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3日

1目的

明确参建各单位安全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职责,努力创建集团公司一流施工现场,特制定本制度。

2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国电朔州海丰虎头山风电场一期49.5MW工程各参建单位。

3依据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火电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手册》。

《电力建设安全健康与环境管理工作规定》。

4内容与要求

4.1职责:

4.1.1国电朔州海丰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对工程建设的安全文明及其环境保护施工负总责。对各参建单位的安全文明施工进行领导和监督检查。

4.1.2监理单位受业主委托,对国电朔州海丰虎头山风电场一期49.5MW工程项目安全文明施工进行全面监督、管理和控制,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4.1.3国电朔州海丰虎头山风电场一期49.5MW工程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 是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的组织、发动、协调机构。安全生产委员会由国电朔州海丰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出任主任,其他有关建设、监理、施工、设计单位的现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4.1.4施工单位应成立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全面领导本单位的安全文明生产工作,同时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保证体系和监督体系,做好本单位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

4.1.5监理单位受建设单位的委托,负责工程项目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在工程现场行使安全文明施工监督、检查职责,并有权提出考核意见。

4.2参建各单位在开工前须与国电朔州海丰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签订安全文明施工责任书,明确工程的安全总目标及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调试单位的安全目标、双方的安全责任、并缴纳安全文明施工保证金,施工结束后予以返还。

4.3施工承包商安全生产部门在业务上要接受“虎头山风电场安全管理委员会”及施工承包商上级安全管理部门双重领导。

4.4施工承包商对经批准的分包商要加强安全管理,不能以包代管。

4.5在同一区域施工的几家施工单位,由监理单位组织各施工单位之间相互签订《“互不伤害”安全协议》,包括安全文明施工的一些内容。

4.6施工机械之间存在相互交叉作业时,应由监理主持签订《机械交叉作业管理协议》。

4.7施工承包单位行政正职对本单位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负责。在抓安全施工的同时抓好文明施工,建立本单位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做到施工技术措施或作业指导书中必须有文明施工要求,认真检查严格考核。

4.8明确划分文明施工责任区,施工承包单位加强经常性管理,保持责任区的清洁干净。责任区内设置足够的文明施工标语、警示牌及规章制度牌。

4.9施工现场的安全栏杆、盖板等安全设施不得随意拆除,挪作它用。

4.10施工道路应保持畅通,道路两侧应有排水沟,排水沟0.5米范围外方可堆放设备、材料、杂物等,路灯及标志齐全完好,路面不得有积水、积油,路面清洁,做好维护保养。

4.11材料、设备摆放整齐、有序,现场拆除的模板、脚手架、扣件等应及时清理回收。

4.12施工现场按规定配置必要的消防器材,做好定期检查及时更换。

4.13大型脚手架必须由专业人员按标准搭设,并挂牌。井字提升架、提升机等严禁载物超长、超宽、超重或载人。

4.14施工人员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帽。严禁使用不合格的安全帽、安全带和安全网,高空施工作业应及时清理安全网内杂物。

4.15保证大型施工机械、设备完好清洁,操作人员持证上岗,非操作人员不得操作。

4.16施工现场要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施工人员应在下班前清理现场,垃圾集中到指定地点,并及时清运。施工过程中的现场杂物、垃圾要随时清理,杜绝脏乱差现象。

4.17禁止从高处向下抛掷废料或垃圾,高处作业的废料或垃圾必须装袋或装箱,集中吊运。

4.18施工弃土应及时运至弃土场,弃土场和垃圾专人管理,清运弃土和垃圾的机动车辆要听从管理人员的指挥。

4.19加强施工用电管理。临时电源要集中部署、统一接线,标志清楚,定期检查消缺。临时照明线、电焊机一、二次线不得乱拉乱接,手持电动工具必须接漏电保护器。

4.20夜间施工必须设置足够亮度的照明,在特殊场所、潮湿场所、金属容器内施工必须使用12V的行灯照明,行灯照明线应使用软橡胶电缆,行灯应有保护罩。

4.21交叉作业施工现场的废料、杂物清理原则上是谁的谁负责清理,不得借故推诿,分不清的由责任单位清理。

4.22做好成品与半成品保护防止二次污染工作。施工现场严禁野蛮装卸,保护施工设备、材料,爱护公物不得在设备上、墙面上随意乱写乱画。

4.23加强施工劳动纪律,禁止在施工现场打闹,随意躺卧,做与工作无关的活动,加强对现场习惯性违章的管理和考核,特别是严禁酒后上班施工。

4.24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建立环境保护责任制,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使职工自觉执行环境保护措施,在工程建设中防止和尽量减少对施工场地和周围环境的影响。

4.25各施工单位的施工技术部门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应根据施工过程中或其它活动中产生的污染气体、污水、废料、粉尘、放射性物质以及噪音、振动等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的危害,单独编制环境保护措施。

4.26各工程项目部在组织安全培训时,应针对工程的实际,将环境保护的措施和要求以及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知识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对职工进行教育。

4.27各工程项目部驻地以及现场办公区、生活区应采取绿化措施,改善环境。人员活动较多的地区应设置足够的废料、垃圾桶和厕所,并有专人清扫,保持现场施工环境卫生。

4.28各工程项目部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应及时清运到指定地点,集中处理,防止对环境造成污染。

4.29各工程项目部的施工、生活用水,应按清、污分流方式,合理排放。

4.30工程施工期间挖、填、平整场地以及土石方的堆放必须按施工组织设计确定的方案和施工时间段严格管理,防止局部水土流失。

4.31各工程项目部在施工中以及竣工后应及时修整和恢复在施工过程 中受到破坏的生态环境,并尽可能采取绿化措施。

4.32对违反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措施,以致造成环境破坏或污染事故的单位和个人,要组织调查,分析原因,按“四不放过”原则处理,追究事故责任,并给予相关施工单位经济处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