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爆明管施工基本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13日

防爆管线敷设的要求比普通明管敷设要高。除需用厚壁管(镀锌水管)外,各连接处也有特殊要求,所以还须注意如下几点:
    一. 管子间及管子与接线盒、开关之间都必须用螺纹连接,而且必须采用防爆接线盒、防爆开关。
    钢管必须有足够的强度和防护能力,其壁厚不得小于2.5㎜。
    在有爆炸危险场所,钢管布线由于有螺纹结合面,爆炸性混合物不可避免的要进入钢管。当电线接头在接线盒或开关内产生火花时,会点燃管内爆炸混合物,引起爆炸。为了保护钢管不损坏,除了加装隔离密封盒以外,钢管的螺纹结合丝扣按螺纹隔爆要求加工。所以,钢管与防爆活接头、防爆接线盒、隔离密封盒、防爆扰性连接管等的螺纹连接处,不得途漆、不得缠麻,而导电防锈脂或工业凡士林。导电防锈脂可用工业凡士林或204-1#防锈脂加入铝粉、锌粉或铜粉制成(防爆器材商店均有售)。钢管接头螺纹啮合处螺纹啮合的有效扣数不少于5扣,螺纹隔爆结构其啮合扣数应大于6扣,外露丝扣应涂防锈漆。为了达到上述要求,钢管扳丝要规格化,一般规定1in以下钢管扳丝有效扣数为8扣,
    1 1/4in以上的钢管扳丝为11扣。这样的规定,一方面可以保证防爆性能,同时便于检查啮合扣数。
   
    
   
    
    使用管箍连接钢管时,为了防止螺纹松动,提高隔爆性能,连接处应设锁紧螺母。由于接头不缠麻、不涂漆,可不需焊接跨接线。电气管路接头连接困难时,应使用防爆活接头。
    防爆活接头外形如图1所示。为了便于穿电线,每两个接线盒之间都安装一个防爆活接头。当两个接线盒间距小于一根钢管长度时,采用B型活接头;当两个接线盒距离大于一根钢管长度时,采用A形活接头。所谓A型活接头,既是指两端均为内螺纹的防爆活接头;B型既为一端为内螺纹,另一端为外螺纹的防爆活接头。其型号为BHJ,直径有15、25、32、40、50、70、80㎜等多种。
    在钢管拐弯时,需弯制弯头。弯头两端各安装防爆活接头一个。
    二. 钢管的隔离密封。
    由于钢管接头不密封,在危险场所,爆炸混合物能进入钢管。当钢管通入非防爆场所(即允许有明火的场所)时,如果钢管不进行隔离密封,爆炸混合物就会随管道进入明火区,容易发生爆炸事故。因此,钢管从防爆场所引向明火区或配电间时,隔墙两边分别安装隔离密封盒,并作好隔离密封,使爆炸混合物不能进入明火区或配电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