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土方开挖工程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9日

一、安全保证要求:
        1、采取多种手段,包括安全教育和学习、树立安全生产标语、制定安全生产制度并督促检查实施、制定奖罚制度等,使职工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不断强化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建立安全保证体系,使安全管理制度化,教育经常化。形成人人想安全,个个懂安全,层层抓安全的良好施工氛围。
        2、建立安全检查制度,设立安全监督岗,对发现的事故隐患立即作处理,并作出记录,限期改正,落实到人。
        3、为保证工人自身的安全,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佩戴安全帽、安全带,穿防滑鞋,以及其它必要的安全防护用具,严禁穿拖鞋,皮鞋和短裤进行施工作业。
        4、对从事卷扬机操作的工人上岗前要进行技术考核,合格后方可操作。架上作业必须按规定设置和配戴安全防护用品。
        5、工地架设的动力、照明线路、库房,都必须符合防火,防水,防触电,防雷击,防爆的要求,配置足够的消防设施,做好现场临时排水工程。并做到警钟常鸣。
        6、在施工现场周围树立醒目的告示牌,防止非生产人员进入工地。
        7、对员工经常进行防火教育工作。
        8、建立安全保证体系。
        二、土方开挖作业要求
        1、土方开挖前,必须制订合理的施工方案,方案必须符合基坑支护结构设计的工况,不得任意改变。
        2、须设置支撑的基坑,土方开挖作业面及工作路线的设计,应尽量创造条件使系统的支撑结构能尽快形成受力体系,处于工作状态。
        3、土方开挖前,必须摸清地质情况,并根据情况制订相应的应急措施和方案。
        4、开挖前,应对基坑周围的环境条件进行认真检查,不得在危险岩石或建筑物下进行作业。
        5、开挖机械不得在输电线路下工作,在输电线路一侧工作时,机械的任何部位与架空输电线的最近距离应符合安全操作规程要求。
        6、机械开挖前,应检查离合器、钢丝绳等,经空车运转正常后,方可作业。
        7、人工挖土时,前后操作人员间距离不得小于3m,堆土应在1m以外,且高度不得超过1.5m。
        8、挖土时,应注意土壤的稳定性,发现有裂缝及倾坍时,人员应立即离开并及时处理。
        9、挖土中发现管道、电缆及其他埋设物时,应停止开挖,并及时报告,不得擅自处理。
        10、开挖机械应停在坚实的基础上,如基础较差,应采取走道板等加固措施,挖土机不得在与挖空的基坑平行2m处停、驶。
        11、机械操作中进铲不应过深,提升不应过猛。
        12、机械挖土深度超过5m,或发现有地下水,或土质发生特殊变化时,应根据土壤的性能计算其稳定性,再确定边坡坡度。永久性挖方边坡坡度应按设计要求放坡,对使用时间较长的临时性挖方边坡坡度,在山坡整体稳定情况下,若地质条件良好,土质较均匀,高度在以内的应符合表的规定。
        13、作业区内的各种管线,要查明其走向,用明显标记标示,机械在离电缆周围')内严禁作业,应用人工挖掘。
        14、配合机械作业的清底、平地、修坡人员,应在机械回转半径以外作业,如必须在回转半径内作业时,必须停止机械操作并制动,机上、机下人员应随时联系,确保安全。
        15、运土车辆不宜靠近基坑平行行驶,防止坍方翻车。
        16、卸土时,应在车辆停稳后进行,禁止铲斗从汽车驾驶室上越过。
        17、多台机械开挖,挖土机间距应大于10m,挖土应自上而下,逐层进行,严禁先挖坡脚。
        18、夜间施工,应有足够的照明,在深坑、陡坡等危险地段应设红灯标志,防止发生伤亡事故。
        19、土方开挖应避免在雨季施工。必须时,应注意:
        20、应全面检查原有排水系统,进行疏浚或加固,必要时增加排水措
        施。傍山沿河地区还应制定防汛措施。
        21、土方开挖应避免在冬季进行,如必须进行则应专门制订保工
        程质量的安全技术措施。
        22、雨季和冬季施工,应对现场的运输道路采取防滑措施,以保证安全运输。
        23、操作人员不得将土和其他物件堆在支撑上,不得在支撑下行走或站立。
        24、进入现场必须遵守安全生产六大纪律。
        25、挖土中发现管道、电缆及其他埋设物应及时报告,不得擅自处理。
        26、挖土时要注意土壁的稳定性,发现有裂缝及倾坍可能时,人员要
        立即离开并及时处理。
        27、土石方工程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
        土石方工程施工主要有开挖、装卸、运输、回填、夯实等工序,目前使用的机械主要有推土机、铲运机、挖土机(包括正铲、反铲、拉铲、抓铲等)、装载机,压实机等。其基本要求是:土石方机械的内燃机、电动机和液压装置的使用,应符合有关规
        28、填沟作业驶近边坡时,铲刀不得越出边缘。后退时,应先换档,方可提升铲刀进行倒车。
        29、在深沟、基坑或陡坡地区作业时,应有专人指挥,其垂直边坡高度不应大于。
        30、在推土或松土作业中不得超载,不得作有损于铲刀、推土架、松土器等装置的动作,各项操作应缓慢平稳。无液力变矩器装置的推土机,在作业中有超载趋势时,应稍微提升刀片或变换低速档。
        31、推树时,树干不得倒向推土机及高空架设物。推屋墙或围墙时,其高度不宜超过。严禁推带有钢筋或与地基基础连接的混凝土桩
        等建筑物。
        32、两台以上推土机在同一地区作业时,前后距离应大于;左右距离应大于。在狭窄道路上行驶时,未征得前机同意,后机不得超越。
        33、推土机顶推铲运机作助铲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34、进入助铲位置进行顶推中,应与铲运机保持同一直线行驶;
        35、铲刀的提升高度应适当,不得触及铲斗的轮胎;
        36、助铲时应均匀用力,不得猛推猛撞,应防止将铲斗后轮胎顶离地面或使铲斗吃土过深;铲斗满载提升时,应减少推力,待铲斗提离地面后即减速脱离接触;后退时,应先看清后方情况,当需绕过正后驶来的铲运机倒向助铲位置时,宜从来车的左侧绕行。
        37、推土机转移行驶时,铲刀距地面宜为,不得用高速档行驶
        和进行急转弯。不得长距离倒退行驶。
        38、作业完毕后,应将推土机开到平坦安全的地方,落下铲刀,有松
        土器的,应将松土器爪落下。在坡道上停机时,应将变速杆挂低速档,接合主离合器,锁住制动踏板,并将履带或轮胎?a住。
        39、停机时,应先降低内燃机转速,变速杆放在空档,锁紧液力传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