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劳动安全“八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1日

劳动安全“八防”措施,是确保施工作业人员人身安全的关键和重点,在严格执行部、局人身安全作业标准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劳动安全“八防”措施的落实。
    一、 防止车辆伤害
       (1)线路上作业必须按规定设置防护,穿好黄色防护服(夜间穿着带有萤光反射的黄色防护服),之一瞭望,安全避车。
       (2)通过桥梁、道口或横越线路时,必须做到“一站、二看、三通过”。
       (3)严禁抢越、跳车、钻车和由车底下,车钩上传递工具材料及穿越两车间隙。
       (4)严禁扒乘机车车辆以车代步;绕行停留车辆时其距离应不少于5m,并注意车辆动态和邻线开来的列车。
       (5)作业人员下道避车时要面向列车,防止列车门窗、坠落物或绳索伤人。
       (6)严禁在钢轨上、车底下、枕木头、道心内、棚车顶上坐卧、站立或行走。
    二、 防止高处坠落
    (1)高空作业,必须戴安全帽,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网、绳)。
    (2)安全带、安全帽、安全绳应严格执行定期检查(静荷载试验、冲击试验)制度。
        (3)脚手架必须按规定搭设,作业前必须确认机具、设施和用品完好。
       (4)禁止随意攀登石棉瓦等屋(棚)顶。
       (5)禁止在6级及以上大风时登高作业。
       (6)严禁患有禁忌症人员登高作业。
       (7)登高扫、抹、擦、架设、堆放时,作业面下必须设置防护。
    三、 防止触电伤害
       (1)维修电气设备,必须持证操作,按规定穿戴好防护用品。
       (2)电气设备、线路必须保持完好,禁止使用未装漏电保护器的各种手持式电动工具和移动式设备。
       (3)必须严格按规定在高压线下进行作业。
       (4)电力设备作业必须按规定执行工作票和监护制度,挂“禁止合闸有人作业”牌。
       (5)在电气化区段通过或使用各种车辆、机具设备不得超过机车车辆界限,作业人员和工具与接触网必须保持2m以上的距离。
    (6)在距离接触网带电部分2~4m的建筑物上施工时,接触网可不停电,但必须由接触网工或经专门培训的人员现场监护。
    (7)施工中,任何作业均不得影响接触网支柱、地锚等设施的稳定。
     (8)在电器化区段清除危石、危树,进行爆破作业时,应有供电段部门人配合;有碍接触网及行车安全时,应先停电后作业。
    使用发动机、空压机、搅拌机等机电设备时,应有良好的接地装置。在可能带电部位,应有“高压危险”的明显标志和防护措施。各种机械与车辆不准用水冲洗;施工用的水管不准跨越接触网,不准用射水方式进行圬工养生。
       四、防止起重伤害
    起重作业人员必须持操作证操作,严禁多人或无人指挥;严禁在吊物下方站立和行走,应按规定操作。
    五、 防止物体打击
    进入作业区,必须按规定实用好安全帽等劳动保护用品。
    高处和双层作业时,不得向下抛掷料具;无隔离设施时,严禁双层同时垂直作业。
    列车通过时,必须面向列车避车,防止落物击伤。
    搬运重、大、长物时,必须有专人指挥,动作协调。
    六、 防止机具伤害
       (1)上道使用的机具必须通过产品认证,未经认证的不得上道使用。
    (2)各种机具必须有切合实际的安全操作规程。
    (3)机具设备严禁带病或超负荷运转,安全防护装置必须齐全、良好。
     (4)机具使用前应确认油、水、电、连接件是否符合使用要求,防护装置是否齐全可靠,显示仪表是否正常,整机是否符合现行的安全使用办法。
    多种机械配合作业时,应明确施工负责人与安全负责人之间,机械与机械之间的联系方式,并由施工负责人负责现场指挥。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任何一台机械的起动或停机,都应提前通知施工负责人和安全负责人,并及时通知相关机械的操作人员;作业中机械突发故障需紧急处理时,应先停机、切断电路、风路、动力油路等,撤离线路建筑限界以外进行处理。
    多人在一起作业时,应统一指挥,相互间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防止工具碰撞伤人。
    七、 防止炸药、锅炉、压力容器爆炸
    (1)为防止炸药、锅炉、压力容器爆炸伤害,必须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作业和贮存,作业人员必须持证操作,无压设备、设施严禁有压运行。
    使用氧气乙炔设备时,操作人员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其他人员应远离喷嘴前方,防止烧伤。乙炔瓶不得靠近热源和电器设备。乙炔瓶与明火的距离不得小于10m,与氧气瓶间的距离不得小于5m。
     压力容器必须按国家规定进行检验,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严禁使用。压力容器操作人员必须有授权单位颁发的有效操作证。
    压力容器上应安装压力表和安全阀,并按规定进行压力试验,未经试验或超过试验期的容器不得使用。安全阀保证该设备压力容器的安全系数应符合设计规范。
    压力容器应放置在通风阴凉处,在规定的距离范围内不准进行金属切割、焊接及其他加热的工作。
    八、 防止中暑、窒息
    使用有毒物品的场所,作业前必须采取通风、吸尘、净化、隔离等措施,并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对有毒作业场所要定期监测,作业人员要定期进行体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