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坑围护施工的安全监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4日

1审查井点降水及基坑围护施工承包单位的资质及现场施工和技术负责人的资格,对进场施工设备及机具进行检查。

2审查施工单位施工方案及安全技术措施,特别是对技术交底及安全交底记录的检查。

3基坑围护施工前应先作好井点降水。

4 井点隆水管钢板桩插入施工时,配合机械作业的人员应在机械回转半径之外工作。如果必须在回转半径之内工作时,须在停止机械回转并制动后方可开始。机上机下人员应随时联系,确保安全。

5 钢板桩压入后必须做好支撑和拉结,以保证基坑开挖后安全。

6基坑开挖时,应有防护措施,防止人员及工具杂物等坠入。重型机具及车辆不准在基坑附近停置。

7 要定期对围护桩进行监测、维护。

8 井点隆水和围护桩施工必须严格按施工方案及规程操作。

9在施工排水过程中不得间断排水,并应对排水系统加强检查和维护。当构筑物未具备抗浮条件时,严禁停止排水。

10采取明排水施工时,应保证基坑边坡的稳定和地基不被扰动。

11地质条件良好、土质均匀,且地下水位低于基坑底面高程,且挖方深度在5m以内边坡不加支撑时,边坡最陡坡度应符合规范规定。

12基坑支撑的设计应满足下列要求:

1)  支撑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支撑部件的型号、尺寸、支撑点的布置、板桩的入土深度、锚杆的长度和直径等应经过计算确定。

2)       不防碍基坑开挖及构筑物的施工。

3)  支拆方便

13雨期施工时基坑开挖必须采取防止坑外雨水流入基坑的措施,坑内雨水应及时排出。

14雨期施工当基坑边坡不稳定时,其坡度应适当放缓,对软土边坡应采取保护措施。

15支撑必须牢固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