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探索安全风险抵押管理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2日

建筑安全管理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对生产过程中人的不安全因素进行管理。生产由人进行控制的,人的行为规范与否,对实现安全生产起决定作用,因此,做好对人的安全管理是预防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

    山西潞安工程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安全管理实践,探索出了一种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手段,就是安全风险抵押管理。近年来,公司通过实行安全风险抵押管理,强化了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员工安全技能,现简要介绍如下:

    一、安全风险抵押管理的内容

    安全风险抵押管理,就是企业每年按照员工的工种岗位、各级领导的安全责任大小,收交安全抵押本金;然后,根据企业制订的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编制季度安全工作计划,下达季度安全工作任务,安全管理机构定期对企业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工作考核,根据考核情况进行奖励或处罚。安全指标的完成情况是决定性条件,安全工作任务的完成率是奖罚的依据;年度考核无事故,对员工抵押本金进行返本付息。这种安全管理工作与经济挂钩的安全管理方法,就是安全风险抵押管理的内容。

    二、安全风险抵押管理的动作

    首先是企业制订安全抵押标准,然后按照企业安全工作标准及考核办法,将安全工作与经济挂钩进行考核。安全抵押考核包括安全目标考核和安全日常管理工作考核,依据考核情况,进行奖励或处罚。

    1、安全抵押标准的确定

    公司按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规定,结合各自安全责任的大小,分9种安全抵押等级;一是总经理;二是分管安全副总经理;二是分管安全副总经理;三是其他副总经理;四是副总工程师及项目部经理;五是各部室科长及项目部副经理;七是项目工程栋号长及安全员;八是各级管理人员;九是现场操作人员。抵押金额从1000元到100元,共分9个台阶。

    2、制订企业安全工作标准及考核办法

    安全工作贯穿于企业生产的全过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涉及到全体工作人员。因此,安全工作必须实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系统法管理。安全工作标准的内容也必须覆盖企业的全部工作。公司结合本单位特点,把安全管理按各部门的职能划分为五个安全管理体系,分别是:安全生产指挥、监察体系;安全技术、教育体系;后勤保障体系。各体系都制订了自己的安全工作标准:①安全生产指挥、监察体系,主要负责对劳动安全防范措施,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优先保证生产需要。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②安全技术教育体系,主要负责对劳动对象进行施工管理、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管理。对劳动者进行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的安全管理水平和操作技术水平,增强自我防护能力。③安全思想政治宣传体系,主要负责对劳动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提高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感、自觉性,增强群众安全意识。④工会群保体系,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党的劳动保护方针、政策,对劳动者的合法权益。⑤后勤保障体系,主要负责医疗及抢救、食品卫生方面的安全工作,做好对劳动者个体的安全保障。根据各体系的职责范围,公司定出了详细条款,制订了考核办法。每个体系均实行百分制考核。

    3、安全工作的考核办法

    安全工作的考核分安全目标考核和日常安全管理工作考核。安全目标的考核,通过公司与项目部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书进行,责任书中详细规定了达到目标的奖励和处罚金额。公司对实现全年无轻伤事故的项目部,奖20000元至40000元,由各项目部自行分配;横向考核无事故的机关部室,奖5000元至10000元,由各部室自行分配。发生一起轻伤事故的项目部,罚项目部20000元,并由项目部对有关栋号、班组、个人进行处罚。处罚的款项上交公司安全基金账户。发生重伤、死亡事故的项目部,除对项目部罚30000至50000元外,还要根据事故责任给予行政警告、记过或降职处分,并对有关横向部室给予连带处罚。性质严重的,上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安全日常管理工作的考核,是根据季度安全工作计划内容进行的。例如对安全生产指挥、监察体系二○○一年一季度安全工作的考核如表1:

    4、安全抵押奖励办法是:安全风险抵押奖励实行季度滚动的办法,每季度发放一次。第一季度因是施工淡季,不作奖励。第二季度实现无轻伤事故的单位,按抵押本金的50%发放资金。第三季度本金的50%发放资金。第三季度实现无轻伤事故的单位,按抵押酬金的50%发放资金。第三季度实现无轻伤事故的,在二季度奖励标准的基础上加奖50%,以此类推。全年实现无轻伤事故的单位,在四个季度累计奖励的基础上再加奖50%。在安全抵押奖励标准的基础上,乘以季度安全工作考核分散,再乘以本人的抵押本金,就是每个人的安全风险抵押奖金。

    安全风险抵押处罚方法是:发生轻伤事故单位,取消当季奖励,停止滚动,从下季度起重新进行台阶滚动。发生一次轻伤事故的项目部,对项目部第一责任人、主管安全副经理、扣季度抵押奖励的50%,对安全员、直接责任人扣季度抵押奖励的100%。连续发生事故的项目部,按照滚动奖励的相应数额,依据事故责任扣抵押本金。发生重伤、死亡事故时,并将扣除全部抵押本金。

    三、实行安全风险抵押管理的效果

    安全风险抵押管理法的应用,杜绝了员工的违反安全规程,操作失误,疲劳过度,现场检查和指导不当的行为,健全了安全操作规程;安全防范措施得到了科学的分析研究。这种方法的应用,有效地控制了人的不安全行为,使企业对人的管理逐步走向科学化轨道,从而提高了职工队伍的素质,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公司采用安全风险抵押管理法,强化了安全技术管理,改善了劳动条件,调动了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安全风险抵押管理法的应用,保持了公司多年轻伤以上事故为零的好的安全状况,塑造了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