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小学教师安全应知应急卡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5日

1、学生的安全教育。本着“教育为先,预防在前”的原则,坚持不懈地抓好学生安全知识教育,教育形式力求多样化。教会学生使用紧急电话(如110、119、122、120等)的常识。

2、安全信息报告制度。要在第一时间上报学生安全事故(包括校内外)或其他突发事件的有关情况。紧急情况,要首先进行口头汇报。

3、安全值班制度。要严格执行学校规定的教师值日、教师护校队制度,要严格门卫检查登记管理和定时巡查等制度,严防不法分子和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

4、安全隐患排查。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要定期对校园建筑物(屋顶、墙体、排水、排污及消防实施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登记,发现隐患及时消除,情况严重的,一时难以消除要立即停止使用或封闭,并及时上报。

5、消防安全防范措施。严谨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在人口密集和重要部位安装灭火器。

6、楼道安全管理。要加强校舍楼道管理,严防拥挤踩踏事故。要教育学生上下楼梯相互礼让,靠右行走,遵守秩序,注意安全。要结合安全疏散演练活动,经常提示学生注意楼道安全。

7、传染病防控。要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有病一定要及时就医。建立好学生健康档案。

8、饮食卫生安全。要加强对学生的公用卫生和食品卫生安全教育,严禁食用劣质、过期食品。

9、实验教学安全。要教育好学生做好防火、防暴、防触电、防中毒、防创伤等工作。

10、体育活动安全。体育课及体育活动课,教师应针对每项体育活动预先采取防护措施,加强组织纪律教育,教会学生自我保护的方法,在活动进行过程中必须不离学生、不离场地。定期对体育器材、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学校领导,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

11、集体活动安全。学校集会、做操、军训及校内公共活动必须专人负责统一指挥,对所负责的班级必须对活动实行全过程监管,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12、交通安全管理。教育学生不乘座农用车、残疾车和无牌照或超载的车,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的教育。

13、网络安全管理。做好学校校园网的安全维护工作,避免不良信息侵害师生身心健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规定,指导学生上健康网,文明上网,努力培养学生网络道德观,使之成为学习上的良师益友。

14、自然灾害防范。加强对学生进行防灾、抗灾的教育,传授遇灾后的自救、互救办法。

15、游泳安全防范。教育学生不擅自外出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擅自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要主动与学生家长或监护人联系,暑假前要印发《告家长书》等方式及时提醒学生家长做好自己孩子游泳安全教育和监护工作。

16、外出活动审批。外单位或部门借用学校学生上街宣传或参加庆典活动以及参加其他社会工作,要上报学校领导审批。不得组织学生参加救火、救灾等。组织师生外出活动(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春游、秋游,参加公益活动、义务劳动、参观访问等)要事先勘察,制定周密的计划和安全措施,组织到外地或较远活动的需经教育局主管领导批准。

17、心理健康疏导。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随时注意观察学生心理变化,要认真做好心理有障碍学生的排查、摸底和疏导工作。

18、周边环境整治。要积极协助公安、综治、卫生等部门做好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治理无证经营食品摊点等工作,特别是要加强与学校法制副校长的联络与沟通,及时整治校园治安隐患和针对师生可能引发的治安事件苗头。打击校内外暴力侵害师生行为,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治安秩序。

19、伤亡事故处理。要动员和指导学生自愿参加学生平安保险。学校发生学生伤亡事故,积极、主动参与应急救援。并协助处理好相关事务。

20、安全责任追究。班主任是所管班级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学生安全负总责。对由于责任制不落实,疏于管理,监督不到位的而引发事故的,要追究班主任和相关教师的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