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体打击事故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3日

  为了预防物体打击事故的发生, 需要采取积极的防范措施,主要从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危险作业的安全管理、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与管理三个方面进行控制。

  (一) 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

  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对于预防物体打击事故的发生特别重要。建筑工程施工是一项复杂的生产过程, 在同一个施工现场需要组织多工种, 甚至多单位( 如土建、安装、装饰等) 协同施工; 为了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 还经常是各工种、各施工单位同时作业、交叉作业, 这就需要进行严密的计划组织和控制, 针对该项工程施工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预先分析, 从技术上和管理控制上采取措施。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涉及施工方案的制定, 设备、材料的摆放, 临时辅助设施的布置等。

  1. 编制施工方案。施工方案应根据工程项目的规模、结构、环境、承包性质、技术含量和施工风险程度、危险点以及关键环节等因素进行编制。要从工程项目的实际出发, 做到突出重点、针对性强。合理安排施工作业, 避免上下同时作业, 以消除上层作业场所坠落物体伤害下方人员和设备的隐患。因特殊情况不能避免双层作业时, 必须采取严密的安全防护措施。严格遵守有关操作规程, 防止上层物体坠落到下层。上下不同层次间, 在前后左右方向必须有一段横向的安全距离, 此距离应大于可能坠落半径。

  2. 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包括: 特殊过程、特殊脚手架、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安全技术措施; 改善劳动条件、减轻劳动强度, 防止伤亡事故和职业危害的安全技术措施; 现场机械、设备等各类防护、保险装置的安全技术措施。

  3. 制定地下工程及竖井工程施工时的安全技术措施, 确保围岩稳定和提升设施的安全。竖井工程施工时, 井下必须设置安全避险棚, 以防万一。

  4. 制定施工过程的安全技术措施。如上层拆除脚手架、模板及其他物件时, 下方不得有其他作业人员; 上下立体交叉施工时, 不允许在同一垂直方向上作业; 在危险区域设置牢固可靠的安全隔离层; 施工人员做好自身保护( 安全帽、安全带等) 等。

  5. 施工过程中对洞口、临边、高处作业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如规定专人负责搭设与检查, 以保证安全可靠; 在施工现场内落实负责搭拆、维修、保养这些安全防护设施的班组。

  6. 对施工现场的环境进行有效控制, 建立良好的作业环境。如围档封闭施工, 减少不必要的夜间施工, 现场周围及沿街按照文明、安全要求设置必要可靠的防护设施。

  (二) 危险作业的安全管理

  1. 使用前, 必须对施工机械进行检查、验收; 塔吊、施工升降机、井架与龙门架等起重机械设备, 在组装搭设完毕后, 应经企业内部检查、验收, 其中塔吊、施工升降机要向行业的机械检测机构申请检测, 合格后再投入使用。同时, 机械设备部门要负责对机械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操作技术交底, 落实设备的日常检查, 督促操作人员做好机械的维修保养工作。

  2. 应确定危险部位和过程, 落实监控人员。确定监控、措施和方式, 实施重点监控, 必要时应连续监控, 对此要在安全保证计划中作出安排。

  3. 应把危险性较大的悬空作业、起重机械安装和拆除等定为危险作业, 实施重点监控。对悬空作业、整体式提升脚手架升降时的重点监控, 必须落实监控人员。

  4. 脚手架应按施工设计方案规定的要求进行搭设。各种脚手架搭设到一定高度时, 按安全保证计划规定的要求, 由有关部门或人员分步进行检查、验收, 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使用中要落实专人负责维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