接财产损失1939万元。就是因为市政水源严重缺乏,整个开发区约9.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竟然无一个消火栓,参战消防车要到1-3公里以外运水救火而贻误了战机。
      第四、灭火指挥手段适应不了火灾的需要。业务训练与实际战斗需要存在差距,从指挥上来看,客观上通信设施不足指挥手段落后,火场上主要还是人跑口传,主观上大型火场的火灾指挥的计划不强,指挥程序明显缺乏制度约束,指挥人员的素质不高,常常造成火场混乱。
      二、浅析灭火指挥工作应如何改革
      面对新的火灾形势和新的火灾特点,调整和改革消防灭火指挥工作已成了新时期消防工作的一个焦点问题,新形势下消防工作的灭火重要目标,手段技术正发生新的变革。1、灭火主要目标,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广泛运用,灭火救援的重点目标也在发生变化四五十年代的易燃建筑火灾;六七十年代的工厂企业火灾和仓库火灾;八九十年代的高层建筑火灾地下建筑火灾、21世纪的特殊火灾和发生火灾后具有流动性、爆炸性、毁灭性。现代石油、化工企业及飞机,船舶等交通运输业的迅速发展。如深圳危险品仓库爆炸,广州市番禺区海昌运输公司龙湾油囤火灾,深圳市大鹏湾海域巴拿马籍液化石油气轮火灾等触目惊心的火灾,大都具有规范大、面积大、伤亡大、损失大及需要投入的力量多,扑救时间长的特点,难以采用常规传统的灭火手段和技术,指挥方式方法予以扑救,2、灭火手段,部队装备发生了变化,如大功率消防车、登高车、云梯车,以及较为先进的救防护装备,破拆器材等广泛使用。现代灭火技术手段不仅是传统的移动式消防装备,而且包括自动(固定)灭火工程技术设备。3、灭火力量的投入,跨地区力量调动,大兵团联合作战已成为新的需要。这样灭火组织指挥也应作相应的改革。
      (一)注重灭火理论和灭火技术战术研究,努力把灭火理论同灭火实践结合起来,做到从实战中学战术,打一仗提高一步,是提高部队战斗力和灭火组织指挥水平的重复途经。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的第一性的任何理论都来自于实践,人的思想认识也是通过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完成一个思想升华过程。因此,要做到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战评总结,把灭火理论同火场实践的结合,这一做法可以使干部战士通过灭火学战法,不断积累经验,达到打一仗提高一步。二是重视对灭火战例的研究,尤其是加强对特殊火灾的研究。近几年来,高层、地下、船舶、飞机、石油化工等火灾不断发生,给灭火战术研究赋予新的内容。灭火作战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而且还要利用对这些规律的认识,去能动地指挥部队的训练组织指挥,火灾的扑救。解剖战例是实现科学灭火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同灭火决策是一个过程的两个方面,是提高部队素质,完成灭火任务的一个有效手段。决策层决策往往会受到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和人的主观能动性的限制,并非尽善尽美,一项成熟的决策或经验通常需要经历在实践中多次检验和认识上的逐步深化,才能逐步完善,逐步符合灭火的需要。另外通过解剖战例来提高认识,挖掘人才,指挥员增长知识,增长才干。研究战术要立足于灭大火,立足于对付那些发生火灾后,火场面积大,扑救难度大,人员伤亡大,经济损失大,社会影响大的火灾。立足于对付高层、地下、石油、化工各种人员密集场所等各类特殊复杂火灾。做到第一抓好典型火灾的战例总结分析,掌握规律。部队要定期组织各级指挥人员开展各种现代战术研讨,增强部队现代化灭火战术意识。第二要适时的调整执勤灭火重点,把新兴的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各类商场,化学危险物品生产,储存单位等及时列入重点认真制定灭火预案,加强实地演练,打有准备之战。第三注重增强指挥员指挥扑救各类火灾的合成演练,模拟训练,假定作业等能力。
      (二)调整充实灭火力量,组建消防联合灭火作战实体。消防队伍灭火力量的发展包括数量的发展和质量的提高。在目前的情况下,现役消防部队增编难度大,数量的发展受现在消防格局所限制。只有发展社会消防力量,加强专职队伍和义务队伍的建设,以地区为单位,建立以公安消防队为主,专职消防队和义务消防队参加的联合灭火作战大队。联合作战大队成立后,要常开展灭火演练,增强协同作战能力,弥补公安消防队伍的不足。在注重质量和数量方面着重要抓住三点:第一在发展三支队伍数量的同时,要使三支队伍真正协调作战主体的一部分,必须纳入部队的统一管理、统一计划、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充分发挥联合作战实体的能力。第二要合理调整,合理使用现代灭火力量。在合理布站布点上,总体原则应该是队站宜多,人员宜精,注重部队的快速出动能力,采取集中训练、分散执勤的方法,在使用兵力方面重点是在合理和出奇制胜上下功夫。第三加强专勤队伍和机动灭火队伍建设,配备现代先进的灭火救援车辆等装备,以弥补大多数地区灭火救灾力量和装备难以应付特种火灾的不足,充分发挥扑救疑难复杂火灾和抢险救援的骨干作用和实力作用。
