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模板施工安全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4日

1  设计制作
        1足够《水电水利工程模板施工规范》的要求。
        2 安装和拆除方便,大型模板或操作程序复杂的模板应同时制定作业指导书。
        3 安全附件齐全,安全设施、操作环境满足作业要求。
        4大型模板的设计、安装、拆除方案及运行注意要点应在设计文件中说明并经总工程师审批,同时报工程监理批准。
        5 大型模板、组合模板、特殊模板、吊罐等在使用前资产部应组织相关单位(质量、技术、安全、使用部门等)组织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
        2  组装、运输
        2.1组装要求
        2.1.1 模板组装前,安装单位应对模板系统各部件进行清点和外观检查,有缺损、变形、焊接质量不满足要求、材质不满足要求、连接螺栓不满足要求等缺陷的部件不得使用。
        2.1.2 组装现场须有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
        2.1.3 模板系统的各部件齐全,连接牢固,组装好的模板要根据其结构特点整齐放置,保证稳定。
        2.2 运输
        2.2.1 使用吊机械装卸车时,必须符合吊装作业的有关要求,配合装卸车的人员谨防被模板压伤、挤伤或从车厢上踏空坠落。
        2.2.2 运输车辆须满足车辆安全要求,驾驶员符合驾驶要求且驾龄不小于5年,作业前认真检查车辆,隐患及时整改,车辆刹车有淋水器淋水降温,超长、超宽、超高在工地运输时要有引车引道、并做警示,模板必须捆绑固定。
        2.2.3 车辆驾驶员须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注意通行环境,车速低速行驶,谨防模板下滑、倾倒或途中挂线。
        2.2.4 不得人货混装。
        3  安装
        3.1 模板的安装须按程序进行,在上一道工序未完成或经过安装负责人验收前,不得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3.2 大块模板、整体模板等在吊装时应使用专用吊耳或设计规定的吊点位置,先进行试吊,确认无误后,方可正式吊装,模板就位并连接牢靠后方可摘钩;吊装前检查吊点、绳索、起吊设备等有无缺陷。
        3.3 吊装时按起重作业操作要求作业,特殊工种持证上岗,有专人指挥、指挥信号清楚、视线清楚、绑缚牢固、作业环境无障碍、影响区内无人员及设备,指挥人员方可指挥操作人员起吊;特殊部位或特殊模板的安装、使用、调整必须遵守模板技术要求中的相关要求执行。
        3.4模板的支承结构、围令、拉条、锚固件等均应按设计的规定布置,不得偷工减料、简化结构及附件、降低附件或附材的质量标准。
        3.5 模板不得使用腐朽、扭裂等不合格材料,顶撑要垂直,底部平整坚实,剪刀撑、拉杆连接牢固,临边、孔洞、高空作业防护到位。
        3.6 安装临边及悬空模板时,要认真检查临边防护、基础强度、支撑、附着物、连墙件等的稳定情况,有无裂缝、塌方、倒塌的危险;临边1m内不得堆码模板;吊运符合吊装作业安全要求;模板要平放,不得靠在临帮上;分层、分段支模板时,应边组装边安设模板支承杆件,下层模板就位校正并支撑牢固后,方可进行上一层模板的安装。
        3.5 支立混凝土柱、层梁板、圈梁等模板时,其支柱斜撑均要支实,拉杆要牢固,必要时搭设有施工脚手架(经过专项设计、验收)。
        3.8 特殊结构或受力较大的承重模板,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或作业指导书,拟定安全操作程序、保证措施,考虑立、拆方便。
        3.9 安装作业由安装负责人统一指挥,并负责安装过程安全管理。
        3.10 安装前应进行集中交底,不得未经培训、交底时作业。
        3.11 作业过程设置安全警戒线,其他人员不得进入。
        3.12 天气或作业环境异常(如大风、雨、照明、信号、交通、场地、用电线路等)时,停止作业。
