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化设备操作和保养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0日
一.升温操作流程
1.        钢化炉升温前,必须检查电炉丝、主传动以及相关部件,确认无误后方可升温,升温过 程中必须有人值班看护。升温时应该设定上、下部加热在300℃,升到后以100℃往下递增,升到所需温度应保温1小时后方可生产。严禁一次设定温度过高,损坏电炉丝。当温度低于300℃时方可关掉主传动。
2.       钢化炉工作参数必须有专业控制工按工艺要求调整,严禁他人乱调。
3.       要进炉加工的玻璃尺寸应符合钢化炉的加工能力,严禁超大或超小,以免损坏设备。
4.       调整弧度时,必须专人指挥、专人操作计算机,以避免误操作,造成人员伤害。
5.       提升上风栅时,一定要倍加小心,以免拉断链条,损物伤人。上风栅升起后,需进入上风栅下工作时,必须将专用铁销插入安全插孔后方可进人,以保证安全。
6.       需要调整链条、链轮、齿轮等部件或清除上面杂物时,一定要先停车再工作,严禁在以上部件转动情况下,用手操作,以避免事故发生。
7.       由于突然停电,计算机死机或主传动链条断裂等原因,造成主传动停转后,一定要先用手动把炉体内玻璃转出来,并使陶瓷辊子保持转动,以避免损坏陶瓷辊子。
8.       运行当中,要经常检查配电柜、主传动、成型段、上片端、下片端各部件运行情况,以便及时发现隐患。
9.       钢化炉处于生产保温状态时必须有专人值班,每半小时检查一次,检查项目有:温度显示页面现示的温度是否正常;主传动是不正常,打开炉门观察炉膛内颜色是否正常,控制柜是否有异常的声音和气味。
10.   将炉体升起擦陶瓷辊道时,必须插好安全销子并作好相应安全措施后方可进入炉膛内工作。
11.   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必要进度通知专业人员检修。
二.加热:
加热均匀是钢化玻璃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和加热有关的参数是上部温度、下部温度、加热功率、加热时间、温度调整、平衡装置、强制对流(热循环风)装置
1、 上 下部温度
由于玻璃厚度的不同,加热温度的设定也不相同。其原则是玻璃越薄温度越高,玻璃越厚温度越低,其具体数据如下表:

 

厚度
上部温度
下部温度
3.2-----4mm
720------730
715-----725
5-------6mm
710------720
705------715
8--------10mm
705-------710
700------705
12mm
 
