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模板施工的安全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12日

(1)模板施工前的安全技术准备工作:模板施工前现场负责人要认真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关于模板的设计资料,主要审查以下项目:

①模板结构设计计算书的荷载取值,是否符合工程实际,计算方法是否正确,审核手续是否齐全。

②模板设计图包括结构构件大样图及支撑体系,连接件等的设计是否安全合理,图纸是否齐全。

③模板设计中安全措施是否齐全。

模板运到现场后,要认真检查构件和材料是否符合设计要求,例如钢模板构件是否有严重锈蚀或变形,结构焊缝或螺栓是否符合要求。木料的材质以及木构件拼接节头是否牢固等。如果是自己加工的模板构件,特别是承重钢构件,其检查验收手续必须齐全。同时要考虑模板工程施工中现场的不安全因素,要保证运输安全,做到现场防护设施齐全。在土地面的支模场地必须平整夯实。要做好夜间施工照明的准备工作,电动工具的电源线绝缘、漏电保护装置要齐全,做好模板垂直运输的安全施工准备工作。

现场施工负责人在模板施工前要认真向有关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特别是新的模板工艺必须经过试验,并培训操作人员。

(2)保证模板工程施工安全的基本要求:模板工程作业在2m和2m以上时,

要根据高空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操作和防护,要有安全可靠的操作架子,在4m以上或2层及2层以上操作时周围应设安全网、防护栏杆。在临街及交通要道地区施工应设警示牌,避免伤及行人。操作人员上下通行,必须通过马道、乘人施工电梯或上人扶梯等,不许攀登模板或脚手架上下,不许在墙顶、独立梁及其他狭窄而又无防护栏的模板面上行走。在高处作业架子上、平台上一般不宜堆放模板料,必须短时间堆放时,一定要码平稳,不准堆得过高,必须控制在架子或平台的允许荷载范围内。高处支模工人所用工具不用时要放在工具袋内,不能随意将工具、模板零件放在脚手架上,以免坠落伤人。

雨季施工时,高耸结构的模板作业要装避雷设施,其接地电阻不得大于4,沿海地区要考虑抗风和加固措施。

冬季施工时,对操作地点和人行道的冰雪要事先清除掉,避免人员滑倒摔。

五级以上大风天气,不宜进行大模板拼装和吊装作业。

注意防火,木料及易燃保温材料要远离火源堆放,采用电热养护的模板要有靠的绝缘、防漏电和接地保护装置,应按电气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做。

在架空输电线路下进行模板施工,如果不能停电作业,应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其安全操作距离应符合表2-9的要求。

吊运模板的起重机任何部位和被吊物件边缘与10kV以下架空线路边缘最小水平距离不得小于2m。如果达不到这个要求,或者施工操作距离达不到表2-9的要求,必须采取防护措施,增设屏障、遮栏、围护或保护网,并悬挂醒目的警示牌。

在架设防护设施时,应有电气工程技术人员或专业人员负责监护。如果防护设施无法实现时,必须与有关部门协商,采取停电、迁移外电线路,否则不得施工。

夜间施工,必须有足够的照明,照明电源电压不得超过35V,在潮湿地点或易

触及带电体场所,照明电源不得超过24V。各种电源线应用绝缘线,并不允许直接固定在钢模板上。

模板支撑不能固定在脚手架或门窗上,避免发生倒塌或模板位移。

液压模板及其他特殊模板应按相应的专门安全技术规程进行施工准备和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