        3.13 本工序未完成不得更换人员,未采取加固措施时不得停止作业。
        3.14 作业人员不得在未加固的模板上攀爬或在下方穿行。
        3.15 模板的孔洞应及时防护、设警示。
        3.16 做好消防工作,配备消防器材。
        3.15 安装中不得上、下交叉作业。
        4  模板运行
        4.1 开仓前,模板系统必须经检查合格,并经班长或单位主管验收同意,管理单位复检合格,监理工程师同意后方可浇筑混凝土。
        4.2 运行中有专人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否则不得使用。
        4.3 运行中运行人员应及随混凝土施工过程及时检查模板的加固、制动、支撑、液压系统,控制入仓速度,尤其排架支撑模板、大型组合钢模、钢模台车、滑模。
        4.4 运行中做好消防、用电检查。
        5  模板拆除
        1 模板拆除应在混凝土达到要,经施工管理人员同意后,方可进行。
        2 模板的拆除应按拆模程序进行;拆支柱时,应先拆板柱,后拆梁的支柱;拆除时不能硬撬、硬砸;不能采用大面积同时撬落和拉倒的方法拆模,应分段分层从一端退拆,统一指挥;拆模人员不得在拆除的模板上作业,作业中作好个人防护,不得上下交叉;作业前做好模板的防落措施。
        3 大面积的拆除或拆除承重模板、多卡模板、整体模板、特殊模板、结构复杂模板等要有熟练工人带班指导,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并根据具体施工环境设置安全哨、安全警戒。
        4 拆除预制件模板时,应边拆边加支撑支牢,以防构件倾倒。
        5 拆除的模板不得乱丢、乱放,谨防模板滑落和砸坏电缆、管线等。
        6 拆除前移开活动物、影响范围内的物品,断开电源。
        7、混凝土板上的预留洞,应在拆模后随时将洞口盖好,形成的临空面、开放部位要及时加设防护栏杆。
        8 拆模间歇时,应将已活动的模板、支撑等拆除运走并妥善放置,以防扶空、踏空、下落等导致事故。
        9 遵守《拆除作业安全要求》
        6  其它安全要求
        1 作业人员规范使用劳保用品,严禁酒后作业;特种作业人员须持证上岗。
        2 登高作业、排架作业须遵守高空作业、架子工相关规定,作业人员无禁忌症。
        3 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熟悉操作过程,大型模板(多卡模板、整体模板等)的吊装必须由起重工指挥,起吊前须检查模板结构是否牢固可靠。
        4 使用的斧头、铁锤、扳手等工具,柄把上系绳子,以防使用中脱手坠落;工具、U形卡、蝴蝶卡等须装在工具袋里,传递中禁止相互抛掷;使用中经常检查手柄,以防松动脱落。
        5 有钉子的木板禁止在施工现场乱放,不能及时清理时,必须将钉子砸弯或拔出,以防扎脚。
        6 施工现场必须设置醒目的安全标识,布设交通通道,并根据现场实际需要挂设安全网、搭设护栏和防护棚。
        5 禁止将安全带(绳)系在正在拆除的模板上。
        8 禁止上下同时作业,拆、立模时,下部须设警戒,在竖井、门洞等封闭隐蔽部位作业时,上部(外部)须设安全哨。
        9在木模板、木榀架,脚手架等部位作业时,谨防焊碴、照明灯具等引燃保温材料、安全网、跳板等而引发火灾。
        10 光线不好或遇恶劣天气时,不得拆、立模板。
        11 模板的支撑,不得撑在脚手架上,承重模板的支撑架必须按设计方案搭设;在脚手架、平台上拆、立模时,模板堆放整齐、稳定,堆放的量不得超过允许载重量。
        11 拆、立组装的定型钢模板,必须由起重工指挥起吊,定位后必须装好插销、顶撑、底脚、拉条等紧固件,否则吊机不得脱钩,拆除时,必须挂钩并稍受力后,才准割除模板上口拉条。
        12 模板作业人员要做好交接班记录,当班人员要把本班情况给下一班人员在现场交待清楚,尤其是对存在问题的部位必须交待仔细;下一班作业人员操作前要对现场情况进行检查,对遗留问题进行核实。
        13 钢模台车在斜坡拆模时,应注意脱模时下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