690-------695
685----690
15-----19mm
660-----665
655-----660
 加热温度确定后,加热时间的确定就非常关键,这是两个密切相关的参数,
加热时间确定的原则是3.2---4mm的玻璃,每毫米厚度为35---40秒左右。5---6mm的玻璃每毫米厚度为40----45秒。8---10mm的玻璃,每毫米定的厚度为45---50秒左右12mm的玻璃每毫米50---55秒左右。15---19mm的玻璃每毫米在55—60秒左右。由于各单位用的原料部同、软化点不同、颜色不同、其厚度的误差也各不相同,设定的温度和功率有各不相同,我们不可能把加热时间说的那么准确,需要在实践中总结:当玻璃出炉后在急冷时间段里破碎,说明加热时间不够;若果玻璃表面出现波筋和麻点说明加热时间过长,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2、 加热功率的运用
加热功率指的是钢化炉加热的能力,这是设计的时候已经确定了的,由于上、下部加热的方法不同,上部主要靠辐射,而下部靠传导和辐射来进行加热,当玻璃进炉后的初始阶段,玻璃的下表面由于受热而先卷曲,随着温度逐渐辐射到玻璃的上表面,玻璃也就会逐渐展平。如果在这几十秒内玻璃卷曲的太厉害的话,出炉后玻璃的下表面中间会有一条白色的痕迹或者光畸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除了要把下部温度设定的比上部低以外,还要把下部的功率降低,让陶瓷棍的表面温度降低,使玻璃在这个阶段卷曲的少一点。如果白雾消失后又大量做玻璃的话,可能会破碎,就可以再把功率逐步加上去。
3、 温度调整的应用
温度调整的功能是北玻公司采用矩阵式加温后设置的,每个加热控制点都能单独调整,它对调整钢化玻璃工艺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5型的设备,运用它比较多,由于5型的弯钢化是靠玻璃的自重而没有加压成型,如果半径比较小的话就需要把中间的温度适当地加高,如果前端出现炸口就需要把前端的温度加高。另外,做大面板的玻璃6mm以下,可能会出现玻璃中间有球面,可能把上下部中间的温度提高就行了。又如导电膜玻璃由于上表面吸热很慢,所以下表面吸热就会过快,出炉后的玻璃中间可能会出现光畸变,这就需要除了把下表面的温度设低点还要把下部的功率设低点,由于玻璃的长和宽比例不同,光畸变的程度也会不同,究竟降低到什么程度为好?连续生产时玻璃表面即无光畸变,玻璃的成品率能达到指标为佳。
4、 热平衡装置
它是一个利用压缩空气,在炉内形成对流的装置,并可以根据需要手动调节压力,起到加快辐射,均衡温度的作用。
5、 强制对流(热循环风)装置
强制对流(热循环风)装置是北玻集团最新推出的供用户选配的装置,它的作用是加强炉内的对流,缩短加热时间,是钢化离线LOW—E玻璃的理想装置。
6、 和玻璃有关的玻璃缺陷及纠正的方法
调节吹风距离来解决的非常有效快捷。但有的操作工并不明白上下温度的差异也会玻璃的弯曲,假设风栅段的吹风距离,风压的大小是相等的话,如果玻璃四角向上弯,说明下部温度过低,相反如果玻璃的四角向下弯的话,说明下部温度过高,如果需要靠调节温度来使玻璃平整的话,并非一两炉就能解决,需要几炉后才能行。
5)、球面
      这是在做6mm以下薄玻璃而且版面比较大的时候出现的,可以通过温度调整的功能把中间纵向的上下温度各调高就可以了,有时候需要调高30度左右。
      一个优秀的操作工应该明白,温度和光学性能的关系:温度高加热时间长,成品率就会高,但光学性能差;反之温度低,或加热时间短,光学性能好但成品率会低。
      温度的高低与钢化玻璃的颗粒度有很大的关系:在风压相等的条件下,温度高颗粒小,温度低颗粒大。
三、冷却
. 与冷却相关的参数:急冷风压、急冷时间、冷却风压、冷却时间、滞后吹风时间、风机等待频率、风机提前时间、出炉速度以及其他与冷却油关的机械方面的保证:上下吹风距离、风管导流板的高低、进风口的流量调节螺栓。
1、急冷风压是指玻璃钢化时需要的风压,其原则是玻璃越薄风压越大,玻璃越厚风压越小。北玻玻璃钢化炉的风压大小是通过电脑设置,改变风口的开启度,其数值是百分比。有风机变频器的单位是通过电脑改变风机的频率达到所需要的风压,其数值也是百分比。各种厚度的玻璃急冷时所需要的理论风压如下:(单位:帕)

 

3mm
4mm
5mm
 
6mm
8mm
10mm
12mm
15mm
19mm
16000
8000
4000
2000
1000
500
300
300
300
 由于各国和各地的海拔高度和空气密度不同,环境温度不同以及风路的走向不同,实际需要的风压与表上的数值有所不同,须作调整。
 2、急冷时间是指玻璃钢化所需要的时间

 

3mm
4mm
5mm
 
6mm
8mm
10mm
12mm
15mm
19mm
3---8
10---30
40---50
50---60
80--100
100-120
150-180
250-300
300-350
 
3、冷却风压和冷却时间是指玻璃急冷后,冷却时需要的风压,它的作用仅仅使玻璃冷却到需要的温度。其设定的原则是薄玻璃冷却风压要小于急冷风压,厚玻璃冷却风压要大于急冷风压。

 

3mm
4mm
5mm
 
6mm
8mm
10mm
12mm
15mm
19mm
1000pa
1000
1000
1000
1500
1500
2000
2000
2000
 

 

