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脚手架的维修、验收和拆除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12日

1.脚手架的维修加固

脚手架大部分时间在露天使用,施工周期比较长,并且长时间受日晒、风吹、雨淋,再加上碰撞、超载及变形等多种原因,导致脚手架出现杆件断裂,扣件和绳结松动,脚手架下沉或歪斜等情况,不能满足施工的正常要求。为此,需要及时进行维修加固,从而达到坚固、稳定,确保施工安全要求。故凡是有杆件、扣件和绑扎材料损坏严重者,要及时更换、加固,以保证架子在整个使用过程中的每个阶段都能满足其结构、构造的使用要求。

维修加固的材料应与原架子的材料及规格相同,禁止钢木、钢竹混用;禁止扣件、绳索、铁丝和生竹篾混用。维修加固要与搭设一样,严格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2.脚手架的验收

架子搭设和组装完毕,在投入使用前应逐层、逐流水段由主管工长、架子工班组长和专职技术安全员一起组织验收,并填写验收单,内容如下。

(1)架子的布置:立杆、大小横杆间距。

(2)架子的搭设和装组,包括工具架和起重点的选择。

(3)连墙点或与结构固定部分是否安全可靠;剪刀撑、斜撑是否符合要求。

(4)架子的安全防护:安全保险装置是否有效;扣件和绑扎拧紧程度是否符合规定。

(5)脚手架的基础处理、做法、埋置深度必须正确可靠。

(6)脚手架的起重机具、钢丝绳、吊杆的安装等是否安全可靠,脚手板的铺设是否符合规定。

3.脚手架的拆除

(1)脚手架拆除时应划分作业区,周围设绳绑围栏或竖立警戒标志;地面应设专人指挥,禁止非作业人员人内。

(2)拆脚手架的高处作业人员应戴安全帽、系安全带、扎裹脚、穿软底鞋才允许上架作业。

(3)拆除顺序应遵守由上而下、先搭后拆、后搭先拆的原则。先拆栏杆、脚手

板、剪刀撑、斜撑,再拆小横杆、大横杆、立杆等,并按一步一清原则依次进行,严禁上下同时进行拆除作业。

(4)拆立杆时,要先抱住立杆再拆开后两个扣,拆除大横杆、斜撑、剪刀撑时,应先拆中间扣,然后托住中间,再解端头扣。

(5)连墙杆应随拆除进度逐层拆除,拆抛撑前,应用临时支撑柱,然后才能拆抛撑。

(6)拆除时要统一指挥、上下呼应、动作协调,当解开与另一人有关的结扣时,应先通知对方,以防坠落。

(7)大片架子拆除后所预留的斜道、上料平台、通道、小飞跳等,应在大片架子拆除前先进行加固,以便拆除后确保其完整、安全和稳定。

(8)拆除时严禁撞碰脚手架附近电源线,以防止事故发生。

(9)拆除时不能撞碰门窗、玻璃、水落管、房檐瓦片、地下明沟等。

(10)拆下的材料应用绳索拴住,利用滑轮徐徐放下,严禁抛掷。运至地面的材料应按指定地点,随拆随运,分类堆放,当天拆当天清,拆下的扣件或铁丝要集中回收处理。

(11)在拆架过程中,不能中途换人,如必须换人时,应将拆除情况交代清楚后方可离开。

(12)拆除烟肉、水塔外架时,禁止架料碰断缆风绳,同时拆至缆风绳处方可解除该处缆风绳,不能提前解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