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房地产项目工程质量及安全文明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7日

1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目标

  1.1工程质量管理目标

  (注:--应以量化指标说明,如有效投诉率等)

  1.2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目标

  1.3 质量与安全管理奖罚措施

  例,仅供参考

  1)质量目标奖罚措施

  2栋多层住宅需达到区优质结构标准,否则罚款10万元;单体工程质量达到市优质结构标准,则奖励5万元;单体工程被评为金牛奖,则奖励10万元。

  2)文明施工的目标处罚措施

  工程必须获得区文明工地称号,否则罚款10万元;工程若获得市级文明工地的称号,则奖励10万元。工程施工过程中,业主和监理每周对总包进行综合评分。周得分低于70分,罚1000元。月平均得分低于70分,罚10000元。月平均得分高于90分,每月奖励10000元。

  2质量与安全管理指导思想

  2.1优选队伍,杜绝多层转包

  1)选择承包方时,要考察承包方的成本构成、管理组织架构是否适应我们的成本控制目标是有必要的。

  2)杜绝层层转包是我们选择承包商的重要指标。优选选择高效、重信誉、管理组织扁平化、管理成本低的工程公司。

  3)提高自身管理能力。在一个项目按专业分工、适当拆分分包,增加甲供比例,广泛进行社会资源的整合。

  4)每次投标的投标方应有足够合格的数量,保证每次投标的竞争性是很有必要的。

  2.2强化过程监督

  1)承建商的质量保证体系、管理模式、管理水平、上级公司的支持等对工程质量影响很大。

  2)强调过程监管,加强对监理公司的管理,通过监理公司实施对承建商严格质量控制。

  3)重点监管工程承包商的管理体系是否足够并有效运作,协调各方的关系,关注承建商的成本控制,评价供方的表现。

  2.3利用监理的力量,强化质量及安全控制

  1)监理单位是现场质量、进度、安全文明管理和施工单位间协调的主要责任单位,并协助项目部进行成本控制,项目部依据监理合同(包括招标文件、投标书)、经批准的监理规划、现行的法规和规范,对监理单位进行有效管理和监控是一项特别重要的工作,是保证项目管理正常进行的重要保证。

  2)现场工程师要经常与监理人员进行有效沟通,使其了解公司的管理思路、工作方式,尽快与项目部合拍。

  3)现场工程师要树立监理单位的威信,充分发挥监理单位的作用,为监理单位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2.4沟通与支持

  1)沟通活动:与主要承建商,特别是其领导层建立正确的关系,工程应获得其公司层面的支持。

  2)管理与技术支持:

  *设计交底;

  *施工节点与细部交底;

  *技术标准交底;

  *施工工艺交底;

  *施工组织与配合交底;

  *质量控制点交底;

  *样板验收交底。

  3)财务支持:目前,工程承包方的注册资金都很少,通常的承包模式都是:工程先干后付款,工程承包方的资金压力是很大的,同时妨碍工程承包方组织优秀的社会资源。我们应按合同(同时合同支付条款也不要太苛刻)及时支付。

  3工程质量管理措施

  3.1 图纸审查制度

  施工图出图前,由设计部组织,项目部配合,对施工图纸进行详细的审查,重点检查其与设计指导书、设计任务书的符合性,施工做法的合理性,销售承诺的落实,对图纸上出现的问题,形成审查文件,转设计院修改后重新出图。

  开工前,由项目部组织,总承包商、设计院、监理公司参加,进行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并形成图纸会审纪要。对设计图纸中容易忽略、容易出现错误的地方进行专项审查。

  3.1.1 建筑专业施工图纸核查要点

  1)房屋的开间、进深、层高、平面布局等是否满足《设计任务书》的要求。

  2)建筑说明和装修材料表是否有错漏或交待不清。

  3)平面图中分尺寸与总尺寸是否吻合,各隔间尺寸的标注及每间平面的布局,平面相互交叉关系尺寸是否交待清楚;注意轴线与柱子、墙体的关系尺寸;核查立面图中每层标高、门窗位置与平面图是否相符;注意核查剖面图中各层标高,特别是交叉层的标高以及交叉层的处理;立面图中应标明门窗的标高;结构梁、柱、板的表示等。