3mm
4mm
5mm
 
6mm
8mm
10mm
12mm
15mm
19mm
20
30
50
60
80
120
180
250
300
  
二.由于只是为了让玻璃冷却,冷却风压和冷却时间的设置,要求并不严格,但要注意如果玻璃自爆比较多的话,就应该把急冷风压降低。如果风压已经较低但自爆还是比较多,除了原料中硫化镍含量过高外,那就要检查急冷时间是否太短了,如果有多工位的话,一般都有专门的冷却段,冷却时间和冷却风压可以不用设定。
 4、滞后吹风时间是为了做弯玻璃而单独设计的一个参数,玻璃出炉后不能马上吹风,必须等到玻璃成型后才能吹风,它与玻璃的形状和颗粒有很大关系,滞后时间长,玻璃软态时在风栅里的往复时间长,弧度好,但玻璃的破损会多,颗粒会差,这就需要将两个参数有机的结合,找到最佳点。
 5、风机等待频率和风机提前时间这两个参数是为了有风机变频器的单位单独设置的,玻璃在炉内加热的时候并不需要风机作高速运转,可以将频率降低,等到玻璃出炉前再把速度提到需要的程度,其设置的原则是:薄玻璃等待频率要高一些,厚玻璃等待频率低一些。一般等待频率比工作频率低10---15hz较好。风机提前时间也就是从等待频率提升到工作频率所需要的时间,10hz约15---20秒。
如果等待频率设定的低那么风机提前时间就要长一点,如果等待频率设定的高那么风机提前时间就要短一点。
6出炉速度也是一个与冷却密切相关的一个参数。它的作用不容忽视,尤其是5型的设备为了减少炸口,一般出炉速度调到600。
7.上下风栅距离和玻璃的颗粒度以及平整度有极大地关系,在风压不变的情况下,风栅距离越近颗粒越好,一般平板玻璃有弯曲的情况基本上是靠调节上风栅的距离来解决。

 

3mm
4mm
5mm
 
6mm
8mm
10mm
12mm
15mm
19mm
12mm
15mm
20mm
25mm
30mm
40mm
50mm
60mm
70mm
   小弯钢化的风栅由于调节距离比较麻烦,可以将其归为:

 

