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作业劳务安全控制重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1日

一、 施工日计划
        施工单位应于作业前按照规定时间做好施工日计划,明确施工作业地点、作业项目、作业数量、作业负责人、驻站联络员、现场防护员和人员的分工等,根据作业特点进行充分地安全预想,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的安全注意事项。施工单位根据各施工作业组日计划统筹安排,全面准确地掌握施工作业计划,并对关键作业项目进行盯控。
        二、早点名
        施工作业组负责人点名后,宣布本施工作业组当日作业地点、作业项目、作业负责人、驻站联络员和现场防护员姓名、对讲机频率等,分配作业任务,详细交代现场作业人员和上下工序安全注意事项,并由安全员提出补充意见,最后施工作业组负责人携带栅栏门钥匙,并做好登记。
        三、进出栅栏
        封锁命令或天窗点外作业通知下达前30min,作业人员在栅栏门外集结等候,无防护栅栏的应在路基坡脚外方或路堑堑顶外方集结等候。封锁命令或天窗点外作业通知下达后,并经现场防护人员和驻站联络员联系、确认(现场防护员复诵登记内容准确无误),作业人员才能在现场防护员的防护下进入栅栏内或上道作业、原则上,复线或多线地段,作业人员应从作业线别的一侧进出栅拦,以避免或减少横越线路。
        作业完毕,全体作业人员要在现场防护员的防护下在同一侧路肩上集体行走,及时撤到栅栏或路基外侧的安全地点。
        四、作业防护
        (一)防护员必须选用身体健康、听力和视力良好、责任心强、经培训和考试合格的正式职工担任,防护员不得无证上岗,不得兼职,作业中不得看书,闲谈,离岗及从事与防护工作无关的事情。
        (二)作业负责人、防护员必须携带状态良好、电池充足的对讲机等通讯设备。现场防护员要始终与驻站防护员保持联系,至少3~5min联系一次,大于120km/h区段每3min联系一次,及时通知来车情况,认真填写《防护员通话记录表》。联系中断或不畅时,必须立即恢复线路,人员和机具彻底下道,确保行车和人身安全。
        (三)针对不同作业项目和作业地点,按照《铁路技术管理规定》和《铁路公务安全规则》等有关规定设置防护。
        (四)天窗点外作业,在一处作业人员沿线路分布超度超过100m时,必须增设防护员;在长大桥梁、隧道及瞭望条件不良或联系不畅通地段作业时,应增设防护员。
        现场防护员必须和驻站联络员取得联系后,方可上道作业。上道作业时,现场防护员要第一个上道,做好作业防护;作业人员下道避车或收工时,现场防护员必须查看、确认作业人员是否下道完毕、材料和机具是否侵线。
         五、登销记
         驻站联络员应准确掌握当日作业分组情况、各组作业地点、作业项目,作业负责人及现场防护员姓名、联系方式。天窗点内作业时,驻站联络员提前50min到达车站行车室;天窗点外作业时,驻站联络员提前30min到达车站行车室。
        驻站联络员按规定在《行车设备检查登记薄》上登记(施工时,在《行车设备施工登记薄》上登记),填写《防护员通话记录表》,及时、规范地对本线和相邻线来车向现场进行通报,对下道避车进行确认。
        作业完毕,作业负责人经查检、确认线路已满足放行列车条件,人员、材料和机具均不侵线后,通知防护员撤出防护信号或更换防护信号,并通知驻站联络员在车站销记。
        六、 收工
        作业人员到达栅栏或路肩外侧的安全地点后,作业负责人要和防护员一起清点人员和作业机具,确认作业人员全部撤出、作业机具无遗漏后,通知驻站联络员撤离车站行车室,并组织所有作业人员集体返回工区驻地。
        七、 上下工
        作业人员上下工,必须在作业负责人的带领和防护员的防护下集体行走。横越线路时,经现场防护员与驻站联络员联系确认安全后,在现场防护员的防护下横越线路。
        八、 退勤和碰头会
        当日作业完成后,作业人员统一回到施工单位驻地召开碰头会,施工负责人从各负责人手中收回栅栏门钥匙并销记后,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对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分析,制定整改措施。并及时填报日计划,做好每一名职工的退勤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