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项目管理成本控制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20日

 施工项目管理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必须进行施工项目管理,只有搞好施工项目管理才能够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使之管理科学。施工项目管理是为使项目实现所要求的质量、时间、成本所进行的全过程、全方位的规划、组织、控制与协调,施工项目成本控制,就是在完成一个施工项目过程中,对所发生的成本支出,有组织、有系统地进行预测、计划、控制、核算、考核、分析等。进行科学管理的工作,对生产经营所消耗的物质资源和费用开支,及时纠正将要发生和已经发生的偏差,把各项生产费用控制在计划成本的范围之内,提高工程投资效益,保证成本目标的实现,达到最终提高企业综合经济效益的目的,求得全方位的社会信誉,从而获得更为广阔的企业自身生存、发展的空间,笔者就如何在施工项目管理中进行成本控制谈谈看法。
  
  1 项目成本控制现状分析
  
  1.1 对成本控制不重视
  在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中,对成本控制重视度不够,认为成本控制没有必要,没有制定切实有效的成本控制措施,成本控制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成本管理意识不强,缺乏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没有合同观念。
  
   1.2 成本控制人员素质不高
  有的成本管理人员能力有限,文化水平及专业理论知识水平不高,具有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及成本管理经验的复合型人才不多;尤其是有的成本管理人员不能适应成本控制发展需要,积极充实成本管理的新知识、新经验、新技术,比如不能掌握工程量清单的计价方式。
  
  1.3 材料管理不严,浪费现象严重
  材料费用约占整个工程造价的60%~70%左右,材料费用的盈亏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盈亏,有些项目部没有严格执行领料用料制度,失窃严重;有的材料、物资过量消耗,浪费严重,机械设备过度磨损;有的下料计算不准确,损耗率超标。
  
  1.4 成本核算流于形式
  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将成本预算和成本核算结合起来,没有阶段成本分析,没有分部分项成本分析,没有实际成本与预算成本、计划成本的比较,因此对项目施工成本控制指导意义不大,加上奖励机制不健全,奖罚办法不落实,成本超支与大多数人的个人收入无直接挂钩,因此管理人员对成本控制情况并不十分关心。
  
  2 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系统
  
  项目管理的施工系统包括技术、社会、经济三个分系统,这三者是施工项目系统的三个不同的侧面,三者密切相关、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2.1 技术系统
  技术系统是三个分系统的核心,因为施工项目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向业主交付低成本高质量的工程产品,施工活动关键是技术性活动,只有采取先进的技术措施,才能做到低投入高产出,并创造优质产品。制订先进的、合理的施工方案,以达到缩短工期、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的目的,在施工过程中努力寻求各种降低消耗、提高工效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等降低成本的技术措施。
  
  2.2 社会系统
  施工项目是由人来操作的,故必然产生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即为社会系统。施工项目成本控制,人是第一要素,工程施工项目的第一责任人项目经理除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具有较全面的施工技术知识、具有较高的组织领导工作能力,而这组织领导工作能力高低的体现关键就在于能否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这也是顺利实现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目标的关键所在。
  
  2.3 经济系统
  经济系统是项目管理施工系统的关键分系统,是“目标分系统”之一,工程施工是一种生产活动过程,同时也是经济活动过程。工程施工势必投入“人、材、机”及资金,投入太多会造成浪费,投入不足又会影响施工进度与工程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