3.2mm
3.5mm
4mm
 
5mm
6mm
8mm
10mm
12mm
15mm
15mm
15mm
20mm
20mm
30mm
30,mm
30mm
由于半径不同可能如果距离太近,玻璃上表面会有风栅的擦伤,只需要把上风栅的距离调大就可以了。
7、                   风管导流板是在上下风路的中心设置的一个机构,用于调节风压的大小。向下调试上面风大,向上调是下面风大。
8、                   进风口流量调节螺栓(它安装在进风蝶阀的汽缸上)是用来调节进风流量的,两台风机的工作应该均等的,如果两台有差异,可以靠它来调一致。如果其中一台风压高电流大,就把这一台的调节螺栓向下调,直到两台一致。
9、                   和冷却油关的玻璃缺陷与纠正方
1、)弯曲
     这是做平玻璃常见的缺陷,前面已经讲到温度也会造成弯曲,那么假设温度平衡的话,如果玻璃向下弯,说明在冷却时,上部的冷却速度快于下部,如果玻璃向上弯,说明下部的冷却速度大于上部。一般玻璃向下弯上风栅高度往上调,向上弯向下调。
   2、)炸口
     在做平钢化大版面的玻璃的时候,玻璃加热时间已经足够长了,但在吹风时候玻璃的前端先开始出现裂纹,然后就破碎或一分为二这是由于版面大,出炉速度慢,导致玻璃前后冷却不一致而破碎。一般只要将出炉速度加快就可以解决了。
 3、)自爆
     一般的自爆是指玻璃钢化以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后发生自己爆裂,这是钢化玻璃的一个特性,但这里所说的是在吹风快结束的时候玻璃自爆,其原因除了原料以外,急冷风压过大,或急冷时间太短加上冷却风压高也是一个原因。可根据具体情况加以解决,但要注意玻璃的颗粒是否达到要求。
三、 成型
与成型有关的参数是:变弧速度、进栅距离、风栅有效长度、急冷往复速度、边辊下压时间、上压辊作用时间、定位器作用时间、上风栅预提升时间、玻璃长度。
1、                 变弧速度
它是指玻璃进入风栅后,风栅由平变弯的速度,其设定的原则:半径小、玻璃薄要求快一点;半径大玻璃厚要求慢一点SM2型的设备一般不要超过350,SM5型的设备一般不要超过400、
2、                 进栅距离
它是指玻璃出炉后,玻璃的前端达到风栅的位置。
3、                 风栅有效距离
它是指玻璃进入风栅后,玻璃的后端达到的位置与玻璃达到的最前端之间的距离。
4、                 急冷往复速度
它是指玻璃在风栅里摆动的速度。它设定的原则是玻璃半径小速度快;玻璃厚半径大速度慢一些。但必须要注意,如果急冷往复速度了以后,玻璃的后端可能会跑出风栅,就必须对风栅有效距离作适度的调整。
    5、边辊下压时间
它是SM2的一个参数,指风栅两头的压辊作用时间,当玻璃出炉后先到达前面第一根压辊,靠汽缸把压辊下压,但玻璃还必须跑到后端把玻璃的后端也压一下,以消除直边,由于生产的玻璃弧长不等,玻璃由前往复到后需要一段时间,这就是边辊下压时间。只有玻璃两端都亚过后才能吹风,不然玻璃会断裂。尤其是SM2—25型的设备。
6上压辊作用时间
 由于SM2小弯段的使用范围比较大可以到半径450,为了使形状达到要求,采用了对压成型的方法,当里玻璃出炉后在风栅里靠上压辊压住玻璃成型的,一般弧度在半径1000以上的可以不用压力,靠压辊的自重就可以了。半径在1000一下的可以用压力,那就需要一个加压的时间,这就是上压辊作用时间,一般把它设为与急冷时间差不多就行了。
7定位器的作用时间
 由于玻璃比较窄而且比较长,玻璃从上片台到加热炉,经过一段时间的加温,出炉时高速到风栅,有可能跑偏,玻璃常常会翘角,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风栅里装一个定位装置,它能使玻璃调正,消除翘角。它的原则是:玻璃出炉到达位置,向后摆动时,就可以下落。
8、上风栅预提升时间
 小弯段的上风栅是跟下风栅一起变弧的,变弧后它的链条松的,当吹风结束后,下风栅收的太紧,尤其是半径小的时展平时,它会展平把玻璃砸坏,这就需要有一个将链条事先收起来的动作,这就是上风栅预提升,它的时间设置原则是:半径小时间长,半径大时间短,但千万注意链条不能收的太紧,太紧了会把风栅拉坏
四.钢化电炉陶瓷辊道擦洗方法
1.钢化电炉辊道擦洗条件
2.玻璃炸炉而使辊道粘上玻璃屑
3.玻璃窝炉粘在辊道上
4.生产时间长,辊道脏
5.使用材料和工具
1)400---600号的水砂纸
2)去离子水、
4)吸尘器
5)扁铲
6.擦洗方法
7.炉子温度降至室温,升起炉体,插上安全销
8.用坚硬的和不变形的木板架(宽度400MM—500MM),架在下炉体的两边。若是刨分试炉体架在专门制作的底座上,木板架不能着力在下炉体的两边,这样会压坏辊子。
