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防火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25日

一、消防平面图(附后)
        二、消防防领导小组(附后)
        三、消防防火措施
        1. 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坚持专职的消防领导班和消防人员。
        2. (1)制定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2)实行防火安全责任制,确定本单位和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
        (3)针对单位的特点,对职工进行消防宣传教育。
        (4)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5)按国家有关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设置消防安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定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
        (6)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并设置符合国家规定的消防安全标志。
        3. (1)建立防火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管理。
        (2)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
        (3)对职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4)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消防演练。
        4. 对危险品的分类保管和存放
        (1)油漆和松香水要专用仓库保管和配备防火器材。
        (2)食堂使用乙炔,要专用地方存放、专人管理,配备防火器材。
        (3)对现场使用的乙炔和氧气做专用存放笼,并标明危险品,严禁烟火字样。
        (4)有关地方严禁使用太阳灯和取暖工具进行加温。
        (5)在使用电焊和可动火的地方实行申请批准制度,不经批准不得动火的原则
        (6)动火的地方要有专人监护和配备防火器材。
        四、1.消防队员做到平时多训练,做到召之急来,来之能战。一旦发生火灾时,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方便,不得阻挠报警。
        公共场所发生火灾时,该公共场所工作人员有组织引导在场群众疏散的义务。
        发生火灾的单位必须立即组织力量扑救火灾,救助遇险人员,排除险情,扑灭火灾。
        2.发生火灾后应由消防领导组长统一指挥,并有权根据扑救火灾的需要决定下列事项:
        (1)使用各种水源。
        (2)截断电力,可燃气体和液体的输送,限制用火用电。
        (3)划定警戒区,实行局部交通管制。
        (4)利用临边建筑物和有关设施。
        (5)为防止火灾曼延拆除或者破坏邻火场的建筑物。
        (6)调动供水、供电、医疗救护,交通运输等。有关单位协助救助。
        五、奖励与惩罚
        防火安全工作定期检查评比,对取得成绩的单位或个人,给予适当的表彰和奖励。
        1、消防技术革新,改善防火安全条件,促进安全生产。
        坚决执行防火安全规章制度,敢于同违章行为作斗争,保障安全生产。
        不怕危险,勇于排除隐患,制止大的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
        及时扑灭火灾,减少损失。
        其它对消防工作有贡献。
        2、视防火安全工作、违反有关消防法规的,经指出拒不执行的单位或个人,应视情节给予处分。
        对玩忽职守造成火灾事故的,应对直接责任者和所在部门的防火责任人追究责任。
        六、作业场所火灾逃生
        1. 利用空间逃生,走室内空间较大且火灾占地不大时,可利用这个方法,具体做法是:
        (1)将室内(卫生间、厨房都可以,室内有水最佳)的可燃物清除干净。
        (2)清除与此室相连室内的部分可燃物,清除明火时门窗的威胁。
        (3)紧闭与燃烧区相通的门窗。防止烟和有毒气体的进入,等待火势熄灭或消防部队的求援。
        2. 利用时间差逃生,在火势封闭通道时,可利用时差逃生,由于一般单元式住宅楼为一、二级防火建筑,耐火极限为2.5-2小时,只要不是建筑整体受火势威胁,局部火势一般很难致使住房倒塌。
        利用时间差的具体逃生方法是:人员疏散至离火势最远的房间内,在室内准备被子、毛毯等,将其淋湿,采取利用门宽逃生的方法,逃出起火房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