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4日

1、目的

为了规范企业内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保障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2、适应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企业特种设备设备的全过程管理。

3、引用文件、术语定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2013年主席令第4号)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2009年国务院令第549号)

4、职责

4.1 设备管理:负责特种设备的的选型、验收、组织安装调试及监督设备的使用、检查、维护保养、维修等日常管理工作,负责设备技术档案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特种设备管理的中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督促责任部门整改。

4.2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负责设备设施的安全使用与操作,负责日常检查简单故障的检查排除等工作。

4.3安全员(兼职):负责特种设备整个过程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5、管理程序

5.1设备的选型、采购

使用单位依据业务需要提出申请,经总经理批准后,设备的选型由采购部主持,设备管理、技术员、安全员(兼职)参加,依据本企业生产特点,结合生产工艺先进水平共同对设备型号、规格、工艺技术性能及安全操作性能、供应商生产资质、价格及售后服务等进行论证,作出设备选型购置决定后,报总经理批准后采购。

5.2设备安装试车验收

特种设备安装前,设备管理持相关资料到质量技术监督局申请设备安装,待批准后由有资质的施工单位组织安装,设备管理保存安装过程的相关证据,设备管理与施工方签订安全协议。

施工方安装完成后,生产部向质量技术监督局申请安装验收,经特种设备检验所检验合格后,设备管理设备管理员持相关资料到质量技术监督局对该设备进行注册登记,设备管理登录设备台账,生产部汇总收集设备出厂随带的技术资料一同存入设备档案,对该设备建立设备档案。

5.3设备的安全使用

5.3.1设备在投入使用前,生产部设备管理编制该设备操作规程和安全注意事项、设备维护保养技术规程,并对设备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设备原理、设备构造、操作方法、设备操作规程及安全注意事项、维护保养常识等,考核合格后方可允许上机操作。安全员(兼职)协助设备管理员应识别并评价该设备设施的安全风险。

5.3.2设备操作人员必须经特种设备人员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操作,具体培训要求详见*-AQZD5.1《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管理制度》。

工作前,设备操作人员必须对设备进行检查,在确认设备完好,安全附件、仪表齐全正常,操作系统灵敏可靠后方可开机,并在设备日常点检表中记录相关情况,下班后记录设备运行台时。操作人员填写《设备日常保养记录单》。

5.3.3特种设备依据特种设备规定要求纳入年度维护保养计划中,在维护保养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维护保养,并留下保养记录。

5.3.4特种设备按规定由设备管理设备管理员联系有关部门进行检测,检测报告等技术资料必须及时入档保存备查,发现问题及时予以处理。

5.4特种设备的其他管理要求

特种设备发生安全事故时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规定》处理,报废、拆除的安全管理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规定》实施。

6、形成的文件和记录

6.1设备设施管理台账 编号:AQJL-06-05

6.2设备设施履历表 编号:AQJL-06-06

6.3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借用

6.4年度维护保养计划表 编号:AQJL-06-07

6.5设备日常保养记录单 编号:AQJL-06-08

7、附记

因为特种设备是安全风险较大的特殊生产设备,设备管理应严格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进行管理,同时依据*-AQZD6.2《设备、设施运行、检修、维护、保养管理制度》开展基础管理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