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结构的质量保证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0日

质控主要依据
        (1)钢结构设计图纸和施工说明书
        (2)《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3)《建筑钢结构焊接规程》
       
        2.质量控制环节
        (1)脚螺栓预埋就位检查
        (2)构件进场外观检查
        (3)构件进场技术资料检查
        (4)第三方超声波探伤检查钢构件焊接
        (5)脚灌浆前的垂直度检查
        (6)脚灌浆后的垂直度检查
        (7)结构安装焊接后的测量检查
        (8)焊接质量检查
        (9)现场焊接超声波质量检查
       
        3.质量控制重点
        (1)构件加工的质量控制
        (2)构件安装前对构件的质量检查
        (3)现场安装质量控制
        (4)测量的质量控制
        (5)焊接过程及质量控制
       
        4.质量控制措施
        (1)施工准备过程的质量控制
        优化施工方案和合理安排施工程序,做好每道工序的质量标准和施工技术交底工作,搞好图纸审查和技术培训工作。
        严格控制进场原材的质量,对钢材等物资除必须有出厂合格证外,需经试验复检并出具复检合格证明文件,严禁不合格材料用于本工程。
        合理配备施工机械,搞好维修保养工作,使机械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对产品质量实现优质低价,使工程质量与员工的经济利益密切相关。
        采用质量预控法,把质量管理的事后检查转变为事前控制工序及因素,达到“预控为主”的目标,如焊缝检查等。
       
        (2)施工过程中的质量保证措施
        根据本工程钢结构施工难度大、质量要求高,必须加强质量管理的领导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标准,按设计要求进行控制施工,把施工质量放在首位,精心管理,精心施工,保证质量目标的实现。
        检查由项目经理直接负责,总工中间控制,专职检验员作业检查、班组质量监督员自检、互检的质量保证组织系统,将每个岗位、每个职工的质量职责都纳入项目承包的岗位责任合同中,并制定严格的奖罚标准,使施工过程的每一道工序,每个部位都处于受控状态,并同经济效益挂钩,保证工程的整体质量水平。
        制定项目各级管理人员,施工人员质量责任制,落实责任,明确职责,签订质量责任合同,把每道工序、每个部位的质量要求、标准、控制目标,分解到各个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
        根据工序要求,制定项目质量管理奖罚条例,岗位职责、质量目标与工资奖金挂钩,实行质量一票否决权。
        根据公司钢结构施工的关键工序作业指导书,严格按作业指导书进行交底和施工操作,做到施工有序控制和监控检查。
        施工现场的检查机构,由项目经理和项目总工牵头建立质量检查机构,是保障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根据工种不同设专职检查员,人员责任实行到位,分批把关贯彻工程全过程,通过检查机构职能运行,把技术要求、质量要求传达到班组质检员,逐级负责控制各专业技术岗位和质量目标,通过每一系统的质量把关。
       
