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医疗责任追究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14日

        三、加强医疗事故(纠纷)报告管理,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1、要高度重视医疗事故(纠纷)的报告管理工作, 建立健全报告管理制度, 明确专人负责,凡发生医疗纠纷、重大过失行为或医疗事故要按照医疗事故报告的有关要求于12小时内以书面形式向县卫生局报告。医疗事故及纠纷处理结束后7日内,要将医疗纠纷发生经过、处理结果、整改措施等内容以书面形式上报县卫生局。(凡发生医疗事故纠纷经医学鉴定属于医疗事故或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或未经过医学鉴定的医疗事故争议经协商或调解或司法途径解决的,都必须上报)。
        2、发生医疗事故及纠纷有下列情形之一, 将依照有关规定严格追究责任人及相关当事人的责任:
        (1)发生重大医疗过失行为或医疗事故的;
        (2)发生医疗事故(纠纷)未按规定程序处理、处理不当、推诿拖延、激化矛盾等行为,或发生群体事件的;
        (3)监管不力,违反法律、法规、制度、职责、操作规程,或片面追求经济利益、违规收费等行为引发医患纠纷,造成患者经济负担过重,或损害患者其它利益的;
        (4)医师外出开展诊疗活动未按照《医师外出会诊管理暂行规定》执行,引发医患纠纷的;
        (5)发生医疗事故(纠纷)未按规定报告或迟报、瞒报,造成严重后果的;
        (6)有违反法律、法规和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情形的。
        3、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诊疗活动,或超范围执业,或科室承包、出租以及其它各种名目的营利性合作项目等行为引起严重医疗损害事件的,将追究责任人责任。
        4、院将医疗安全和医疗事故(纠纷)报告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凡有违反医疗安全和医疗事故(纠纷)报告管理工作有关规定的将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2011年3月15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