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罐输送混凝土安全作业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7日

1)使用吊罐前,应对钢丝绳、平衡梁(横担)、吊锤(立罐)、吊耳(卧罐)、吊环等起重部件进行检查,如有破损,严禁使用。

2)吊罐的起吊、提升、转向、下降和就位,应听从指挥。

指挥人员应由受过训练的熟练工人担任,指挥人员应持证上岗。指挥信号应明确、准确、清晰。

3)起吊前,指挥人员应得到两侧挂罐人员的明确信号,才能指挥起吊;起吊时应慢速,并应在吊离地面30~50cm时进行检查,在确认稳妥可靠后,方可继续提升或转向。

4)吊罐吊至仓面,下落到一定高度时,应减慢下降、转向,并避免紧急刹车,以免晃荡撞击人体。应防止吊罐撞击模板、支撑、拉条和预埋件等。吊罐停稳后,人员方可上罐卸料,卸料人员卸料前应先挂好安全带。

5)吊罐卸完混凝土,应立即关好斗门,并将吊罐外部附着的骨料、砂浆等清除后,方可吊离。摘钩吊罐放回平板车时,应缓慢下降,对准并旋转平衡后方可摘钩;对于不摘钩吊罐放回时,挡壁上应设置防撞弹性装置,并应及时清除搁罐平台上的积渣,以确保罐的平稳。

6)吊罐正下方严禁站人。吊罐在空间摇晃时,不应扶拉。

吊罐在仓内就位时,不应斜拉硬推。

7)应定期检查、维修吊罐,立罐门的托辊轴承、卧罐的齿轮。应定期加油润滑。罐门把手、震动器固定螺栓应定期检查紧固,防止松脱坠落伤人。

8)当混凝土在吊罐内初凝,不能用于浇筑时,可采用翻罐方式处理废料,但应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并有带班人在场监护,以防发生意外。

9)吊罐装运混凝土,严禁混凝土超出罐顶,以防坍落伤人。

10)气动罐、蓄能罐卸料弧门拉绳不宜过长,并应在每次装完料、起吊前整理整齐,以免吊运途中挂上其他物件而导致弧门打开、引起事故。

11)严禁罐下串吊其他物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