        5.质量保证的具体措施
        (1)本工程安装应按施工组织设计进行,安装程序必须保证结构稳定性和不导致永久性变形。
        (2)本工程构件存放场地应平整坚实,无积水,应按种类、型号、安装顺序分区存放,底层垫枕应有足够的支承面,并应防止支点下沉,相同型号的叠放时,各层的支点应在同一垂直线上,并应防止钢构件被压坏和变形。
        (3)安装前,应按构件明细表和进场构件查验产品合格证设计文件。应根据安装顺序,分单元成套供应。贯彻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检验制度,施工员应会同质量检查对半成品和成品进行复检,加强成品和半成品的质量监督工作。
        (4)钢构件安装的测量和校正,应根据工程特点编制相应的工艺,原钢板和异种钢板的焊接、高强度螺栓安装和负温度下施工等工艺,应在安装前进行工艺试验,编制相应的施工工艺。
        (5)本工程的柱、梁等主要构件安装就位后,应立即进行校正、固定,当天安装的构件应形成移定的空间体系。
        (6)本工程顶紧的节点、接触面应和70%的面紧贴,用0.3mm厚塞尺检查,可插入的面积之和不得大于接触顶紧总面积的30%,边缘最大间不应大于0.8mm。
        (7)钢结构安装偏差的检测,应在结构形成空间刚度单元并连接固定后进行。
        (8)加强测量工作本工程采用经纬仪、水准仪、全站仪等应加强器校核,随时保证使用精度。
        (9)安装标高和位移的控制
        加强加工厂质检工作,严格控制外形尺寸、节点板位置、孔距标准规格型号数量和焊缝的外观等。凡是不合格者,要求返修。
        钢柱安装时初校、用高强螺栓连接、校正、固定→安装钢梁时观测→拧紧连接定位螺栓并检校复核→替换成高强螺栓→按图纸要求焊接上下翼缘→焊接腹板→测量复核。
        钢柱吊完后,必须及时安装钢梁,并紧接着校正,焊接固定,以便形成稳定结构。
        (10)加强焊接工作,焊接开始,要求以保证质量为准,保证合格率,在合格的基础上再要求进度。
        根据设计图纸要求各种焊缝质量要求按照《建筑钢结构焊接规程》;《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的有关质量标准执行。
        (11)措施及要求
        按总说明要求进行焊工培训,合格后方可进行工作。严格执行焊接工艺评定。
        执行自检、互检、联合检查,对“焊接施工记录卡”项目检查、外观检查。对柱~柱,柱~梁焊缝进行100%超声波探伤,以上检查项目均做好记录(抽样检查数据待定)。
        凡不符合要求者,一般采取碳弧气刨的办法,清除后采取修补的办法,再检查。
        焊缝表面缺陷和尺寸,按施工图总说明检查。
        对焊缝内部缺陷采用具有超声波合格证的人员检查,超声波探伤检查技术要求进行,无特殊要求者检查全部对接焊缝。
        超声波探伤取样检查方法,遵循设计及规范规定。
        如焊缝出现裂缝和其它不允许缺陷后的抽样方法待定。
        焊接构件中,凡产生影响结构受力的残余变形,应进行矫正或补强。
        焊接预热温度及层间温度严格按照焊接工艺评定来执行。
        (12)遵循的质量原则:
        施工前技术人员应熟悉施工图和有关技术资料,熟悉工程,了解施工及验收标准编制专业施工方案。
        熟悉土建工艺及时掌握土建施工进度。
        施工完毕后应进行自检,并填写施工自检查及纪要、明细图。
        开工前技术人员应对班组进行认真细致的交底,掌握施工要点,为保证安装质量打好基础。
        从施工准备到竣工投入运行的整个施工过程,每一步骤都必须严格把关,切实保证质量,人员严格按规程要求操作,同时质量体系加强检查,保证每一环节的质量。
        在施工中贯彻施工规范、规程和评定标准及监理方现场指导,技术人员的书面技术要求,并要按图纸施工。
        对构件的焊接,焊工必须进行复核,取得合格证的焊工方可上岗操作。
        进行工序交底工作,上道工序结束,对下工序应建立交接制度,首先由上道工序人员进行交底,下道工序发现上道工序不合格者,有权拒绝施工,在上级部门对此实施前,应保证下道工序的正常要求,以证实后责令上道工序修正合格后方能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否则,不能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按施工程序办事,组织合理施工,文明施工,下达任务时要明确质量标志和要求,并应认真到“四个坚持”、“四个不准”。
        (13)工程总体管理中实行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是保证工程质量关键步骤和必要手段,全过程质量控制的要点:
        对原材料、构配件采购的质量控制;复核现场质量定位;工程定位依据、轴线、水准控制点,复核无误后,正式输移交手续;审查现场质量保证体系量、检测、人员配备钢结构分部工程质量检查认证;督促检查施工机械的完好情况;做好现场施工范围内地下管线的资料搜集,确保施工能正常进行及安全施工。
        (14)为保证本工程质量能达到质量目标,必须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建立健全的工程管理网络和质量管理制度,明确钢结构工程施工同各方面的关系
        深化施工组织设计,使其具有可操作性,并由专业工程师负责校对、审核,对施工图的修改必须有依有据,且必须由设计人员签字。
        材料的采购严格按照国际质量保证体系采购程序执行,必须满足设计及安装施工规范要求。材料必须单证齐全,必要时重新检验复核。
        材料制作必须严格按照钢结构制作生产工艺执行,在制作期间可邀请监理工程师及业主单位来制作生产现场指导监督,以利于制作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材料安装前应仔细核对制作资料,检查构件变形情况,如发现质量问题应及时校正或重新生产,快不让不合格产品进入工地现场。
        工程施工必须严格按照施工验收规范执行,在施工过程中必须做到三检(自检、互检、交接检);对监理工程师提出的问题应及时整改,杜绝不合格工序流入下一道工序,做到“谁施工、谁负责”;加强成品保护意识。
        (15)关键工艺控制
        在本工程中,吊装、测量、焊接、高强度螺栓连接是保证钢结构安装工程质量的关键工艺,在施工时必须有下列技术措施:
        吊装:施工流程和技术路线制定与控制;施工机械、设备、材料索具的选用与控制(特别是超载、关键索具和塔式起重机载荷对结构影响);施工环境和施工条件的控制。
        测量:测量和校正方法及仪器的控制;基础的轴线、标高、地脚螺栓、埋件等预栓复核;标准尺的控制、测量和校正的施工条件控制;吊装构件的轴线、标高和垂直度的校正和控制。
        焊接:钢材质保书验证;钢材的材料复试;焊接工艺评定和焊接工艺的验证;焊接用材料按规定的烘培和保温控制;焊接施工环境和施工条件控制(施工环境:安全操作设施,防风和防雨措施等;施工条件:钢材预热、焊接检查、焊接顺序等)。
        高强度螺栓连接:高强度螺栓连接施工方法制定和控制、高强度螺栓连接进货检验与控制、轴力和扭矩系数抽样试验、滑动系数试验、磨擦面处理与控制、安装和紧固方法与顺序控制、施工环境和施工条件的控制。
        (16)检测设备及检测手段
        我公司将制定《检验、测量和试验设备的控制程序》,并严格执行。所有检验测量和试验设备,均须按《检验、测量和试验设备控制程序》的要求,编制计量器具检测计划,建立计量器具台帐,并设专人管理,确保检验设备处于良好状态。
        在施工方案中明确检测要求,选择适用的检测和试验设备。未按规定确认,校准的设备和仪器,不得在工程中使用,建立检验校准记录和使用记录,并进行标识。
        (17)竣工资料整理
        竣工资料包括以下内容:设计变更通知;现场签证;竣工图;钢材材质证明;钢构件加工质量检验单;保温材料的材质证明;连接件的出厂合格证;质量事故处理记录及建设单位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
        (18)安装及服务质量承诺
        我公司经过长期的工程安装和施工经验,形成一系列的安装方式,并汇集成标准安装手册。在工程具体安装施工时,对技术工人进行严格培训并要求安装队伍严格按照标准安装手册进行操作,并由总部指派具有丰富经验的项目经理长驻工地进行安装指导、监督、检查及协调各方面工作,确保工程的安装质量,使建设单位满意和放心。
        我公司服务采取对用户定期跟踪回访制度。承接的工程完工后,按有关规定进行质量保修。在此期间,对工程质量进行定期跟踪回访,若由于我公司的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我公司将实行免费维修。
        在整个使用期内,若因非我公司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我公司亦实行维修任务。
       
