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建工程施工升降机安全防护管理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2日
  • 物料提升机
  • 卷扬机
  • 卷扬机应符合以下规定:

    1. 卷扬机不得用于运送人员;
    2. 露天作业的卷扬机应有防雨措施;
    3. 卷扬机安装地点应平整,与基础或底架的连接应牢固,并应符合使用说明书的规定;
    4. 卷扬机用于起吊重物时,应安装上升行程限位开关且灵敏可靠,根据施工情况,如使用超载保护、超速保护、下降行程限位开关时,应保证其灵敏可靠;
    5. 外露传动部位防护罩应齐全完好;
    6. 短路和过载保护,失压保护,零位保护装置工作应灵敏可靠;
    7. 滑轮与钢丝绳应匹配;
    8. 严禁使用倒顺开关作为物料提升机卷扬机的控制开关。
    9. 基础应符合下列规定:
    10. 施工升降机基础应能承受最不利工作条件下的全部载荷;
    11. 基础周围应有排水措施。
    12. 附墙架应符合下列规定:
    13. 附墙架的设置应符合设计要求,其间隔、悬高高度应符合说明书要求;
    14. 附墙架的材质应与架体相同,不应采用木质和竹竿等做附墙架;
    15. 附墙架与物料提升机架体之间及建筑物之间应采用刚性连接;附墙架及架体不得与脚手架连接。
    16. 缆风绳应符合下列规定:
    17. 当提升机无法用附墙架时,应采用缆风绳稳固架体;
    18. 提升机高度在20m及以下时,缆风绳不应少于1组,提升机高度在21-30m时,缆风绳不应少于2组;
    19. 高架提升机不应使用缆风绳。
    20. 安全防护装置
    21. 施工升降机安全防护装置必须齐全,工作可靠有效。
    22. 施工升降机防坠安全器必须灵敏有效,动作可靠,且在检定有效期内。
    23. 安全装置一般应符合下列规定:
    24. 吊笼(篮)停留时不应有下滑,在空中再启动上升时,不应有瞬时下滑;
    25. SC型升降机的每个吊笼上应装有渐进式安全器,其制动距离应为0.25-1.2m,不应采用瞬时式安全器;
    26. 吊笼门升降应自如,连锁性能应良好,只有当吊笼门完全关闭后,吊笼才能启动;
    27. 人货两用升降机和额定载重在400kg以上的货用升降机,其底座上应安装吊笼和对重的缓冲装置;
    28. 断绳保护装置应完好,反应应灵敏,动作应可靠;
    29. SC型升降机均应设置一对以上防坠安全钩。
    30. 限位开关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31. 升降机应设置自动复位型的上、下限位开关;
    32. 上限位开关的安装位置,当提升速度小于0.8m/s时,上限位开关的安装位置应保证吊笼触发限位开关后,留有的上部安全距离不应小于1.8m;当提升速度大于0.8m/s时,上限位开关的安装位置应保证吊笼触发限位开关后,上部安全距离应能满足下式的计算值:

    L=1.8+0.1v2

    式中:L――上部安全距离(m);

    V――提升速度(m/s);

    1. 下限位开关安装位置应能保证吊笼额定载荷下降时触板触发该开关,使吊笼制停,此时触板离触发下极限开关还应有一定行程。
    2. 极限开关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3. 极限开关应能切断总电源;
    4. 非自动复位型的极限开关,其动作后必须手动复位后才能使吊笼重新启动;
    5. 在正常工作状态下,上极限开关的安装位置应保证上极限开关与上限位开关之间的行程距离:SS型升降机为0.5m;SC型升降机为0.15m;
    6. 在正常工作状态下,吊笼碰到缓冲器之前,下极限开关应首先动作。
    7. 施工升降机运动部件与建筑物和固定施工设备之间的距离不应小于0.25m。
    8. 施工升降机附近有架空线路时,应满足最小安全距离的要求并采取可靠的隔离防护措施。
    9. 防护围栏
    10. 吊笼和对重升降通道周围应设置地面防护围栏。
    11. 地面防护围栏可采用实体板、冲孔板、焊接或编织网等制作。网孔的孔眼或开口应符合表6.6.2的规定。

    表6.6.2地面防护围栏的网孔孔眼或开口尺寸(单位为㎜)

    与相近运动部件的间隙(a)