      (三)、强化干部训练,提高灭火指挥能力。灭火工作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大限度的减少火灾的损失,主要取决于灭火指挥的正确与否,而正确的指挥关键依赖于指挥的素质,单凭干劲热情是远远不能适应日益复杂的现代灭火指挥需要的。火灾扑救失利的案例表明;除无法抗拒的纯客观因素造成的以外,绝大多数是主观因素造成的,或者说是现场组织指挥方面的问题,面积大、危险性大、情况复杂多变的火场更是如此。火灾发生的突然性,战斗过程的多变性,涉及面的广泛性,战斗程序和决策的科学性,都要求指挥员必须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综合的应变能力;有良好的战斗修养和高超的指挥艺术。能够抓住火场的主要方面,把握火场的全局,科学的预测战局发展的趋势。力求从根本上避免战斗指挥的主观主义,进攻中的冒险主义,防御中的保守主义,不失时机的抓住战机,采取最佳对策掌握灭火战斗的主动权。
      为适应现代灭火工作的需要,必须着手提高干部组织指挥的“三大能力”。
      1、提高谋划决断的能力。灭火战斗的组织指挥,是智慧和意志,直观的判断和严密的推理等互相作用的产物。指挥员主观指挥在掌握火场主动权,取得灭火战斗的胜利中占有特殊重要的位置,所以要保证火场指挥的准确无误,就要求指挥员必须具备相应的知识水平和素质。必须在灭火实践中能运用新掌握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善于抓住火场主要方面。掌握好火灾发展蔓延的态势,要善于预见火场的各种情况,果断采取有效的措施,实施战术的果断性,最终完成灭火任务。 2、提高快速应变能力。“水无常形,兵无常势”在现代灭火作战中,突然性偶然性随机性日趋增大,火势的变化对整个灭火战斗的全局往往会产生重大的影响,改变战斗中火势和灭火力量的对比,出现新的情况甚至是难以预测的情况,如突发性爆炸,建筑物倒塌,风向的改变等,这就要求火场指挥员善于把握火势的变化,及时获取火场各方面的信息,作出科学的预见,迅速调整战术和力量部署,达到控制和消灭火灾的目的。
      3、是控制协同作战的能力,在指挥员的统一作战意图和计划指挥下,实现技术与战术单兵与整体、前方与后方、灭火力量与非灭火力量等活动因素的相互相配合,最终完成灭火任务,有的火场还包括跨地区调动灭火力量协同作战。如广州市番禺区海昌运输公司龙湾油囤火灾扑救就是典型的战例,部队各级必须根据消防重点保卫目标的变化,及时研究制定跨地区灭火作战预案,适时组织合成灭火演练,不断总结重特大火灾所扑救经验和教训,在规模较大的火场,由到场的党政、军领导组织总指挥部,在总指导挥部的领导下,必须设立由消防部队领导组成的现场灭火指挥部,负责灭火技术战术的决策统一组织现场灭火工作。
      (四)、强化火场指挥工作。大型复杂火灾由于火场面积大,投资力量多,情况复杂,能合理调动和部署兵力,正确施用灭火战术,有效的控制协调各方面力量和控制火场局面,已是现代火场对灭火指挥工作提出了新准则和要求,也是灭火战斗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
      强化火场指挥工作,主要应抓住四个重点:第一、超前准备,计划指挥,对各个区域,各个单位有起火之前作好各项指挥准备工作,包括力量调集,出动计划,装备使用,供水方案等要预先制定一系列行动计划方案,一旦发生火灾,一切都能按计划行事心中有数,有条不紊。第二、清理程序达到规范。大型火灾地方党政军领导都会到场,火场指挥层次多,干预多,容易形成混乱。消防部队实际上只处于前沿指挥和主体作战的位置,因此现代大型火灾的指挥程序要有新的确定,火场组织指挥机构,指挥层次,各方面的职责范围要给予进一步的明确,理顺现代火灾指挥的各种关系,且在大型火场上一定要设立标志明显的火场指挥部,要按照“统一逐级”的原则,实行逐级指挥,使指挥工作达到程序化,规范化。第三努力实现指挥手段现代化,主要目标是达到无线通迅指挥,形成有效的网络,并逐步向计算机指挥系统发展。第四、提高指挥人员的业务素质水平,实现经验型指挥向科学指挥转变,现代对指挥人员的业务素质、知识水平、指挥业务的要求越来越多,凭经验和感觉指挥显然无法适应和胜任灭火指挥工作。因此各级要经常组织开展各类指挥人员学习研讨活动,使各级指挥人员系统的学习现代灭火战术理论,不断更新知识,提高素质和指挥水平。
      总之,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各种灾害事故逐渐由一般向复杂、疑难转化,对于担负处置重任的消防部队指挥员来讲,面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作战官兵的生命安全,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灭火指挥工作也应根据现代火灾发展变化的特点,消防队伍人员和装备力量等方面作出相应的变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