9.操作工爬在木板架上进炉内作业
10.若是炸炉或窝炉,首先清理辊道上的玻璃,不能用蛮力去做,要沿着辊子表面去剔除,粘的特别紧的可以用小扁铲剔掉。若用蛮力会把陶瓷辊道撞断。这时辊子是不转的。若炉子底部有玻璃需要抽掉辊子清理
11.底部的碎玻璃若压坏热电偶,须请电工修复
12.   清理完后,是陶瓷辊道向一个方向转动,用手把水砂纸握在辊道上,左右滑动,把表面的脏东西打掉,用力均匀适中
13.   每一根都要打磨一边,至表面光滑,手感为准。
14.   每一根打磨程度要均匀一致,不能相差太多
15.   损坏严重的辊子可以装在进炉端
16.   擦完后用吸尘器清理底部
17.   先用软水擦洗辊子,再擦至干净
18.拔取安全销,合上炉体     
五. 钢化炉常用紧急故障处理方法:
1.“AF”系列钢化炉在生产过程中,玻璃要不停的往复运动,但会出现以下几点故障。
2. 炸炉 在生产过程中,尤其是较厚玻璃,会出现玻璃在炉膛内炸裂,一但出现炸,须立即停止主传动,用手动将玻璃摇出炉,再升起炉体,检查有无破碎玻璃。
3.主传动异常 电炉在生产过程中如出现主传动异常,一般都是编码器或链条异常,这时同样用上述方法将玻璃摇出炉体。
4. 停电: 钢化炉在生产过程中,如遇到停电时,按如下方法处理:
5.迅速将玻璃摇出炉体。
6.如果玻璃凹陷在陶瓷辊道上(沾辊)时,用模板轻轻挑动,不要用力敲打。
7.如果玻璃挑不出来,须立即降温,等温度降下来再用刀片刮除,或做其它处理。
8.死机: 在生产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死机情况,一般有两种情况:
9.一种死机是玻璃刚进炉,主传动停止转动,说明玻璃超长.
10.加热时间不计时,处理方法:立即将玻璃摇出炉体,断电、重新启动计算机。
11. 加热系统异常: 一般会在加热控制板失灵时出现,造成温度上升,这时需要断电,打开锥阀,并手摇主传动保持陶瓷辊转动,通知维护人员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
12. 炉门打不开加热玻璃出不来: 因空压机问题导致后炉门打不开等故障应迅速:
13.爬上炉顶,用人力打开后炉门,使玻璃迅速排出,防止粘炉。
14.时间紧迫时,可打开冷却锥阀同时升炉体,停主传动,手动摇出炉内玻璃,确认炉内无玻璃后降炉体。
.关于钢化炉陶瓷辊维护、保养的说明
1、上片台必须每班清洁一次,防止灰尘进入钢化炉内,造成陶瓷辊被污染(产生小麻点);
2、对于大批量、不间断的生产(24小时不停炉),为了使陶瓷辊表面保持润滑,减少玻璃对陶瓷辊的摩擦,需要经常向炉内加入SO2(硫升华)。对于使用次数及数量,我部建议每10天加一次,每次约20克,量不要过大,以防损害陶瓷辊和加热元件;
3、当发现玻璃“炸炉”时,必须及时降温清洁陶瓷辊,不要用玻璃去冲洗陶瓷辊,如果使用玻璃清洗并未清洗干净,残余的玻璃渣对陶瓷辊的损伤极大;
4、加热温度的选择与使用要恰当,加热温度不宜过高,更不要为了提高成品率而采取高温长时间加热,陶瓷辊玻璃表面会由此形成密集性麻点,玻璃表面的白色小点就是从陶瓷辊表面粘取的;
5、一旦发现玻璃表面有麻点(风栅辊道不干净、炉温过高、时间过长的原因除外),须及时清洁陶瓷辊;
6、陶瓷辊表面有突起物时,可以使用400目以上的水砂纸打磨,打磨后用四氯化碳清洗,以免打磨掉的粉末附着于陶瓷辊表面。用以沾取四氯化碳的白布以纯棉及不掉毛的柔软材质为佳,擦拭陶瓷辊时必须小心、仔细,切忌使用拖布野蛮操作;
7、如果使用蒸馏水或纯净水清洁陶瓷辊,须注意:陶瓷辊表面的水分不会很快挥发掉,严禁陶瓷辊表面带水时急速升温,应避免由此对陶瓷辊带来的不良影响。
.钢化炉陶瓷辊道钻孔及粘接工艺
1、新增加销轴与原有销轴在圆周方向轴心线夹角120°,沿轴线距原销轴15mm~20mm;
2、金属部分采用φ10普通金属钻头加工,最好采用摇臂钻。陶瓷辊道应垫实并固定;
3、陶瓷部分钻孔φ10×20,采用φ10金刚石空心钻头加工;
4、钻陶瓷部分时从一开始就必须采用冷却液冷却;
5、钻削速度:主轴速度300r/min以下,进刀量0.1mm/r,不能用力向下压手柄;
6、注意钻头内钻屑情况,随时注意清理钻屑,并随时注意钻头工作部分变化情况,如出现端口部增大时必须修磨或更换钻头;
7、对钻孔后孔中遗留的柱状陶瓷部分,采用铁钉撬掉或轻轻敲掉;
8、最后再用φ10金属钻头将金属部分孔扩至φ12;
9、每孔全部完成用时约20分钟;
10、粘结用胶采用TS747,按说明配制;
11、涂胶时必须保证充满销轴周围,以免销轴部分直接与陶瓷部分接触;
12、销轴端采用点焊,焊后打磨平整,并涂银粉漆保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