    孔眼或开口的尺寸(b)

    a≤22

    b≤10

    22≤a≤50

    b≤13

    50≤a≤100

    b≤25

    注:若孔眼或开口是长方形,则其宽度不应大于表内所列最大数值,其长度可大于表内所列最大数值

     

    1. 地面防护围栏的任一25000mm2的方形或圆形面积上,应能承受350N的水平力而不产生永久变形。
    2. 地面防护围栏的高度不应低于1.8m。对于钢丝绳式的货用施工升降机,其地面防护围栏的高度不应低于1.5m。
    3. 围栏登机门应装有机械锁止装置和电气安全开关,使吊笼只有位于底部规定位置时,围栏登机门才能开启,且在门开启后吊笼不能起动。钢丝绳式货用施工升降机,围栏登机门应装有电气安全开关,是吊笼只有在围栏登机门关好后才能起动。
    4. 当附件或操作箱位于施工升降机防护围栏内时,应另设置隔离区域,并安装锁紧门。
    5. 停层防护
    6. 一般要求
    7. 各停层处应设置层门。
    8. 层门不应突出到吊笼的升降通道上。
    9. 层门应保证在关闭时人员不能进出。
    10. 层门可采用实体板、冲孔板、焊接或编织网等制作,网孔门的孔眼或开口应符合表2的规定,其承载性能应符合规定。
    11. 层门不得向吊笼运行通道一侧开启,实体板的层门上应在视线位置设置观察窗,窗的面积不应小于25000mm2。
    12. 全高度层门开启后的净高度不应小于2.0m。在特殊情况下,当进入建筑物的入口高度小于2.0m时,则允许降低层门框架高度,但净高度不应小于1.8m。
    13. 高度降低的层门两侧应设置高度不小于1.1m的护栏,护栏的中间高度应设横杆,踢脚板高度不小于100mm。侧面护栏与吊栏的距离应为100mm~200mm。
    14. 水平滑动层门和垂直滑动层门应在相应的上下边或两侧设置导向装置,其运动应有挡块限位。
    15. 人货两用施工升降机机械传动层门的开、关过程应由吊笼内乘员操作,不得受吊笼运动的直接控制。
    16. 层门应与吊笼电气或机械联锁。只有在吊笼底板离某一登机平台的垂直距离±0.25m以内时,该平台的层门方可打开。
    17. 层门锁止装置应安装牢固,紧固件应有防松装置。
    18. 层门锁止装置及其附件的安装位置应设在人员不易碰触之处。层门锁止装置应加防护罩,且维修方便。
    19. 升降机各楼层安全出入口防护应符合JGJ 80-1991《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见附录A)。
    20. 物料提升机的安全装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21. 安全停靠装置:吊篮运行到位后,停靠装置应将吊篮定位,该装置应能承受所有载荷;
    22. 断绳保护装置应能使满载断绳时,吊篮的滑落行程不大于1m;
    23. 吊篮安全门应采用机电连锁装置,当门打开时,吊笼不应工作;
    24. 上料口防护宽度应大于提升机最外部尺寸长度,低架提升机应大于3m,高架应大于5m;应能承受100N/m2均布荷载;
    25. 上极限位器安装位置为:到天梁最低处的距离不应小于3m;
    26. 非自动复位型紧急停电开关安装位置应能使司机及时切断提升机的总控制电源,但工作照明不应断电;
    27. 信号装置:由司机控制的音响信号,各楼层装卸人员应都能听到;
    28. 高架提升机(30m以上)除具有低架提升机所有安全装置外,还应有下列安全装置:
    29. 下极限限位器:应满足在吊篮碰到缓冲器之前限位器能够动作,吊笼停止下降;
    30. 缓冲器:应采用弹簧或弹性实体;
    31. 超载限制器:当超过额定载荷时,应能切断起升控制电源。
    32. 提升机架体地面进料口处应搭设防护棚,,防护棚两侧应挂立网。
    33. 当提升高度超过相邻建筑物的避雷装置的保护范围时,应设置避雷装置,所连接的PE线应作重复接地。
    34. 检查与考核
    35. 本标准的执行情况由电厂安质部负责检查与考核。
    36. 本标准按《华能长兴电厂基建工程违章考核细则》和《华能长兴电厂基建工程安全文明施工考核细则》进行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