  4)校对上电梯机房和上屋面的标高尺寸;上屋面处的平台标高要略高于屋面最上层面层标高,防止雨水倒泛;标准层以上电梯机房或屋面注意横梁是否碰头,标高要核准。

  5)楼梯踏步的高宽、平台宽度不宜小于梯段宽度;封闭式剪刀楼梯两面开门;如利用剪刀楼梯间作为排烟时,必须有对外的窗户等。

  6)屋面上防水、隔热、泛水等设计是否符合规范或《设计任务书》的要求要求。

  7)配合设备专业,必须在建筑图上表示的开洞和预埋件是否有遗漏。尤其注意对空调留洞及冷凝水管的处理。

  8)门窗表中的数量、尺寸、型号必须与平面图核对,有否遗漏或差错。

  9)如有地下车库,需注意汽车入库道与自行车入库道的不同,同时要设有避免雨水进库的集水坑。

  10)外阳台和卫生间的地坪比室内要低。

  11)屋顶避雷装置的设计是否符合规范。

  12)图纸必须交待的节点有无遗漏。

  13)图纸中采用的标准图集,一律要注明标准图集的型号。

  14)建筑节点作法是否与《现行建筑施工规范》中的规定有冲突。

  3.1.2结构专业施工图纸核查要点

  1)结构总说明(核对地质勘察报告),校对基础部分的设计。

  2)复核各类结构的尺寸是否齐全,用料设计是否符合设计规范和抗震要求。

  3)校核所有平面中各项分尺寸和外包总尺寸以及每层结构平面的标高。

  4)校对所有结构构件的设计钢筋和构造钢筋以及洞口加固钢筋,主次梁交接处须加箍或吊筋,柱与墙、扶手与墙的联接筋等是否表示完整。

  5)如有悬挑构件,悬挑构件的主筋应设置在上部;悬挑构件的端头如有集中力时,悬挑主筋应下弯钩住集中力作用构件的钢筋。

  6)电梯井内埋件、牛腿、缓冲器及机房的丧计是否符合制造厂提供的电梯资料。

  7)各设备专业所提出的洞孔、埋件、埋管、吊钩、平台等是否表示无误。

  8)楼面和梁面有高低差时,要注意高低差的尺寸与钢筋的搭接。

  9)所有必须绘制的构件详图,节点详图以及特殊结构的详图有否遗漏。

  10)防潮层的设置,女儿墙的压顶,砖砌阳台栏杆转角的小柱与压顶等是否设计完善。

  11)构件尺寸、钢筋用料、混凝土强度等级比计算需要值超过太多时,要提出合理化建议;反之用料不足的要提出增补。

  12)凡选用的标准构件,必须注明标准图集的型号。

  13)避雷接地的设计是否符合构造及规范要求。

  3.1.3给排水专业施工图纸核查要点

  1)校对设计说明和材料明细表,是否有错、漏。

  2)校对用户提供的数据和设计供水总量是否符合规范。

  3)进水管的直径应按最大用水量和扬程的高度进行设计,但要考虑人员的增多以及其他的特殊情况。

  4)核对水泵房的大小以及水泵的台数是否符合工艺和规范的要求。

  5)检查各层平面布置图,是否有遗漏,如卫生间和盥洗的龙头除三件套外,应加设计洗衣机和淋浴器二个头子。而厨房龙头除了生活、污水外再加过滤水的头子。

  6)校对所有系统图的管径尺寸和标高。

  7)校对泵房间的设计和水箱的设计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8)排水管的直径按照排放量而定。校对排水管的直径、尺寸、标高及坡度;排进市政集水井的坡度不小于0.3%。

  9)校对各层平面图和排水系统图,特别是位置、数量、管径、标高是否符合规范。须设置地漏的地面是否做坡度。

  10)凡有穿孔及预埋套管处都须在图中表明。

  11)屋面排水斗的设计和排水量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12)注意变压器室下面,是否须要设置隔油池。

  13)化粪池的型号和数量按排放量定。

  3.1.4 煤气专业施工图纸核查要点

  1)煤气设计量与实际使用及煤气公司的供量三者之间是否符合要求。

  2)煤气管道是否设计到厨房及浴室。

  3)校对煤气管道的平面图和系统图。

  4)对煤气管道特殊要求的说明是否遗漏。

  5)设计应考虑煤气加热器的排气管。

  3.1.5 强电专业施工图纸核查要点

  1)校对说明书与材料表,是否有遗漏或须补充。

  2)校对用户总耗电量和设计总电量是否符合,并须所在区供电局批准。

  3)进户线的方位应该离供电局距离最短的方向,节省用户的电线、电缆。

  4)根据总的用电量是否要设配电间还是变电所应按规范进行设计。

  5)检查每层分项的电表或配电箱的设计有否。

  6)动力与照明线路必须分开。

  7)校对每户需用电气设备的布局(如照明、空调、电视)以及高标准装修所提出的要求是否都有设计。

  8)校对所有平面图的设计。

  9)校对高压及低压的配电系统图。

  10)电缆沟的设计是否符合规范。

  11)防雷系统的设计是否遗漏。

  12)对建筑所须开洞、预埋的都须在图中交待清楚,并要注明标高和尺寸。

  3.1.6弱电专业施工图纸核查要点

  1)是否设总机房,根据电话门数而定。总机房必须木地板。

  2)进每户的电话线除特殊要求外,每户进一路线,设二~三个分线盒。

  3)卫生间应设置一电话分线盒。

  4)校对消防系统图、电话系统图、安防系统图、有线电视共用天线系统图。

  3.2 施工单位质量保证体系

  总承包商在开工前,根据项目工程特点和合同规定的质量目标,编制《项目质量计划》,并上报项目部和监理公司。项目部协助监理公司审查其质量保证体系、质量保证措施、主要工程施工方案选择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并将意见以书面形式反馈给总承包商进行修改。

  3.3 设备材料进场验收制度

  对于工程中甲供材料、甲定乙购材料,施工前,项目部必须进行实地考察,考察其规格、型号、施工工艺、节点处理、成品保护方式,并由相关部门进行封样。
不论是甲供材料设备、还是承包商供应的材料设备,进场时,都由总包按照国家规范、合同要求和样板进行检验,影响结构和使用功能的,还要按照要求进行见证取样试验。

  未经检验合格,任何材料不得使用在工程上。

  对检验不合格者,应将该设备材料做上标志,进行隔离,并尽快作退场处理。

  3.4 战前培训制度

  3.4.1战前培训对象

  战前培训是指在重要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之前,由项目部工程组内部组织的关于该项工程施工管理要点的培训、学习制度。培训由项目部的工程经理负责组织,整个项目的工程管理人员必须全体参加。

  需进行培训的分部分项工程包括:土方工程、挡土支护工程、桩基基础工程、钢筋混凝工程、砌体工程、建筑装饰工程、屋面及防水工程、楼地面工程、门窗工程、电气工程、给排水工程、通风与空调工程、电梯工程、样板房及精装修工程、室外环境及绿化工程、验楼及入伙,以及其他有必要进行培训的工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