        6.确保实现质量目标奖惩措施
        (1)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与公司签订实现本工程质量目标的目标责任奖,并交纳一定数量的质量保证金,如达到目标,则重奖项目部,退还风险抵押金。反之则对项目部项目经理其它主要管理人员罚款,风险抵押金亦不退还。
        (2)进入本工程施工的班组及甲方指定的专业施工单位必须与项目部签订质量责任状,并交纳一定数额的质量保证金,如班组或专业施工单位的质量达不到要求,除及时修正外,一次处以30-200 元数额不等的罚款,第二次予以双倍处罚,直至停工。反之给予等额奖励。
        (3)进入现场的施工人员必须无条件服从项目部的质量要求,执行公司的质量奖惩条例。
       
        降低成本措施
        严格执行限额领料制度,严把材料使用关。
        严格执行施工平面布置,合理利用场地,加强计划管理,减少各种材料构配件的二次搬运。
        钢筋采用集中配料加工,降低消耗。
        综合利用吊装机械,减少吊次,以节约台班费。
        严格计量制度,提高混凝土及砂浆计量的准确性,混凝土掺外加剂,节约水泥用量。
        搞好标高的控制工作,浇注混凝土时随打随抹,减少找平砂浆。
        做到浇筑混凝土、砂浆随清随用,工完料用尽。
       
       
        成品保护
        工程成品保护是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施工队伍进入现场要签定成品保护协议书。施工人员要认真执行现场的成品保护措施。施工时注意对其他专业的成品保护工作。成品保护措施要在各分项工程施工方案中加以明确,由项目经理统一组织实施,工程前期由各工种主管和施工队负责人兼管,工程后期要组织专业成品保护队伍,昼夜三班进行分段巡查,坚决杜绝成品损坏和丢失。
       
        根据“谁的成品谁负责”的原则,由专人负责对成品和半成品的保护工作,各工序层层把关,防止损坏工序的半成品或成品。
       
        对于施工中的贵重材料、半成品、成品及重要的施工部位,应情况清楚,措施完善、合理、有效,执行中严格检查。
       
        教育职工爱护成品、保护成品,提倡爱护、保护成品光荣,损坏成品可耻的精神,对故意损坏成品的人或事要严肃查处,并照价赔偿。
       
        4 .搞好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工程中禁止乱写乱画,防止长流水和长明灯,保护公有财产不受损失。
       
        5 .保护成品措施:①搬运材料和使用高凳机具时,梯登等机具要有软保护。不得碰坏门窗、墙面等。②电气照明器具、线槽配线安装完后,不得再喷浆和刷漆,必须喷浆时,应将电气器具保护好后再喷浆。③安装灯具、开关、插销及配电箱时,应确保屋顶墙面、地面清洁完整,施工中戴白手套。④配电箱安装后应采取盖塑料布的保护措施,避免破坏,弄脏闸具、仪表。不得拆卸箱内设备零件及仪表,不得碰撞损伤。配电室要加临时门,上锁专人看守。⑤除锈、刷油防腐前,应对周围进行清理,防止灰尘污染油漆表面。⑥喷浆前要采取保护措施,防止灰浆污染管道、设备,保证清洁。⑦搬运材料、机具及施焊时,做好墙面或地面的覆盖保护,避免弄脏、砸坏成品。防止杂物进入管子造成堵塞影响穿线。⑧在设备安装阶段采取挂牌制,责任落实到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