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25日

四、责任的划分,落实安全责任制度要求有关负责人承担一定的责任,这是落实责任制的基本原则。安全管理负责人在管理的过程中有权有责任管理好所属辖区的一切安全工作,其中包括人员、设备、货物以及其他的管理,要采取经常性的安全检查,一旦发现隐患或潜在危险因素应及时处理或加以防范,如解决不了的问题要马上上报项目经理或安全主管,共商对策进行解决,决不能让隐患恶化下去,尽最大的可能避免事故的发生是每个安全管理人员应尽的责职,也是安全管理对每个安全管理者最基本的要求。安全管理主管人员与各部门安全管理负责人有着不同的责任,但有着责任的相牵性。1、部门负责人的失职导致主管人员的失职。2、主管人员管理不当同样会误导部门负责人对部门的管理欠妥。安全管理主管人员对整个企业负有全面的责任,各部门负责人对其所属辖区负有全面的责任,一旦出现事故主管人员要承担起全面的责任,事故发生部门负责人必须承担起直接的责任。注视安全管理工作对企业发展的深度性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的认识水平逐步提高,慢慢地意识到安全问题对企业在生产的过程中的重要性,因此安全管理工程从生产工程的经验教训中成长起来并深入人心。
        其次:不断提升安全管理知识,加强一线施工作业人员培训学习
        一、安全生产活动应该重在落实,不能夸夸其谈,停留在纸面上。只为应付检查而搞突击活动、做表面文章,无助于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作为生产人员,工作重心应该放在现场,致力于研究现场工作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探讨、总结经验,进而指导实际工作。 二、确保安全生产,人的素质是关键。要成为能为安全生产做出贡献的人,就必须养成好的习惯,有意识地锻炼自己,通过书本及现场等学习理论与实践知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以便积累经验,更好地为安全生产服务。作为专业人员,要想在本专业中为安全生产做贡献,就应该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学习和工作,必须热爱本专业,心无旁骛的专心致志去钻研学习专业知识,这样才能在专业领域里有所建树,才能更好地为企业安全生产做出贡献。三、要确保安全生产,着力进行人员培训是非常必要的。人员培训工作可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集中培训,系统讲解理论经验;就某专项问题进行现场实际操作讲解;组织员工进行自学及互相切磋;把现场中一些实际问题集中起来进行经验介绍、研究探讨;根据班组成员能力、掌握知识的不同程度,制定相应培训计划或专题,进行一对一帮教等多种形式。总之人员培训要走多样形式并进之路,不能拘泥于单一的培训方式,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人人专业能力过硬,安全意识到位、从而确保现场工作安全完成。四、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决定了安全生产必须尽可能持续长周期,而长周期带来的消极影响是令生产人员在一定程度上有疲劳感。针对这种生理、心理上的负面影响,要采取一些具体的办法予以克服,否则对安全生产工作就会产生不利影响。安全工作做不到位,会对生产人员产生直接威胁,影响员工的切身利益。任何人的生命都只有一回,都是宝贵的,文件的要求和上级的指令是履行职责,工作中还需要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以切实保障安全生产。
        总体来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企业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管理离不开安全管理,安全管理工程发展到今天已成为企业管理重要的组成元素。所以我们不但要抓安全工作,同时还要逐步完善我们的安全管理系统,如今面对安全这个重大课题必须加大力度,为了安全生产这辆列车能够安全、平稳地运行,现场工作要做到政令畅通,各项工作和要求要不打折扣地落实到班组成员身上。只有每个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专业水平都力争一流,才能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序开展,保证安全生产的长周期。绝不可放过一丝存在的危害因素,保证我们的生产安全地进行,确保我们的企业稳步发展。
 

        姓 名:高部江
        单 位:中铁五局六公司上海分公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